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从白手起家到结出硕果 庆浦东新区泳队成立十年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2月09日15:17

  许晓东(左二)和队员们在一起

  
  到今年2月,上海浦东新区游泳队成立整整十年。十年来,这支白手起家的队伍从无到有,已成为上海游泳的重要后备力量。

  文体并重体教结合

  十年前,浦东游泳还是一片空白,在各区县排名中是“副班长”。2000年,浦东决定成立游泳队,而这支队伍一开始就不同于传统的少体校体制,而是扎根学校,体教结合、文体并重,建立了从浦明师小、白玉兰小学,到洋泾东校、进才中学的人才培养体系。

  洋泾东校等学校和游泳队互相协调,根据队员训练时间来安排文化课学习,游泳队每次都用专车接送队员,力争训练和学习两不误。10年前刚组队时的第一批学生,如今已经进入上海市著名的进才高级中学求学,第一届队员黄莺还主动放弃“推优生”待遇,最终以602分的优异成绩考入进才。

  舍得投入各方协助

  最让总教练许晓东感慨的是,游泳队一直得到各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浦东游泳馆无偿提供训练场地,每年都放弃一大块营业收入;浦东几十所幼儿园都欢迎他来挑选队员,“其他区可供选队员的幼儿园全部加起来,可能都没我们的多。”

  别看浦东游泳队只是三线后备队,但是新区游泳学校领导特别重视改善训练条件,像队员们训练时用的起跳器,都和“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里的一模一样,“每个都要将近5000元,这是连许多一线队都不舍得配备的,我们的队员从五六岁就开始用了。”而为了照顾怀孕的女教练,防止在训练时滑倒,学校还特意买来地毯铺在泳池边上。

  新军突起成绩斐然

  浦东游泳队成立后,只用了不到6年时间,就从市运会的“副班长”攀升至金牌总数第一。目前已向上海队和解放军队输送9名运动员,其中3人入选国少队。在近三年上海市最重要的6项赛事中,他们均取得金牌及总成绩的第一,已然成为上海游泳一支不可小觑的新军。

  如今刚刚升入初中预备班的队员陈欣怡,3年来赢得全国和上海重大比赛的86枚金牌。她最近参加了上海游泳队的寒假集训,测试成绩名列第一。在许晓东看来,陈欣怡是一名天才游泳苗子,“她只有11岁,但身高已经超过1.60米,脚也比一般女孩子大得多,现在已经穿40码的鞋了。”

  体教结合,让浦东游泳队尝到了甜头。许晓东表示,“我们还只是刚刚开始,路还很长。”

  本报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