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男足表现让女足汗颜 中国足球阴盛阳衰格局改变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2月07日13:58

  东亚四强赛对阵日本,男足险些赢了,女足完败对手——

  现场:男足有机会,女足很被动

  赛前很多球迷认为,面对日本男、女足,中国男足很难不败,女足则有取胜希望,然而比赛结果和预想得完全相反。

  中日女足的对抗让人大吃一惊。尽管比分上只是0比2小负,但场面上中国女足完全限于被动,如果不是来自江苏的门将张艳茹左扑右挡,输掉5个球也有可能。对中国女足而言,这是一场完败。赛后某网站一项民意调查中,超过九成网友认为,中国女足“技不如人,输得心服口服”。

  中国男足同样让人吃惊。面对最强阵容出战的日本队,他们在场面上没有处于被动。下半场80分钟时,中国队还有机会凭借点球占优,遗憾的是,杨昊没能将点球罚中。更值得一提的是获得这个点球的方式,国足队员们在两个边路成功拉开对方防守,逼迫对手禁区内的防守队员伸出手臂犯规,整个打法极具战术涵养。

  气势:男足有气势,女足很保守

  早在出征东亚四强赛前,新任足协“掌门”韦迪就对此次比赛有了明确要求,那就是不在具体成绩上作要求,但一定要表现出球队的精气神和进取心。从这个角度来讲,男足主帅高洪波做得比女足主帅商瑞华好一点。

  高洪波面临的压力超过别人想象,他被众多媒体认为是足坛反腐利益链中的一环,同时韦迪也“暗示”要聘用世界一流教练。不过从比赛现场来看,高洪波颇有志在一搏的决心,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上半场球队只有郜林一个前锋在场上,半场过后,高洪波罕见地又换上一名前锋曲波,打到80分钟时,他又让高中锋杨旭登场,“三前锋”的配置显示出他没有保住平局的想法,反而要全力争胜。巨大压力下,面对的又是日本队,做到这点殊为不易。

  相比之下,女足表现稍逊。商瑞华虽然一开场就派上韩端、马晓旭、徐媛等攻击手,可比赛中,她们更多参与协防,一位队员赛后告诉记者,这场比赛前教练组就做出“全力协防、保住一分”的部署。师出无“气场”,球队不仅攻击机会寥寥,防守也漏洞百出。

  前景:男足有难题,女足陷瓶颈

  自从高洪波去年执教以来,中国男足“高开低走”,一开始平德国、赢伊朗,踢得极为惊艳,到最近打黎巴嫩、越南等弱队时,却狼狈不堪。粗略盘点可发现,高洪波这支球队总有些“遇强不弱、遇弱不强”,就像昨天面对强大的日本队时并没有被打得“一边倒”。如何解开这道“蹊跷”的难题,将是高洪波接下来面临的一道难关。

  中国女足似乎已陷入自身的发展瓶颈。女足前新闻官孟洪涛说,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女足基本上没有任何进步。按道理这实属不该,老帅商瑞华执教这支球队近两年了,比他的前任有更多时间去调配球队,可球队仍无起色。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女足亚洲杯就将举行,这次比赛前三名将有资格参加明年的女足世界杯,这一关,中国女足恐怕很难跨过去。

  中国竞技体育向来有“阴盛阳衰”的传统,足球领域尤其如此。中国女足曾有铿锵玫瑰之美誉,男足则一直是球迷口中的“痰盂”。

  昨天,足球东亚四强赛在日本开战,中国男、女足迎来相同的对手——日本队。这一次,男足难得地表现出比女足更好的状态,他们以0比0逼平日本队,而女足则以0比2完败给日本队。

  比赛平了,

  高洪波“腰杆硬了”

  比赛结束后,男足主教练高洪波精气神十足,显然这场平局给他带来了还算不错的心情。高洪波直言:中国队在两个禁区内的表现要强于对手,“如果加强中场控制能力和得分能力,赢日本队就比较有把握,现在我们也就在禁区内比他们强一点。”他说。

  本场比赛是中国足协新掌门韦迪上任之后国足的第一场比赛,当被问及队员这么努力是不是为了给新主任更好的印象?高洪波说:“这是中国男足组建后的第15场正式比赛,这并不是国家队表现最好的比赛。”

  当然,在当前国内足坛敏感时刻,高洪波不愿意多说和国家队无关的事情,他总在重复着既有的组队思路,他说:“我们一直在组建并磨合球队,教练员在组队时,每个位置会有三到四个人员,这是必要的储备。我们过去近8个月时间里,也是按这个步骤发展的,包括本次四强赛也是给未来的世界杯比赛做准备。”言下之意,他对继续执教这支球队充满信心。 小 利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