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王濛回头望月翻版博尔特 夺冠冰释前嫌跪谢恩师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2月20日08:14

  离终点还有五六米,王濛已经直起腰来,伸出双手,做出“第一”的手势,以绝对霸气冲过终点线。这一幕,让人想起了北京奥运会上的“闪电”博尔特,百米终点前还能“回头望月”。2月17日,温哥华冬奥会再传捷报,继前一天申雪、赵宏博夺冠之后,王濛以绝对优势夺得短道速滑500米冠军,成为首位在冬奥会上卫冕成功的中国运动员。

  难望项背 激战中她还能抽空扶眼镜

  决赛中,两名加拿大选手和一名意大利女将根本未对王濛构成任何威胁,一圈刚过,其他对手已在她5米开外,此时的王濛还有空扶了一下比赛眼镜!前世界冠军杨扬认为,奥运会赛场上通常不应该出现这一幕,领先较多,会给后面的对手太大的空间发力追赶。但王濛不管,她领先的不是较多,而是太多,多得令对手望尘莫及。冲刺瞬间,差距已拉大到足足有十几米,让王濛有足够的时间直起腰来提前庆祝胜利。在500米速滑短道上,王濛是绝对的王者。从1/4决赛到半决赛,她两次打破奥运会纪录。

  这是王濛在这个项目上拿到的冬奥会第二金,相比四年前在都灵的那次惊险夺冠,如今25岁的王濛已经成熟了很多,“我觉得四年前起跑很好,现在心态更好,甚至可能摔倒都能起来重新比赛。”

  起跑这个细节就能体现出王濛的心态成熟。1/4决赛,王濛所在的小组两次有选手摔倒,一次有选手抢跑,比赛第4次出发才成功。决赛也是如此,一次选手相撞,一次有人抢跑,第3次出发方才成功。罕见的多次起跑,让运动员又费神又费力。但王濛说她早有准备,“平时训练时,教练发令后就停止比赛,叫我们回来,不等我们体力恢复就马上重新出发。因此,在心理上我早习惯了,体力自然也不是问题。”

  冰释前嫌 对恩师由炮轰到跪谢

  在成功卫冕之后,王濛滑到教练席前面,双膝跪地。随后,王濛一跃而起,隔着厚厚的防护垫与主教练李琰拥抱。此情此景,令人动容。

  “我当时不是亲吻冰面,而是磕头”王濛说:“我磕了两个头,一个是为教练,另一个是为我的队医,队友还有很多支持我的人。我特别要感谢我的教练,我今天的比赛都是按照教练布置去滑,我能拿到这枚金牌要非常感谢她。”

  2007年亚冬会,王濛不是这么说的。她对着央视的摄像机说:“在国家队我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和提高,国家队不适合我,我要回地方队训练。”王濛当时炮轰的对象,正是李琰。当时,手握都灵冬奥会金牌的王濛认为李琰对她重视不够。

  公然指责教练的王濛付出了代价,遭到禁赛处罚,她没能出现在2007年世锦赛的冰面上。2008年7月,李琰任命王濛担任中国短道队队长。这个决定让王濛既意外又兴奋,重担在肩的王濛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事实证明,师徒同心,合力夺金。记者韦伯宁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