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开口谈“球”四点就职宣言 重提从娃娃抓起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28日11:17

  低调,慎言,这就是上周突然“空降”中国足协的中国足球新掌门人韦迪给予所有人的印象。只不过率直的东北大汉“学习调研”了五天之后,昨天就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的分组讨论中补上了“就职宣言”这课。只不过相比前任们的豪言壮语,肩负重振山河的韦迪表达了“一个好汉大家帮”的恳请——主动向地方体育行政部门求助,共同解决中国足球问题。

  韦迪开口谈“球”

  四点就职宣言

  昨天上午,是2010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安排的分组讨论时间,韦迪也作为足球管理中心负责人出席。分组讨论主要围绕着总局局长刘鹏在前天的讲话展开,而出人意料的是,此前一直低调的韦迪,竟然率先当着摄像镜头打开了话匣。

  首度开口谈“球”

  韦迪是与天津、黑龙江等体育部门负责人分到了第二讨论小组,总局副局长王钧也出席该组讨论。他首先谈到了自己到足协工作几天后的感受:“既有受到鼓舞的地方,也感到问题的严重。真的是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韦迪说,现在足球联赛中假、赌、黑的问题很严重,在他看来,中央之所以下大力气关注、解决足球问题,是因为中央领导层关注民生,“伤害群众感情的事情中央是不干的”。

  四点看法解决问题

  谈完感受之后,韦迪立刻将话题转入重点,并一口气列举了四点看法,这似乎也是他解决当前问题的“就职宣言”——第一,如何搞好足球、办好联赛的各项工作是我们的社会任务和社会责任,要让足球联赛真正成为健康、规范、有序的联赛,让群众自愿回到赛场上来;第二,要稳步提高各级国家队水平,让他们的国际排位不断向前移位、提高;第三,青少年足球的问题必须下力气解决;最后一点,是足协内部要端正工作作风、整顿工作秩序。

  重提从娃娃抓起

  二十多年前邓小平就制定了中国足球从“从娃娃抓起”的战略。但由于各界掌门人力图政绩的浮躁,没有谁真正把重心放到打牢基础这方面。不过韦迪认为现在刻不容缓了,在他看来,中国足球把假赌黑遏制之后,重点应该放到如何抓青少年足球培养的课题,而这一问题,实际上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历任足协掌门人都未能解决的问题。对此,韦迪展现出了自己虚心的一面,他当众表态,恳请在座的地方体育局局长,希望他们能够关注当地青少年足球的发展。韦迪还表示,今后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会和各地方体育局紧密合作,抓好青少年足球。此外,他还希望在职业联赛运行方面得到地方体育局的支持和帮助。在他看来,只有依托地方体育管理部门,才能保证联赛正常有序进行。

  分组讨论

  各方诸侯避谈“足球”

  韦迪在第二组的讨论中率先抛出了“足球问题”,但这也是昨天的分组讨论中,唯一将足球作为主话题的一个小组。据记者了解到,除了韦迪所在的第二小组之外,其他小组的讨论都仅限于对刘鹏讲话中其他重点的讨论,“足球”这一敏感话题甚至在部门小组讨论中只字未提。

  而对于韦迪在分组讨论中恳请地方体育局支持足球的想法,部分地方体育局长纷纷表态支持。不过对于“反赌肃贪”这一敏感话题,在整个全国体育局长会议期间,各地体育局长之间却似乎形成了一种“闭嘴”的默契。一位跟总局负责人私交甚好的局长甚至表示,他们在跟总局领导吃饭聊天时,都没有涉及到足球,似乎在他们眼里,抓赌打黑俨然是体育界的丑事,总局负责人的一块心病。

  记者 范天亮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