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范广鸣150万买球 韦迪:足球不许伤害群众感情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1月28日10:40

  公众关心的足球打假反赌行动再获重大突破。近日,公安机关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建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现已查明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共同参与操纵了2006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的比赛。

  □新华社

  广药出钱买球

  公安机关自去年以来第4次公布足球打假反赌案进展。多名中国足协官员被依法刑事拘留,公安机关查明,2006年9月9日“中甲”联赛第十九轮,广州医药队主场迎战浙江绿城队。当时联赛进入后期,两队都有“冲超”机会和实力,积分相差只有一分,谁胜就会占据更有利位置。为了加大赢球的把握,广州医药队萌生了让对手“放水”的想法。由于这场球对浙江绿城也很关键,想通过做俱乐部工作无望,于是时任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的杨旭,便打电话求助范广鸣。范广鸣便与原青岛中能U19队主教练冷波联系,冷波又与前山东鲁能队长邢锐联系,再由邢锐找到原浙江绿城队主力队员沈刘曦等人做球。

  通过这条线,各方经过多次沟通,邢锐与沈刘曦达成80万元的打假球协议,邢锐向冷波要价100万元,范广鸣则向杨旭要价150万元。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的杨旭等人经研究决定,同意拿出150万元。

  比赛中,司职前腰的沈刘曦等人故意组织进攻不力,结果广州医药队3:2如愿以偿赢了浙江绿城队。特地赶到广州的范广鸣、冷波,在宾馆看完比赛后,即拿到广药俱乐部早已备好的150万元现金,并通知邢锐取走100万元,剩下的范、冷二人平分,各得25万元。

  “此案有两大特点:一是足协工作人员参与操纵比赛,二是避开俱乐部直接收买球员做球。”据专案组分析,从这一假球案不难看出,在各个环节上,参与操纵比赛的角色,都有利益诉求,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利益链条,并且要价层层加码,分钱层层剥皮。

  涉案人员纷纷忏悔

  由于此案时间久、地域跨度大、涉及人员多,且多是“圈里人”通过电话单线联系进行作案,侦查难度较大,特别是取证困难。在山东、广东、湖北、天津等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最终查明,范广鸣、杨旭、冷波、邢锐、沈刘曦等人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国内“中甲”联赛个别场次比赛结果进行操纵的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百六十四条等的有关规定,涉嫌犯罪。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目前羁押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纷纷表示忏悔。特别是曾在足协工作20来年的范广鸣和杨旭,颇有负罪感。他们认识到,作为足协工作人员,本负有监督管理职责,可自己却干出了破坏竞赛秩序、伤害球迷感情、违背职业操守的事情,后悔莫及。

  据了解,公安机关经过近一年的艰难侦查,不仅查处了几起重点个案,依法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而且基本查清了操纵比赛和赌球的深层次问题,找准症结,重拳出击,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现在体育主管部门及时调整了足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班子,相信新的领导班子能抓住这次打假反赌的契机,加大彻底整治的力度,不辜负国人的厚望。

  案/情/深/读

  广药绿城假球案

  沈刘曦同伙是谁?

  □新锐体育联盟供

  本报讯 昨日,公安部再次公布了足坛扫赌打黑的最新进展。面对央视的镜头,前绿城球员沈刘曦表示,当时与自己合伙打假球的还有一个队友,该人“当时在场上打后腰……”不过,昨日央视的所有报道都没有提及这名球员的名字。那么沈刘曦的这个同伙是谁,引来众多猜测。

  根据沈刘曦的说法,这名球员“是我们以前在八一队时一起踢球的,踢后腰……”记者查阅了2006年涉案的那场比赛的首发出场名单。名单如下:田野、焦凤波、王宏有、曹轩、马成、及兴华、胡明华、程谋义、沈刘曦、堤科、奥兰多。经过向浙江同行打探并证实,在这11人中,符合沈刘曦描述条件的只有两个人:马成和胡明华。而对于湖北武汉球迷来说,马成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了。2005年,马成是武汉队冲超的功臣。2006年转会绿城时,不少球迷还为他的离去愤愤不平。

  沈刘曦说的队友难道是马成?为了求证此事,昨日记者拨打了马成的电话。电话通了。对于记者的疑问,马成说:“这个事还要请你们帮我澄清一下。”据马成回忆,那场比赛自己确实在场。不过,那天教练安排的是双后腰,跟自己搭档的是另一名同在八一队踢过球的胡明华。“肯定不是我。如果是我,我现在不早被抓进去了?”马成说,“我现在好好的,今年被绿城挂了牌,现在正找下家呢。”

  既然不是马成,那应该就是胡明华了。但通过多方打探,记者始终无法联系上这名球员。据了解,胡明华去年从绿城转会到江苏舜天,去年底被舜天挂牌后选择了退役。而他原来的手机号码已经成为空号。

  掌/门/反/应

  韦迪:足球不许伤害群众感情

  □新锐体育联盟供

  本报讯 新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昨天在参加全国体育工作会议第二小组讨论时,吸引了多家媒体记者的目光。或许是考虑到自己是这一小组的焦点人物,因此韦迪还率先提议由自己发言。由于首次正式出面发言(有媒体记者在),韦迪认为:自己刚刚到位,还没完全进入角色,对于新的领域不可能谈到位,但“足协要端正作风,不许伤害群众感情”。

  实际上,在1月26日召开的全国体育工作会议第一天会后,记者就曾在当天晚间采访到一位与会者。据这位与会者介绍,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在全国体育局长大会主报告的前面和后面都用专门的章节讲述了足球,甚至在讲到其他问题时又多次点到足球,还用到“特别是足球”这样的语句。显然,足球已经成为体育的反面教材。对此,韦迪昨天在发言中表示:“自己感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韦迪说,现在中国男足下滑到百名左右,女足由以前的世界第三、第四位下滑到第十几位,形势严峻。更重要的是,在足球联赛中假、赌、黑的问题很严重。在韦迪看来,中央之所以下大力气关注、解决足球问题,是因为中央领导层关注民生,“伤害群众感情的事情中央是不干的”。

  深/度/揭/秘

  宋卫平:球队没管理好 “沈铁腿”招了。他的确打了假球,而且分赃67万——《焦点访谈》里,穿着号服的沈刘曦一副坦白从宽的诚恳态度。

  而之前一直表示要等到水落石出才能表态的绿城俱乐部,昨晚却选择了回避,“公安机关公布案件后,确认了这场假球。绿城俱乐部也解决了一些困惑,因为俱乐部对球员没有调查的权利,只能说根据场上的表现去怀疑。俱乐部也把案件的相关情况都录了下来,之后将组织球员观看,对球员进行教育”。

  倒是老板宋卫平表了态,“出了这样的事情,首先是球队没管理好”。不过他也认为绿城这么大的公司,没管理好个别员工也情有可原,尤其现在大环境实在不好。新锐体育联盟供

  范广鸣:全运足球赛假球明显北京时间1月27日,央视新闻频道继续播出国内足坛反赌风暴的最新进展。前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被指控操纵2006年中甲联赛广州医药队对阵浙江绿城队的比赛。

  在看守所,范广鸣直言,中国足球的假赌黑现象已有多年的历史。范广鸣说,“多年前中国足协就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但作为管理者,我们用嘴要求得比较多,而反赌的实际行动却远远不够。足协采取的措施不够,管理力度也不够”。

  在接受央视采访的过程中,范广鸣指出去年进行的全运会足球比赛,也存在假球的问题,只要两队打平即可携手晋级。范广鸣说:“当时足协的领导都在现场看比赛,领导都说,这比赛谁也不想进球,简直没法看了。但是这样的比赛大家心知肚明,没法说,让你怎么说啊?!” 安菲尔德

  韦迪座驾系赞助用车 随着原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成为中国足球新任掌门人,媒体对韦迪的关注度也迅速提高,近日有媒体热炒韦迪的座驾沃尔沃XC90属于百万豪车,记者27日从水上中心求证得知:按照水上中心与沃尔沃公司的合同,该车属于赞助用车,产权属于沃尔沃公司,水上中心有四年使用权(2007年至2010年),即到今年年底,该车将被沃尔沃公司收回。新华

  中国奥委会:南勇不再担任委员中国奥委会第八届委员会昨天下午审议并表决了中国奥委会人事变更提案,南勇不再担任委员。经过现场表决,提案得到了与会全体委员的一致通过,即时生效。 中新

  律/师/解/读

  刑拘说明南勇招了

  □新锐体育联盟供

  本报讯 从从前的“协助调查”,到现在的“刑事拘留”,南勇、杨一民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在解读协查和刑拘这两条司法术语时,武汉山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登攀说:“协助调查者本人可能是证人,也可能是犯罪嫌疑人。如果是请证人协助调查,就不能以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进行。所以,南勇、杨一民当初在总局被带走,实际上就是传唤甚至当时就已经刑拘了。”

  昨日,公安部公布案情,正式宣布南勇、杨一民等人被刑事拘留。“这表明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而且这个程序不可逆转,司法机关已认定他们是犯罪嫌疑人了。”刘登攀解释说,“一般情况下,南勇、杨一民应该是供认了一定的犯罪事实后,才正式被警方刑事拘留的,大多数行贿受贿案例都是如此。当然,也有可能是警方已掌握了他们确凿的犯罪证据。”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