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技术流PK国足不逊日本 五年重返一流非痴人说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牛强
2010年02月06日20:24
孙祥突破对手(点击查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当女足因技术的巨大差距完败给日本女足后,更多的人开始担心男足的处境。然而,面对日本队的技术流打法,国足展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在技术打法上也丝毫不逊色于对手,虽然场面并不占据上风,可是至少高家军在比赛内容上有了让人欣喜的进步,更为明确的技战术打法,更为流畅的配合,高洪波的坚持终于有了收获,而如果坚持下去,实现五年内重返亚洲一流的目标也并非妄想。

  此次出征东亚四强赛,国足可以说是内忧外患,中国足坛乱作一团的大背景让他们肩上承担着更大的责任,残阵出征的不利局面更是让他们并不被球迷看好,然而,正所谓哀兵必胜,并不被看好的高家军却在首场与宿敌日本队的比赛中迸发出了顽强的斗志。更让人欣喜的是,高家军在技术能力出色的日本队面前也并没有处于下风,高洪波的技术流打法也让人看到了希望。

  单从首发阵容看,高洪波依然延续了4-5-1的打法,无论人员配置还是场上的技战术执行,高家军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可是有所改变都是,高家军在日本队娴熟的技术面前并没有轻易的放弃,经常形成的两三人围抢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日本队的进攻被很好的限制在了禁区之外,日本队的进攻也一度陷入了停滞,高家军的拼搏精神值得肯定。

  当然,在积极防守的同时,国足也并没有放弃反击,与之前大不相同的是,国足减少了更多的长传反击,反倒是耐心的通过中场的传递来组织进攻,杨昊和赵旭日两名工兵型的中场也有了一定的作为,给前腰和边前卫提供了有利的支援。当然,到了前场三十米的范围内,国足围绕边路的打法很是明确,郜林多次拉边给荣昊制造机会,国足也试图通过地面的渗入来威胁日本队的球门,其实国足赢得的那个点球就是在左路不断形成配合后形成的攻势,国足的耐心让日本队后防线方寸大乱,也才有了那个宝贵的点球,可惜的是,杨昊将之挥霍,国足也错过了最好的获胜良机。

  不过从整体上看,国足此役的表现堪称出色,后卫大脚开球的次数也在四次之内,这显然符合高洪波的指导思想,尽量的依靠地面配合冲击对手,高洪波此役用日本的特长来对抗强敌,国足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可以说,高洪波上任来一直坚守的技术流路线收到了应有的效果,全场比赛细腻的传递也是很好的证明。还需要指出的是,如今这支国足平均年龄只有23.8岁,也正是球员成长的关键时刻。试想一下,如果他们能一直按照技术流的路线走下去,等到两年三年甚至五年后,他们的平均年龄稳定在27岁左右,那么那一届国足必定有更强的冲击力和实力,韦迪的那句五年内重返亚洲一流的豪言也就非虚言。

  一场比赛,血性且很有内容的比赛,国足虽然没有取胜,可是他们至少让我们看到了一丝的希望。或许现在评判未来并不合适,可是凡事贵在一种坚持,日本队不正是在坚持技术流打法的阵痛中强大起来的吗,中国队如果也有自己的目标和固定打法,那么坚持下去,也会有很好的前景,这一点,高洪波依然在路上。(牛强)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