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度滑冰动态

一千米速滑王北星跌至第24名 美丽有余霸气不足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0年02月20日10:55

  温哥华冬奥会赛事顺利推进。不过,中国军团不太顺,连折两员大将。先是王北星在女子1000米速滑比赛中,名次跌至第24名;接着,赛前夺冠呼声甚高的刘佳宇与奖牌失之交臂。仔细琢磨,她俩虽输在两个赛场,输因却何其相似。

  从技术方面上看,正像王北星所言:自己把主要精力放在500米训练上,而1000米耐力训练却很少,以致滑过两圈后降速比较大。刘佳宇的最高难度是空中转体900度,美国的克拉克能够做空中翻转1080度的高难动作。除了克拉克之外,澳大利亚布莱勒、美国泰特和布雷勒等动作难度也在刘佳宇之上。据中国队领队安林彬介绍,目前美国至少有七八名选手排在刘佳宇之前。

  可见,一个输在技术能力上,一个输在动作难度上。

  再从精神层面分析。刘佳宇的表现与我们期待的大相径庭,曾经拿下47分高分的功夫女孩两次滑行都显得非常保守,在第一滑仅位居第四的情况下,第二滑仍选择保守滑法,并未有冲击难度之举。表现平平的两滑,位居第四也在情理之中。

  王北星这几年堪称“女大十八变”,出落得愈发亮丽,高挑身材,一头秀发,配之脸上的一对酒窝,俨然一位活跃的一线影星。无论是滑跑还是冲刺,总给人以轻盈之感。

  那么,王北星和刘佳宇的精神层面究竟缺少什么呢?窃以为,就是两个字:霸气。

  速滑宿将叶乔波似乎看出点端倪:王北星不适合滑短距离,要是改练中长距离项目的话,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其实,这个分析还停留在技术层面。如不解决霸气问题,滑哪个项目效果都很难说。当然,刘佳宇亦如此,单纯从技术层面找差距是远远不够的。

  啥叫霸气?赛前咄咄逼人,进而在士气上压倒对手。就像张飞那样,一嗓子喝叫让对手吓破胆,不战而胜。

  著名举重选手曹磊在试举前总要大喊一声,究竟喊的啥可能只有她自己最清楚。还有,像参加此届冬奥会的男子速滑选手在裁判员发令前,总会紧握拳头以示霸气。王濛冲刺时则双手前指,或许是前进前进再前进之意。

  其实做什么习惯性动作并不重要,关键是透出“舍我其谁”的气概,先在精神上压倒对手。要知道,比赛不是请客吃饭,比赛也不需要温良恭俭让,比赛更不是参加毕业化妆舞会,霸气十足才能将自身能量完全释放。(本报温哥华18日电)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