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曼联

探寻曼联王者内心世界 鲁尼:射门我的第一选择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2月06日11:38

  失去C罗的赛季里,鲁尼成为曼联第一攻击手,欧洲最有效率的前锋,以及一个孩子的父亲。24岁的他正享受着后C罗时代的生活

  伴随着些微檀香、薄荷、雪松的气味,韦恩·鲁尼出现在我们面前。闻上去不像是汤姆·福特和Vera Wang出品的香水。鲁尼的热情丝毫没有因为激烈的训练而有所懈怠,还是让人熟悉的喋喋不休,没有刻意涂抹,却透露着淡淡的舒心。

  开朗的鲁尼本赛季终于不再像过去两三个赛季那样沉默,没有了C罗,他重新成为曼联的第一进攻核心,重新牢牢占据中路位置,也不再为了屈就葡萄牙人而在防守时过多回撤。对维冈梅开二度,对朴茨茅斯帽子戏法,对赫尔城连中四元,硬碰硬的较量里,鲁尼也不脚软,对阿森纳、阿斯顿维拉、曼城的比赛中均打入关键球,联赛出场23次独入20球,在欧洲金靴奖的竞争中遥遥领先。

  他在国家队的表现也同样值得夸耀,对克罗地亚的复仇之战中他斩获进球,对巴西的友谊赛还第一次戴上了队长袖标。他正重新成为英格兰足坛最受球迷追捧的球星。

  在这个充斥着造型百变,用蜜蜡除胸毛的足坛名流的年代,鲁尼却更喜欢穿着连帽运动服、运动裤来接受我们的采访,生姜色的体毛肆无忌惮地从领口和袖口蔓延开来。和鲁尼一样心无旁骛的吉格斯和斯科尔斯正处在职业生涯的末期,用不了多久,小胖子就会成为足坛最后一位纯粹的斗士。

  看上去他和7年前那个拿着80英镑周薪的孩子并无二致,但鲁尼却试图用行动来狡辩着自己的成熟。年轻球员在职业生涯初期接受采访时话总会说不利索,鲁尼在赢得2002年度BBC年度新人奖时发表的感言就嘟嘟囔囔,含糊不清,引致《每日邮报》的嘲笑。然而此刻的鲁尼正口齿伶俐地和你大侃足球。

  

  “我不是曼联的大佬”

  记者:你有了小孩,成为英格兰的队长,曼联的主力前锋。更关键的是你才24岁。你是如何应对肩头重担的?

  鲁尼: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从未想过我会拥有这一切,现在我也没有正经考虑过。我只是专注于每周的比赛,尽我所能做到最好。

  记者:欧文和贝尔巴托夫分别比你大4岁和5岁,但都没你在曼联效力时间长。你认为你现在是曼联锋线上的大佬吗?

  鲁尼:不,我没这么想过。他们都在多家俱乐部效力多年,比我有经验得多。你必须学习,聆听,并尊重他们。观察他们在场上的一举一动能让你获益匪浅。我们也常常会交流对于足球的看法,比如如何打爆对手的后防,如何互相配合得更好。

  记者:你给像他们这样的老队员提意见时,没有感觉到一丝别扭吗?

  鲁尼:没,我总是很开心向别人解释我的意图。一个年轻球员敢于同老将分享自己的感受非常重要,这是在互相帮助对方提高。

  记者:在很多人眼里,贝尔巴托夫不是一个典型的曼联球员,不过现在他好像开窍了。哪种战术才是他想要的?

  鲁尼:他是个天才,他的触球绝对是顶级水准,而且因为他的存在,其他人才能常被人忽略,他能带动队友的发挥,既能在禁区外轰门得手,也能在禁区里抓住机会,还有漂亮的头球。他在休赛期里练得很苦,所以新赛季里,你能发现他干得比去年好得多。他散漫的比赛方式,有时确实会让人认为他不够努力。但事实上,他比人们想象的要刻苦得多。他也是我配合过的最无私的球员之一。

  记者:与贝尔巴托夫和欧文配合有何不同?

  鲁尼:我必须切换不同的踢法。贝巴喜欢回撤拿球组织,所以我必须尽可能地向前顶,以给他留出足够空间。欧文更喜欢接来自中后场的传球,所以我必须后撤去做球。好在,身处曼联这样一支豪门,你总能获得很多的控球时间和触球次数,所以尽管两人踢法不同,但影响不大。

  

  “16岁时踢球,总是很亢奋”

  记者:本赛季你不得不面临两大巨头离开老特拉福德的变化。先说说C罗吧……

  鲁尼:失去他这样的球星,任何球队都会怀念,但我们已继续上路。过去,当C罗打中路时,我常常必须待在边路,现在我又重操旧业。对球队而言,当C罗扯边时,你会知道他将内切,踩几个单车,然后打门。而现在,当瓦伦西亚在边路拿球时,你要做的就是老老实实待在禁区里,因为他杀入禁区后会把球传出来,不像C罗那样喜欢单干。

  记者:再说说特维斯吧?

  鲁尼:特维斯是个很可爱的家伙,也是很可靠的队友,每周都会在场上狂奔90分钟,你没法对这样的队友再要求些什么了。我俩配合默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住得很近,经常会搭对方的车去训练,去客场比赛时,会开同一辆车去机场。这也让我们在场上的交流变得更简单。

  记者:你现在的比赛里,还有多少和16岁时在埃弗顿一样是靠天分在比赛?

  鲁尼:在埃弗顿时,我总是很亢奋,充满纯粹的渴望。我想要赢得每一场比赛,球到哪里我就到哪里,常常比赛刚打了1个小时,就已精疲力尽。现在,我不再这么踢,你必须保存好体力,待球到禁区附近时再发力。经验的积累加上弗格森的教导,很明显,我提高了一大截。球到脚下,总会恰如其分地做出最佳选择。16岁时你压根不知道该怎么做。

  “1对1时,更喜欢直接射门”

  记者:你似乎不怎么远射了?是教练要求的,还是另有原因?

  鲁尼:因为我不再有机会出现在那些区域了。我经常顶在最前面,身后是特维斯和贝尔巴托夫,他们会不断送出妙传。那么舒服的传球,你完全可以把球带到禁区里再从容处理。

  记者:你看自己比赛的录像吗?也会看其他球赛的录像或直播吗?

  鲁尼:我会拿着自己的技术报告,结合录像,看自己犯了什么错,并在训练中改进。但我不怎么看球赛,偶尔看看英超集锦。不过如果有皇马对巴萨这样的较量,还是会看的。

  记者:让我们谈谈,作为前锋,你常会扮演的角色。先说说边锋吧……

  鲁尼:防守时,你需要确保对方的后卫没有摆脱你。进攻时,如果他跑在你的外侧,内切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他处在内侧,你应该待在边路腾出更多的空间过他。

  记者:现在你正重新成为球队的第一前锋,谈谈你该做什么吧?

  鲁尼:你必须时刻注意你的中场队友,观察他们的位置。你应该在对手中场的身后、后卫身前接球,然后设法摆脱对手,给后插上的队友创造机会,或是设法打门。

  记者:最后,轮到单中锋了……

  鲁尼:你必须跑向落点,卸下并控好球,为队友做好嫁衣。身处这个位置,你肯定不会得到像以前一样多的传球,也不会有太多机会破门,但为了球队,你必须做出牺牲。而且和身高1.90米的中后卫们对抗,对只有1.78米的我来说很困难。不过除了双前锋外,这是我第二喜欢的位置,边锋则是我的第三选择。

  记者:说点轻松的,没有时间只能直接打门和有充足时间给你1对1,你觉得哪个更容易?

  鲁尼:当然是直接打。当你有足够时间时,你老是会想,“我是打门呢,还是过了他?”很短的时间,选择很多,脑子反而会容易乱。

  “看阿森纳踢球,让人热血沸腾”

  记者:看看现在的英超联赛吧,这是至今为止,你参加过的最令人激动的一个赛季吗?

  鲁尼:必须是。现在前六七名之间咬得很紧。冬季转会窗将会非常有意思:热刺总能搞到一笔钱去买人,曼城也攒着一堆钱等着花。不过,我认为赛季结束时的排名仍和上赛季一样,四强继续把持着前四。

  记者:冠军还会是曼联和切尔西的玩物,对吗?

  鲁尼:不。我认为阿森纳很强。他们踢着美妙的足球,看他们的比赛真让人热血沸腾。你不得不对温格致敬,他一直对他们的弟子们抱以信任,拒绝花大价钱买人,你看,现在他收到回报了。

  “如果我吃红牌,英格兰会夺冠”

  记者:话题转到英格兰……在多哈与巴西队的比赛,你戴上了队长袖标,感觉如何?

  鲁尼:很怪。那时,我们有一堆伤员,排出了一个和以往差别很大的阵容。然后,当特里受伤时,卡佩罗说,“如果特里好不了,你就当队长。”我希望将来能正式成为队长。要知道队长是第一个捧杯的人,那种感觉真棒!

  记者:说说你最可能在南非与之并肩战斗的三个球员吧——赫斯基、迪福、克劳奇。你最喜欢与谁搭档?

  鲁尼:赫斯基护球能力很强,能给我和兰帕德、杰拉德创造大量破门的机会。克劳奇脚下活很细,他能和其他球员倒起球来。迪福则更喜欢待在禁区里。

  记者:那你呢?你个人的世界杯目标是什么?

  鲁尼:我在最后一场比赛里被罚出场,今年我想比上次做得更好一点。不过,我敢肯定,如果我在南非吃到红牌,那英格兰肯定会夺冠。如果我们赢得2006年世界杯的冠军,也肯定没人会谈论我的红牌。

  作者为英国《442》杂志记者斯蒂芬·安利斯,何小康译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