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男排联赛 > 全国男排联赛动态

复旦男排跻身甲A行列 学习训练两不误艰难挑战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2月09日12:14

  复旦男排冲A成功了!这一喜讯成了校园里的一大新闻。在这所百年名校里,排球是沿袭数十年的传统特色。一支业余球队,经过不懈的努力,经历5年联赛征程,终于跻身全国排球联赛甲A行列,主教练方川半开玩笑道:“幸福来得如此突然。”

  ■是队员更是学生

  成功那一刻,复旦男排的小伙子们哭了。他们证明了自己在球场上的价值,也在体会那份来之不易的荣誉。可还没能过多分享成功的喜悦,他们都已投入紧张的复习考试中。队员们很明白,有机会进入复旦深造,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

  据了解,复旦对体育生历来是“破格入学,合格毕业”的标准。“与其他大学生一样,完不成学业就不能毕业。”运动员学习主要由各院系管理,训练和日常管理由体育部承担,上课和普通生在一起,既可学到更多应掌握的知识,还可在复旦的大环境中不断感染学习气氛,产生浓厚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每天课后,队员们在运动场上挥汗训练直到天黑,常常是前一刻还在课堂听课,这一刻已走上了训练场。主教练方川老师介绍:“我们有规定,每天只能进行一个半小时的训练。”这么做是为了保证队员们的日常学习。

  对于复旦排球队来说,队员的组成总是相对陌生的阵容。每年大四的队员一毕业,新的队员进来,就面临着重新调整各个位置的局面。怎样使队伍在短时间内磨合好?在有限的训练时间内提高训练质量?复旦男排在摸索中形成了以配合为主的风格。

  学校鼓励队员们努力训练,夺取更好的成绩,也要珍惜校园生活,多多学习知识,结交朋友,为将来走向社会打好基础。

  队员们没有辜负各方期望,以学习为重,每学期都交出合格成绩。队员朱旭浩直升研究生,在学校高水平运动员的奖学金评定中,男排运动员连续3年包揽了一二等奖学金,获得一二三等奖学金的人数达70%。

  ■学习训练两不误

  来到复旦,对体育生来说是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是一项艰难的挑战。保证学习、训练两不误,是复旦大学体教结合的宗旨。

  本科生通常要修满140至150左右的学分,体育生毕业除了英语须达到校内四级,体育课免修外,其余都一视同仁。运动员薄弱的文化基础且每天都必须投入训练,如何协调学习与生活、训练与比赛间的矛盾,便成了首要难题。

  在压力面前,队员们没有停下脚步,而是比普通学生付出更多。为保证训练,得放弃下午3、4节课的选课,而且每星期也只有一天半休息时间。一周双赛的主客场赛制,又面临着与上课时间冲突的情形。队长高一晨说,学习与训练有矛盾时,都不能影响学习任务。只有挤出休息时间,尽量两者兼顾。队员们分散在新闻学院、行政管理、经济、法律、汉语言文学等专业,很多专业课都安排在下午5、6节课,或晚上9、10节课。外出比赛都带着书本和电脑到赛区,比赛之余抓紧时间补课,回到学校后再找同学借笔记,请辅导,泡图书馆。把运动员的韧劲和不服输的品质带进课堂,不断缩小学习方面的差距,踏踏实实地把落下的课一一补上。大家在一起比的是谁单科成绩最优秀,谁拿到的奖学金等级更高,辛苦的同时更享受着大学生活带来的之前从未体验过的乐趣。

  “做一名合格的复旦人,这样毕业的时候我们才有资格说自己是复旦的。”一位队员说。

  ■期望甲A站稳脚跟

  5年内冲A成功,复旦男排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然而,面对A组实力更强的球队,下赛季复旦男排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客观而言,今年联赛B组积分规则的改变与引援规定的调整,使得复旦冲A成为了现实。从上海队引进的年轻球员在联赛中起到了很大作用,而年轻球员也在这个平台上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为了备战今年联赛,学校为男排提供了资金和强大的后勤保障,然而由于没有赞助,和拿工资的职业球员相比,复旦的队员们每次训练拿的是几十元饭贴。但他们没有抱怨,说的更多的是“报恩”两字,以“报恩”的心态参赛。

  通过与强队的对抗,球队在逐渐走向成熟,得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主教练方川的愿望很简单,“如果每天能有多半个小时的训练时间,效果一定会更好。”

  下赛季复旦男排的目标已经明确——保级,在甲A中站稳脚跟。主管体育专业工作的汪凯主任说:“复旦排球有几十年历史,但在某一时刻,总还是支年轻队伍,我们在体教结合上还要做很大努力。”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