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赵本山:足球太肮脏让我伤心 黑老大的辽足情缘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2月04日08:57

  “足球太肮脏,我真是伤心”

  张曙光当初拉赵本山入伙,看重的是他的品牌效应,以及利用这个品牌可能换取的更多的资金。辽足需要钱,需要钱给球员做工资和奖金,需要钱维持俱乐部正常运营,可钱从哪里来?辽足自身没有支柱产业,而合作企业所掏的那点费用对整个俱乐部来说也杯水车薪。辽足生路也只能靠赵本山了。

  如果赵本山也想靠足球“套现”,怎么办?其实,从赵本山最初的想法来看,他和辽足合作还是想走“长线”的。比如,他设想与辽足合作,在本山影视基地成立全国第一所足球大学;他们还酝酿与某电视台合作,购买电视频道,开办体育文艺专业频道等等。这其中任何一个项目,运作周期至少一两年,赵本山搞足球是有长远目光的,但问题是,他为什么把足球搞了半年就退出了呢?

  赵本山撤出辽足时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足球的水太浑了,我趟不了……”

  他的“水浑说”很容易让人想到假球。

  如果说,赵本山当辽足董事长后,他看完第一场球就“怒斩王洪礼”,这不免有些急躁和盲动,但也让人从另一个侧面看出他对假球的关注是极其敏感的。中国足坛,俱乐部靠打假球“周转资金”的事也不在少数,辽足亦然。赵本山会接受这一残酷的现实吗?换句话说,如果赵本山也懂得了张曙光的假球的“四种打法”理论,他会吓出一声冷汗,“这难道是我想要的足球?”

  赵本山别无选择,他只能离开。

  2005年12月5日下午4点,我得知赵本山决定要退出,打他电话,接听的是他的兄弟阿豪。他说,“赵老师正拍戏……呆会让他回给你。”

  1小时后,赵本山把电话回了过来,他说,“郝啊?怎么了?”我问,“赵老师,你退出的事情是真的吗?可以报吗?”他说:“可以报的,但我想法是,报就报了,最好谁也别伤害到谁,我和辽足好合好散吧!”

  “我觉得,你应该被伤害了吧?”我说,“现在,所有报纸都是张曙光的声音,说辽宁队要崩盘,怎样才能不崩盘?只有赵本山能拯救辽宁队,他拿1000万,就能救辽足!这是不是在逼你?”

  赵本山听到这里笑了,“他也是着急啊,辽宁队现在状态,谁不急?是的,辽宁队缺钱,可又不是光钱的事情……我是伤心了,当初为了球迷,他们太可爱了,上午鞍山来了许多球迷,挽留我。我很难受。我当初选择辽足,想有福共享,有难同当。现在可好,有好事是大家的,有坏事都等我解决,我承受得了吗?我不想干了,我这也是为了不让球迷继续伤心。”

  老赵说得很真诚,“我撤后,不能眼看着辽宁队黄了,我会找有关部门,为辽宁队生存找找出路。足球太肮脏了,我真是伤心啊,可辽宁的事我也不能不管,只是,精力有限,我有我的演艺事业,我操不起这个心了。”

  我最初是从鞍山球迷领袖拉什嘴里听到赵本山要退出的。12月3日晚上,拉什兴奋地打电话说:“郝老师,要出大事了!我们要组织百八十球迷,都光着膀子到开原去找赵本山,给他跪下,让他救救辽宁队……”

  我说,“去吧,我让我们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一起跟你们去!只是,你们到开原就能堵到本山吗?他排戏那么忙!”

  “这你就放心吧,明天(4日)上午11点,赵本山会准时出现在开原宾馆!”

  拉什这句话,让我感到他们行动的深厚的背景。他为什么对赵本山的行踪掌握得这么准确?这仅仅是一次球迷行动吗?我觉得,鞍山球迷这次行动,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张曙光的一次行动!

  4日上午11点,张曙光、赵本山等在开原宾馆开了董事会。在这次会上,张曙光明确提出,鉴于辽足目前的生存状态,请赵本山从幕后走到前台,直接行使经营管理权。但前提有一个,辽足债务太多,赵本山需要拿1000万来救急……

  董事会开了,老张“摊牌”了,老赵也不含糊。缺钱?好办!开股东大会研究,让股东增加股资……或想其他办法!现在开的是董事会,不是股东会。赵本山提到股东,张曙光手一摊,“大家知道,哪个股东像拿钱的呢?”

  这次董事会后,一直犹豫中的赵本山决定不能再搞足球了。他下了决心,张曙光有点不知所措,他动用各种关系想挽留,但赵本山去意已定。只是,他为了给辽足一个面子,也出于辽足负责的态度,他和张曙光达成默契,那就是对外称不叫离开辽足,而叫“退居二线”。

  12月8日晚6时,辽足正式向外界发布消息。央视《体育新闻》播音员是这样念稿的:“……赵本山与张曙光见面后表示,他要退居到辽足二线队,不再负责一线队的任何工作。”

  赵本山的原话是,“我不想再参与辽足实际工作了,要退居二线”,结果被央视这位天才的播音员演绎成退居“辽足二线队”!如此夸张的“打岔”本事,恐怕也只有央视那几个体育播音员能制造出来!

  “黑老大”边峰的辽足情缘

  2007年9月2日,黄健翔和李承鹏来沈阳签售。中午时分,李承鹏问我,“王洪礼究竟啥病去世的?是不是给气死的?”我说,“心脏病,但也不排除一年前被气着了。”

  “王导是个好人,接触不多,但能感觉出来。”黄健翔说,“他可是辽宁队功臣,一有事就让他救火,可辽宁队没善待他,让人心寒。”

  李承鹏签售之余提起王洪礼,是因为他和黄健翔来沈阳这几天,辽沈媒体还不断有悼念他的文字。我问他,“要不我们去王导墓地看看?祭拜一下?”李承鹏和黄健翔几乎异口同声,“好啊!我们去看看老爷子!”

  “知道王导葬在哪里吗?”我对他们俩说,“边峰?听说过边峰这个人吗?”

  李承鹏说,“知道啊!不就那个‘黑社会’老大吗?张玉宁车祸时他很有名的!”

  “就是那个边峰。”我说,“他现在投几个亿建了一个庙,叫中华寺,庙的后面还建了一个很大的墓园,王导就葬在那个墓园里!”

  边峰,生于1970年,早年经商,是辽沈很有实力的企业家。他是个很感性、讲义气的东北汉子,更是一个铁杆球迷。他初中时就开始看辽宁队比赛。辽足降组后,主场搬到大连金州,只要是辽足主场,他每个周末到要开车去金州看比赛。时间长了,他和辽宁队球员和教练都混熟了,当时辽足的教练正是王洪礼。

  2007年7月26日上午,王洪礼因心脏突发心梗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去世,享年61岁。当天下午,边峰就打电话给我,“大哥,你问问王导家属,他们要让王导去哪儿?如果没找到地方,可以到我们中华寺墓园,我送王导一个墓地,因为我既是辽宁队球迷,也是他的兄弟。”

  我后来和王洪礼的遗孀朱香云通话,我把边峰的想法说给她,朱香云说,“你替我好好感谢一下边总。这两天我们都蒙了,还没想到这事儿呢,我让王导的弟弟和王亮他们去中华寺墓园看看吧!”

  王洪礼就这样安息在中华寺墓园里。他的墓地在墓园里标价是30多万,用边峰的话说,风水好,同时建造得也气派。当时,边峰让王洪礼的弟弟和王亮一起挑选,“你们觉得哪个位置好就让王导安息哪里!”最后,他们选择整个墓园位于山坳处的那块墓地。站在这里远望,视野开阔,不远处是拉古河,河的西边是沈阳,河的东边就是抚顺。

  “好地方!真是好地方!”李承鹏站在王洪礼墓前,感慨着,“健翔,我们一起上炷香吧!”他说完,俩人各点上一炷香,然后给王洪礼鞠了三个躬,“安息吧,老爷子!现在当教练的,像你这样的人不多了。”

  王洪礼多次经受“假球”侵袭

  王洪礼走了,但人们常常以不同方式记起他。

  有专家统计过,在辽宁队执教史上,王洪礼五进五出,他是累计在辽宁队执教时间最长的教练,同时也是胜率最高的教练。综合他执教时所有比赛成绩,他执教胜率达到47.7%。

  这样一位功勋教练,但多次受到假球传闻的侵扰。最早一次是李承鹏提到的1998年在成都与五牛的那场比赛。最后一次是2005年7月3日辽足在鞍山的比赛。两次被人猜疑的比赛都导致了他的下课。而1998年至2005年之间太多的风波,也同样磨炼着这位铁帅。

  2000年8月甲A辽宁对阵深圳,赛前有记者预言比赛结果可能是平局。结果赛后比分就是1比1平局。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两位教练王洪礼与朱广沪发问,如何看待流传的假球说,两位教练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是对两支球队的亵渎和侮辱。

  朱广沪率先发言:“在座的记者都看到了,比赛的双方都是非常认真和投入的,哪里来的假球,李玮峰鼻梁骨都断了还在场上踢,这像是假球吗?”

  随后王洪礼也爆发了:“这是对两支球队今天比赛的亵渎和侮辱”。朱广沪立刻回应:“在教练这个位置上,我们都像在走钢丝。为了球队,为了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希望各界给我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我们需要大家的支持。中国足球要翻身必须有舆论界的支持,捕风捉影的事情只会害了中国足球。”

  王洪礼生活在辽足动荡的乱世。尤其他最后两次出山,中国足坛的资本市场有点大小便失禁的味道。比如,穷困潦倒的辽足最初傍上深圳健力宝的老板张海,深圳队、辽宁队以及上海国际队被划为“健力宝系”。这几支队在中超赛场上可以随意打假球,张海以巨资参与赌球在江湖上早有传闻。张海玩大了,把自己玩进监狱,“健力宝系”迅速土崩瓦解,此时辽足为了生存,又投靠入大连实德的徐明,被纳入“实德系”,继续过着寄人篱下的日子。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