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足坛反赌打假再起高潮 足协三巨头接受警方调查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1月22日17:01

  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及女子部主任张健强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的传言还不到24个小时就被公安部证实。1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口播的方式播出了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等到案接受警方调查的消息,而新华网随即也刊发了《公安部证实南勇杨一民等人被专案组传讯接受调查》的文章。这意味着,从去年年末开始的中国足坛反赌打假风暴将掀起更大的高潮。

  南勇栽在匿名信上

  据新华网报道,2009年12月15日,多名足球记者收到一封名为“中国足协黑幕揭秘”的匿名信。信中说,南勇在引进前国足主教练哈恩时与一位名为“白川”的经纪人关系密切,“白川是比利时籍华人,2002年南勇赴欧选帅,白川安排好了南勇的行程,并迅速签下了白川物色好的惟一人选哈恩,让媒体和业内人士大跌眼镜。”该信还称:“中超联赛2005赛季‘裸奔’一年之后,南勇以中超公司董事长的身份一人飞赴欧洲与白川商谈冠名赞助问题,白川向他推荐了爱福克斯公司。之后签署了爱福克斯、白川、中超公司的三方框架协议,白川作为中超公司的全权代理收取了高额的代理费。而该协议的签署完全是南勇和白川操纵的,就连中超公司董事会成员都没人了解签署过程,也没有亲眼见过这份协议。南勇和白川共同欺骗了国家体育总局、足协及全体中国球迷,且不惜损失5千多万元。”

  杨一民张健强涉嫌假球

  作为中国足协副主席,排名仅在南勇之后的杨一民是中国足协的实权派人物。在被警方带走之前,他主管着中国足协技术部、女子部以及联赛部的工作。一名熟知中国足球内情的人士透露,因与杨一民私交甚好的前上海申花主教练贾秀全已被警方控制,杨一民出事很可能与贾秀全有关。另有知情人称,杨一民与已因假球被捕的尤可为私交甚笃,“尤可为曾在厦门和成都效力,这位副主席还曾利用自己的影响和权威,为尤所在的俱乐部推荐过主教练。”所以,不排除杨一民也可能因此出事。而张健强则是中国足协的“老资格”,历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中国女足领队等职,在圈内人脉甚广。他被带走很可能与已经落案的前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有关,因为他俩交往甚密。

  虽然目前警方尚未对南勇、杨一民以及张健强的案情进行通报,不过在新华网的新闻当中已经将其定性为“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近日,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到案接受调查”。

  南勇三人“失踪”过程

  据新华网报道 中国足协官员1月20日透露了足协三高层“失踪”过程。

  1月15日下午5点10分,中国足协综合部办公室接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秘书的通知,要求南勇和杨一民晚8点半去总局开会。在中国足协办公室经过了3个小时的等待后,南勇和杨一民各自驱车一同去了国家体育总局。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后,等候他们的除了相关总局领导外,还有扫赌反黑专案组的干警。9点,专案组带走了南勇和杨一民。而几乎在同一时间,家住北京体育大学的张健强晚饭后下楼遛狗,也被两名干警带走。

  由于事发周五,中国足协内部绝大多数工作人员对 “三巨头”被专案组带走一事懵然不知,直到1月18日上班之后,三人没有在办公室出现,并接连错过几次会议,才在中国足协内部引发了“南勇、杨一民失踪”的传闻。目前,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的办公室以及电脑均被警方暂扣查封。据悉,国家体育总局也已对中国足协几名副主席的分工进行了重新划分。薛立将暂时全面负责中国足协的日常事务,而林晓华则将暂时接管国字号球队及中超联赛。

  链接

  南勇 杨一民简历

  南勇:毕业于沈阳体院。1997年9月调入中国足协工作,先后担任专职副主席等职。2005年3月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党委书记 (正司级);2009年1月,任足管中心主任。杨一民:曾任安徽省二队的替补守门员,后考入北京体育大学,相继担任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2002年至今,担任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委员、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

  打虎开始了

  一夜之间,似已沉寂的风暴再度划过中国足坛上空,前期的沉默,果然是在积蓄力量。从小人物王珀到大人物南勇,中国足球开始打老虎了。

  只要瓜在藤上,顺着藤定会摸到瓜。当王珀、尤可为、许宏涛等一干人落入法网,警方的行动一时又进入沉默的时候,外界都在猜测:打假会不会弄成假打?沉默中的爆发扫除了疑云,积蓄了几个月力量的公安部门将中国足球行业的最高行政官员南勇带走调查,标志着这场打黑扫赌的力度正走向纵深——从下到上,嫌疑人无可幸免。王珀牵出了尤可为,尤可为牵出了许宏涛、刘宏伟,而今又该是谁牵谁?南勇、杨一民、张健强是警方一直在找的大老虎吗?

  新华网称,警方是以“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将南勇等人带走协查的,这比王珀、尤可为、许宏涛、刘宏伟涉嫌以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比赛结果还多了一条“赌球”。看来,此次风暴的矛头已对准以往没有触及的地方,如此打虎,可能中了要害。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