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新华社:沉默中惊人爆发 血性国足打破恐韩历史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2月10日22:26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身处质疑、批评、丑闻的漩涡之中的中国足球在2月10日晚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以一种充满血性的方式打破了32年国际A级赛事不胜韩国队的耻辱记录。今夜,令中国球迷辗转纠结痛苦的“恐韩症”终于戏剧般地成为历史。

    这场比赛的特殊性在于它的背景:在这届东亚四强赛之前,几乎没有人看好这支在公安部打假反赌风暴引发中国足坛“地震”背景下出征的中国队;此前高洪波率领的这支球队在亚洲杯预选赛中平庸的表现也让国人对其水准大加质疑。

    而中国男足正是在这样一种特殊的背景下,在几乎身处绝境的情况下打出了32年以来对韩国队最不可思议的表现:3:0的结果加上积极的比赛过程,以及邓卓翔羞辱对方整条后防线后取得的那记进球,中国队甚至让现场的中国球迷送上了“我爱你”这样多年未见的呐喊。

    虽然足球比赛具有偶然性,韩国队也有朴智星、李青龙、朴周永等在国外效力的主力球星缺阵,且韩国队在阵地进攻的组织上仍体现出超出中国队一截的水准,但鉴于这场比赛中国队的拼劲和打破恐韩魔咒的特殊性,我们还是暂时抛开成见,鼓励一下中国球员的表现

    我们有理由赞赏这场比赛中的中国男足,全队上下团结齐心、充满斗志,奋勇的身体对抗让素以战斗性闻名的韩国队也退避三分。在技战术上,“中国队”今晚不像是最近几年的中国队,不论是阵地进攻还是反击都打出了罕见的章法,在防守中虽偶有漏洞且防线稍微偏后,但整体上却很有组织,用凶狠的逼抢和压缩空间成功地限制住对手的进攻。

    中国队的每一个队员都踢出了高水平,坚持打地面进攻和改进传球精确度,这使得他们的4231阵型发挥出比对日本队时更高的威力。国足的三个进球个个精彩,第一个进球曲波在右路高速下底后的传中帮助中路的于海轻松地头球顶出反角度;第二个进球杨昊捕捉到对手后卫失误后为郜林送出巧妙助攻,后者在单刀中小角度冷静攻入;第三个进球则更是“神来之笔”,先是曲波和邓卓翔巧妙的传递,然后是邓卓翔在对方禁区内“目中无人”地连续晃过两名后卫,再完成冷酷一击,这样漂亮的进球在中国队历史上十分罕见。赵旭日和杨昊在中场不但继续着良好的防守,还在进攻上有所改进;杜威、冯潇霆、荣昊和张琳芃在防守中都拼出了狠劲,而杨智则更是多次奋勇扑出了对方极有威胁的射门。

    当然,冷静来看,这毕竟只是一届热身赛性质的四强赛,日本队和韩国队为了世界杯练兵需要并没有使出全力,即使这样他们在整体组织上还是要技高一筹。我们也没有理由为偶尔的场面和结果就欢欣鼓舞。但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如果中国队的球员能抛开俱乐部与国家队之间的矛盾,不打小算盘,不各自为战,摆脱假球、赌球的丑恶,那完全可以在比赛中舀出血性和斗志,完全可以提高技战术水准,从而让亚洲顶级的对手感到头痛。(完)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