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温哥华春季提早一个月 市民态度冷谈不关心冬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11日10:25

  当地人都说,温哥华正遭遇近几十年来最“热”的一个冬天。

  进入1月,温哥华市中心最高气温多日持续在10摄氏度左右,著名的斯坦利公园内,美丽的樱花已骤然开放,比以往提早了近一个月。日本共同社的记者甚至拍摄到比基尼女郎们斜躺在沙滩上享受日光浴的场景,并戏称冬奥会正变成“春奥会”。

  相比之下,温哥华市民对冬奥会的态度似乎有点儿“冷”。“冬奥会几号开幕啊?”茫然不知的人不在少数。由于市区内很多道路已经禁行或限行,平日里顺畅的交通阻塞了不少,一些不能开车的上班族就只能换乘他们认为十分拥挤的地铁。其实,以记者的体验,相比国内地铁里的人口密度,温哥华的地铁真是相当宽敞了。生活、工作的不便,引发了一些抱怨,还有人准备携家带口“逃”到美国等地度假,以图清净。

  放弃观看在家门口举行的千载难逢的体育盛会,这样的举动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不过,离开的毕竟是少数,再联想一下加拿大的奥运历程,也许会更加释然。

  早在1976年,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就举办过一届夏季奥运会。尽管那届奥运会堪称精彩并开创了奥林匹克运动的诸多历史,但它给人的负面印象却极为根深蒂固。由于场馆耗资巨大、预算不断攀升以及赛后运行不善,那届奥运会给蒙特利尔留下了长达30年的巨额债务。以至于人们发明了一个专有名词,“蒙特利尔陷阱”,将其作为反面教材,警示后来的东道主们。

  或许,正是这个“创痛”让众多加拿大人一度对奥运会深感畏惧。7年前,为是否申办冬奥会,温哥华市民进行了激烈的争辩,并最终举行了一次公民投票,在13万多张选票中,64%人的表示赞成,这一支持率同其他几个申办城市相比虽然不算最高,但也足以表明加拿大已走出了蒙特利尔的心理阴影。

  风雨历练后的加拿大人更加冷静、成熟、睿智,不变的是他们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与追求,改变的是举办奥运的思维和模式。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充分利用了现有资源,新建、改建场馆仅有5个,其中新建场馆只有2个;主新闻中心和广播电视中心设在气派不凡的会展中心内,恰到好处;奥运村是商业地产项目,目前已经销售过半。整个城市也没有大兴土木,唯一的大动作就是新建了一条由机场通往会展中心的地铁。

  媒体对组委会各项工作的舆论监督也前所未有地公开透明。温哥华近郊的赛普里斯山将举行自由式滑雪等项目,因天气温暖积雪不足,眼下组委会不得不动用大卡车和飞机从其他地区往山上运雪。由此产生的运雪成本成为加拿大媒体十分关注的焦点,大小发布会上,面对一遍又一遍的追问,组委会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解释,每年市政府都有除雪费用的预算,现在的运雪费正是花的这笔钱。

  温哥华不是蒙特利尔,人们如此期待着,但愿更多的事实能够证明。

  (本报温哥华2月9日电)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