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中国11项比赛有望冲金 花滑短道速滑成最大热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14日06:10

  第21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北京时间2月13日在加拿大西部城市温哥华隆重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儿将在16天里各展英姿,在冰天雪地上一争高下。中国冬季运动发展水平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尚有较大差距,不过,近几年已经有了明显改观。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的优势和潜在优势项目达到了历届之最,夺得奖牌和金牌的数量有望创历史新高。由于本届冬奥会正好在中国的春节期间举行,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本届冬奥会也成了最好的新年助兴节目之一。请留意下面这些比赛项目和它们的开赛时间(均为北京时间,以决赛时间排序),很大程度上,中国选手都将是这些比赛场上最闪亮的明星。

  花样滑冰双人滑

  决赛时间:2月16日

  短节目时间:2月15日

  夺金指数:★★★★★

  这将是中国双人滑名将申雪/赵宏博的第四次冬奥会之旅,这一次,以他们的实力和经验当之无愧为夺金第一热门人选。另外两对中国选手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同样具备世界最高水平,可以说,中国双人滑选手已经做好了创造历史的准备。

  申雪/赵宏博早在2007年就已经退役,但为了心中的奥运梦想,他们于2009年5月重回熟悉的冰场。他们忍受着复出后每一天的艰辛,因为他们心中充满希望。

  申雪、赵宏博复出仅半年多就创造了奇迹:2009年10月以后,他们连续夺得两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并在年终总决赛上以创双人滑得分世界纪录的214.25分夺冠。这个分数显示出他们的技术水平、临场经验以及裁判印象分等方面的优势,也预示着他们离梦寐以求的冬奥会金牌只有咫尺之遥。

  本届冬奥会,中国双人滑选手最大的威胁是德国选手萨维琴科/索科维和俄罗斯选手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这两对年轻选手都在动作难度上有“撒手锏”,但整体表现仍显青涩和稚嫩。

  男子速度滑冰500米

  决赛时间:2月16日

  夺金指数:★★★

  在这个项目上,中国名将于凤桐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之一。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于凤桐因为心态不够成熟影响了技术水平的发挥。目前的他,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都达到了最佳状态,只有伤病会成为他夺冠的大敌。

  于凤桐在此前两届冬奥会的比赛中,都因为摔倒而丧失了夺牌机会。上届冬奥会的惨败对于凤桐的打击更大,作为世界冠军的他甚至怀疑自己是否命中注定难圆冬奥会金牌梦。

  心理上的磨练加速了于凤桐的成熟,2008年受教于荷兰籍外教塞吉,让于凤桐再拼一届冬奥会的信心倍增。2008年以后,于凤桐进入了竞技生涯的第二个爆发期,2008~2009赛季,于凤桐摘得500米世界杯总决赛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捧起“金冰刀”奖杯的男子速滑运动员。

  据中国速滑队领队肖华介绍,目前男子速滑500米项目上,世界排名前10名的运动员水平非常接近,每个人都有可能夺取金牌,也可能名次会在10名之外。临场状态如何将直接关系到于凤桐的成绩。

  女子速度滑冰500米

  决赛时间:2月17日

  夺金指数:★★★

  从叶乔波为中国夺得首枚冬奥会奖牌至今,中国速滑女队为夺得金牌已努力了近20年。现在,这一使命落到王北星身上。

  与大多数中国速滑选手的成长模式不同,王北星在少年时代就被国家队送往欧美国家训练,长期的海外生活与训练让王北星快速成长。不过,王北星也面临着“既生瑜,何生亮”的尴尬——目前这个项目是德国老将沃尔夫的时代,王北星的世界排名一直屈居其后。可以说,在本届冬奥会上,王北星虽有夺冠的实力和希望,但命运并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不过,正如王北星在上赛季的年终总决赛上战胜沃尔夫一样,对于任何可能战胜这位“速滑女皇”的机会,王北星都会牢牢抓住。

  女子短道速滑500米

  决赛时间:2月18日

  预赛时间:2月14日

  夺金指数:★★★★★

  作为中国冬奥军团的拳头项目,中国选手已经蝉联两届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冠军。本届比赛,以王氵蒙领衔的中国选手将向该项目第三枚金牌发起冲击。从近几年的成绩看,中国选手夺得这一项目的金牌,几乎没有什么悬念。

  24岁的中国选手王濛保持着该项目42秒609的世界纪录,王濛也是该项目唯一突破43秒大关的选手。过去两个赛季,王氵蒙在该项目的比赛中保持全胜纪录,而且领先优势十分明显。

  在谈到本次冬奥会时,王濛也自信地表示,自己的目标就是金牌,得到第二名就是失败。

  除了王濛,中国选手刘秋宏在这个项目上世界排名第二,但她在最后关头被确认无法参赛,这让中国队夺得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赛金牌多少有了些难度。

  女子单板滑雪U型槽

  预、决赛时间:2月19日

  夺金指数:★★★★

  这个项目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首次设项以来,美国队夺得了男女各项比赛的全部冬奥会金牌,堪称该项目的“梦之队”。不过,本届冬奥会上,以刘佳宇为代表的中国队将向美国队的垄断地位发起挑战。

  2007年的亚冬会上,年仅15岁的刘佳宇摘铜;两个月后她又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勇夺世界杯银牌;在2008~2009赛季上,刘佳宇牢牢把握住世界第一的位置,2009年刘佳宇获得了世锦赛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单板滑雪项目上世界冠军“零的突破”。

  强调技巧的单板滑雪U型槽项目,十分适合身材较小、动作灵活的亚洲人开展。这也是中国队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之后决定大力发展该项目的原因。除了刘佳宇,中国队目前还有孙志峰、蔡雪彤等多名优秀年轻选手。与苔特领衔的美国队相比,中国队目前的实力毫不逊色,他们唯一的缺陷就是队员年轻,大赛经验尚显不足。

  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

  预、决赛时间:2月21日

  夺金指数:★★★★

  当中国选手在女子短道速滑短距离项目上保持传统优势时,本届冬奥会上,19岁的年轻小将周洋为中国队在长距离项目上增添了夺金点。近两年,正是因为周洋的崛起,中国队才真正确立了统治地位。

  周洋近两年来在国际大赛上的表现相当抢眼,先后在2008年、2009年的世锦赛上夺得这个项目的铜牌和银牌;在世界杯分站赛中,也频频冲破韩国选手的集体夹击并夺得冠军;她还在最近两个赛季蝉联了年终冠军。

  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主力将是周洋和王濛。

  与擅长短距离比赛、爆发力较好的王濛相比,周洋的优势在于体力充足,后程连续加速的超越能力更强。

  不过,韩国队因为在女子1500米项目上具有传统优势,优秀人才济济,在本届冬奥会上,周洋仍有可能面临多名韩国队员的集团挑战,虽然已不是第一次成功突破韩国队的防线,但周洋仍需做好困难准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