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中国国青队|国青征战亚青赛 > 八方热议

新华社:谁为灾区孩子的假期提供一个皮球?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2月01日20:17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日体育专电 题:谁为灾区孩子的假期提供一个皮球?

    新华社记者张云龙

    近日,记者深入内蒙古自治区遭受旱灾的地区采访时发现,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渴望在假期里也能参加体育活动,甚至只想拥有一个皮球,但因为种种条件所限,难以实现。

    在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哈日包楞村,记者走访了蒙古族村民李汉一家。连续三年的旱灾,尤其是去年的严重旱灾,让全村粮食绝收,像李汉这样的贫困家庭生活就更为艰难,不得不靠政府救济和最低生活保障来维持。

    李汉老两口带着两个上学的孙女一起生活。一个叫李丽,今年10岁,一个叫李兰,今年9岁,都在鲁北四校上小学。记者采访时,两个孩子站着趴在一张小圆桌上写作业,小脸蛋又脏又黑,看着让人心酸。

    记者问李丽:“除了写作业,假期里能玩什么?”李丽老老实实地回答说:“和妹妹到土堆上玩。”记者又问她在学校里喜不喜欢体育活动,她回答说:“在学校里最喜欢上体育课,上体育课最喜欢拍皮球。”李兰在一旁也说:“我也喜欢拍皮球,可是家里没有不能玩。”

    离开鲁北镇,记者又走访了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天山口镇新民庄村李玉霞一家。李玉霞去年包了别人140亩地,没想到遭遇罕见的旱灾,地里基本绝收,不但没有挣钱还比往年多赔了一万多元。

    李玉霞有两个孩子,大女儿13岁,小儿子7岁,都在天山口镇总校上学。两个孩子正在写作业,看见有生人进屋,连句话都不敢说。当记者问及孩子们寒假能玩什么游戏时,李玉霞苦笑着说:“家里什么玩具也没有,孩子们除了做作业就是和院里的小羊羔玩。” 她还说:“其实孩子一直想买个皮球,可是家里穷,还得想着开春种地用钱,根本买不起。”

    同行的天山口镇镇长杨慧焱说:“大人也想让孩子在假期里参加有意义的体育活动,可是在贫困地区来说很难实现,毕竟体育是比生活更高层次的需求。”

    记者从内蒙古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了解到,寒假里学生很少有机会参加有组织的体育活动,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倡导“阳光体育冬季长跑”,也有一些需要达到国家体质健康标准的学生会进行锻炼,但放假以后主要依靠学生自觉。除此之外,学生在假期的体育健身活动主要靠社会提供场所和指导,而在偏远落后的农村牧区,很难为孩子创造这种条件。

    教育厅一位官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农村牧区学生的假期体育活动是个空白,但却很难解决。这不仅需要国家加大投入,也呼吁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在搞“三下乡”活动时,多考虑孩子们的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内蒙古的学生体育工作基本由教育部门来主管,而体育部门“插手不多”。期望有更多部门能蘀贫困家庭的孩子们着想,形成合力,或许为他们的假期提供一个皮球,就是成长路上一份很好的礼物。(完)2010/02/01 20:1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