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新华社:中国冰舞 最难跨越的门槛是文化差异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2月20日12:57

    新华社记者张寒

    如果让黄欣彤和郑汛来给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的四个小项排顺序,两名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小将一定希望自己的冰舞比赛最后一个登场。倒不是他们怯场,而是这样一来,就算不多长几双眼睛,也可以多看几场高水平选手们的训练了。

    19日的冬奥会冰舞规定舞比赛中,世锦赛排名第22位的黄欣彤和郑汛第六对出场。和着本次比赛抽签决定的曲风“浪漫探戈”,这对2007年才登上世锦赛舞台的中国选手在4/4拍的节奏中开始了冰上作画。他们当晚的规定舞得分为29·22分,比二人的最好成绩低了4·91分,和本赛季30·02分的最高分相比也略有差距。

    在19日晚的23对选手中,黄欣彤和郑汛排名第19位。他们的规定舞成绩比暂时名列第一的世界冠军、俄罗斯的多姆尼娜和沙巴林低了14分多。

    赛后,这对唯一取得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中国冰舞选手并未对自己的成绩显示出沮丧,反而带着股兴奋劲。

    23岁的黄欣彤说:“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我们就是来学习的,学习这种大赛的感觉,学习高水平运动员的竞技状态。跟这个赛季的前几场比赛相比,我们今天的表现还不错,但不是自己最完美的状态。”

    22岁的郑汛在旁补充说:“也学习人家的驾驭能力。欧美运动员很有霸气,而我们亚洲人天性就腼腆,这些都是我们要学习的方面。尤其他们现在是强强对抗,充满着夺冠的欲望,跟平时比赛又有所不同。”

    自从来到温哥华,黄欣彤和郑汛一直在努力体会着所谓大赛的状态和感觉,每天自己的训练结束后,他们都守在冰场外,看美国、加舀大、俄罗斯和法国等夺冠热门选手的训练。

    和花样滑冰的其他三个小项不同,冰舞这个项目本身就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体,其中艺术所占的比重更多,被称为最美的冰上项目。在中国参加冬奥会的历史上,申雪/赵宏博刚刚摘得的双人滑金牌是花样滑冰的最好成绩,女子单人滑曾涌现陈露这样的天才,在长野冬奥会上夺得过一枚铜牌,而李成江也在男单项目上排到过第四名,唯有冰舞项目始终在“资格”的门槛内外徘徊。

    上届冬奥会落选赛败北后,中国冰舞此次能搭上温哥华的末班车,已经算得上是一大胜利。正因如此,黄欣彤和郑汛非常清楚自己的定位,他们的目标不是名次,而是博得裁判的认可。在二人看来,最难攻克的关卡是文化差异,郑汛所谓“同样的动作他们做得自然,我们却显得做作”,用黄欣彤的话来说最形象:“有点老外唱京剧的感觉。”

    也许有人会说,在众多选手中独辟蹊径不是更好吗?但滑出自己的风格与短期内提高成绩显然无法殊途同归,除去选手个人水平的因素,要改变裁判们已经养成的口味就不是一件易事。在太平洋体育馆的冬奥会赛场上,黄欣彤和郑汛之外,代表日本参赛的日美混血儿里德兄妹是唯一的亚洲组合。

    黄欣彤和郑汛正面临着这样的两难:如果学欧美风,毕竟不是自己文化的东西,想在一年之内达到世界高手的水平显然是不可能的;如果走自己的路,国际裁判们一时半会儿还理解不了中国的民族艺术。

    黄欣彤举例说:“我们今年的创编舞是民族风,但中国有56个民族,外国裁判不可能一一了解,出于稳妥的想法,我们最后选择了希腊风格,因为以前也有我们的选手选择中国民族乐器演奏的音乐,虽然看上去很美,但人家不知道你滑的是什么,结果就不是很好了。”

    去年夏天,为了能弥补世锦赛未舀到冬奥会资格的遗憾,中国花滑队专门为国内实力最强的两对冰舞组合聘请了多姆尼娜/沙巴林和世界亚军贝尔宾/阿冈斯托(美国)的节目编导为黄/郑组合及于小洋/王晨编排新节目。对于国外训练两个月的经历,黄欣彤说,除了从教练那里学到东西之外,每天和两对世界名将一起训练,情绪上的感染已令他们受益匪浅。

    上个月底在韩国举行的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中,黄欣彤和郑汛与奖牌擦肩而过,但第四名已经是中国冰舞在这项洲际比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20日为短道速滑让出场地之后,温哥华冬奥会冰舞项目将在21日和22日继续进行创编舞和自由舞的比赛,黄/郑组合认为,能完美展现自己的水平就是胜利。(完)2010/02/20 12:5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