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郭跃获首个入场世乒赛 “郭李争霸”将成新格局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作者:苏原平
2010年02月05日14:00

  中国女乒“兵发莫斯科”世乒赛选拔赛2月5日在江苏通州结束了第一阶段的较量。郭跃经过5局苦战以3比2险胜郭焱,尽管和李晓霞同为19胜2负,但由于此前以3比2力克李晓霞,最终郭跃以第一名的身份拿到了首张参加莫斯科世乒赛的门票。

  大循环就是“速成班”

  本次选拔赛采取大循环赛制,最终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获得直接参加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资格。除了继续休假的张怡宁外,全部22名一队队员都参加了本次选拔赛。

  在为期5天的比赛里,每人都要打21场比赛,平均一天4场还多,有的队员最多一天打了6场比赛,其强度可想而知。获得第一名的郭跃虽然面对李晓霞、刘诗雯、丁宁、郭焱4大主力全胜,但却一天之内先后败在小将李晓丹和冯亚兰手下。同样取得19胜2负的李晓霞虽然面对小将全胜,却连续不敌郭焱和郭跃。两位“新生代”刘诗雯和丁宁更是早早退出头名的争夺。

  主教练施之皓说:“每次大循环,是一个速成班。有的时候,运动员练一年都不会有这么好的效果。一个大循环,让她们把所有的都经历到了,所有的都练到了,包括技战术、体能、心理、伤病、裁判、球拍等所有这些在世锦赛、奥运会世界大赛中出现的东西。”

  郭跃期待团体赛涅槃

  在参加过的3次世乒赛团体赛中,郭跃除了在2004年第47届世乒赛中有过上佳表现外,她在2006年不莱梅和2008年广州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均遭遇滑铁卢,分别以1比3、0比3不敌中国香港队帖亚娜和新加坡队李佳薇。

  经过几年的磨炼,郭跃越来越成熟了。在本次“兵发莫斯科”选拔赛中,郭跃无论从技战术的选择和临场的战术变化来看都占了上风,尤其是与刘诗雯、丁宁相比,郭跃显示出了技高一筹的实力。而在与李晓霞的“巅峰对决”中,郭跃一改往日毛躁、比分落后时紧张的缺点,尤其是在第5局比赛中稳住阵脚,坚决贯彻教练员的战术,而且对于球落点和旋转的控制也更加张弛有度,最终以3比2力擒李晓霞。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郭跃期待在今年的世乒赛团体赛中实现涅槃。

  “郭李争霸”将成新格局

  随着王楠的退役,张怡宁缺席世乒赛团体赛,谁将挑起中国女乒的大梁成为备受瞩目的话题。

  2009年,18岁的刘诗雯横空出世,不但拿下世界杯和中国公开赛这种很有分量的冠军,还在新年取代了张怡宁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另一名“新生代”丁宁的势头也非常猛,在2009年底的亚锦赛上一人独得3金。

  在本次选拔赛中,郭跃19胜2负的成绩放到历次选拔赛也是出类拔萃的,最后一天顶住压力连胜刘诗雯和郭焱更证明了她的实力。李晓霞则是在阑尾炎未痊愈的情况下一度拿下了前15场比赛,连施之皓都不断夸赞李晓霞现在“脑子比以前更好使了”。刘诗雯和丁宁的发挥就不是那么稳定,虽然刘诗雯第一天也取得5连胜的佳绩,但是第二天就遭遇3连败。而且刘诗雯和丁宁这次都没能击败郭跃和李晓霞,显示了一定的差距。

  应该说,在张怡宁淡出之后,“郭李争霸”已经顺理成章。在这次大循环赛之后,也许中国女队很快就会出现新一代的核心。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