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周洋:除了训练什么都不会 只希望妈妈过的更好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芳 梁燕
2010年02月22日09:26

  南方日报讯  第三金!就在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唯一一位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周洋以2分16秒993夺得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的第三金。周洋的成绩还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她是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得主,同时三金也突破了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的金牌数量纪录。

  突破韩国三选手包夹

  就在昨天进行的女子1500米比赛中,中国有三位选手参加了比赛,包括之前就已经有一金在手的王濛、周洋和孙琳琳。但是王濛和孙琳琳却早早地退出了竞争,只剩下周洋一个人在决赛中孤军奋战。而中国队最大的对手韩国队,三名队员全部进入了决赛,对周洋形成了一个包围圈。

  决赛中一共有8名选手,这让赛道显得特别拥挤,竞争也特别激烈,8名选手不断地交换领滑。半决赛中曾与王濛相撞,导致王濛被犯规的美国选手鲁特,再次在决赛中搅局。当比赛还有8圈时,美国选手鲁特与周洋发生碰撞,使周洋瞬间掉到第五位,形势愈发严峻。

  周洋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不慌不忙,在比赛后程坚持外圈超越。随着比赛的进行,她体能优势展现出来,在后程奠定了领先优势,两位韩国选手甚至都无法跟上她的节奏。2分16秒993,周洋率先撞线,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打破了韩国选手之前两届冬奥会对该项目冠亚军的垄断。

  成为最年轻冬奥冠军

  周洋夺冠后,在场边观战的教练李琰激动地跳了起来,冲过终点线的周洋立马奔向了教练,李琰几乎横在了挡板上抱住了弟子,两人长久地拥抱着,李琰也是泪流满面。场边马上有人递过了国旗,身披国旗的周洋已是满眼泪水。此刻在半决赛被判犯规的王濛也在场边给队友送上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年仅19岁的小将周洋在短道女子1500米项目上的夺金不但使她成为了继杨扬、王濛、韩晓鹏、申雪、赵宏博之后第6位夺得冬奥会金牌的中国选手,同时她也是几位冬奥会冠军之中最为年轻的一位。

  在短道女子1500米项目上的成功问鼎,也让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量增至三枚,打破了盐湖城和都灵两届冬奥会上2金的成绩。在随后进行的比赛中,中国队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女子冰壶等项目上依然具备冲金的实力,金牌总数的纪录也有望再次被改写。

  ■人物特写

  “除了训练什么都不会”

  “茫然”,是昨天夺得女子1500米短道速滑冠军后周洋定格的表情,无论是站上最高领奖台,或者是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周洋还沉浸在巨大的喜悦和惊讶中,这个在赛场上素以头脑清醒著称的“90后”女孩,真的激动到“蒙”了。

  1500米的决赛形势对中国队非常不利,而李琰给孤军奋战的周洋就一句话,“滑到哪算哪。”但上了赛场,周洋脑子里唯一的念头就是“冲”。“我实在是太想要这块1500米的金牌了,这是我的梦想!倒数3圈超越是不是教练安排的战术?那个时候已经听不见喊了。是不是我自己的决定?管不了那么多了,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就是一个劲往前滑!”赛后,连周洋都无法完全还原比赛中的战术,她唯一深刻记得的就是冲刺的瞬间,“冲线的时候,我特别激动,我都不知道为什么流眼泪,但眼泪就是止不住往下流。”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前面还有王濛这样的名将领着,即使周洋做过无数次上奥运赛场的梦,却还真没想过会孤身一人进决赛,队长王濛犯规被罚下场了,决赛中有三名韩国名将。“王濛不让我去看她的比赛,怕我紧张。可是,我就是忍不住要去看。结果一看,她被撞出去了,我的心就揪起来了。等知道她是犯规,就揪得更紧了,我都不知道决赛该怎么滑了。”相反,在决赛中被美国选手鲁特拉了一下,已经是她最懂应付的场面了,“美国选手想在内道超越,我也没想让她过去,前边的选手也被碰了一下,互相之间都有干扰。”

  超越、超越,直到冲过终点和教练拥抱的时刻,她才真切地感受到夺冠的喜悦,“教练说我太棒了!”说这话时,周洋笑得像被老师表扬的小学生。

  8岁第一次上冰,扶着垫子滑得歪歪扭扭的,但这双冰鞋穿上了就从此无法脱下。10个春秋,周洋坦言自己“除了训练什么都不会”,因此她也没想到什么特别的庆祝方式,把金牌放在枕头边上就是她最淳朴的愿望。拿到了金牌,她第一个想到的也是妈妈,“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拿到金牌,我的梦想成真了,这枚金牌对我意味着很多,我会变得更有信心,当然生活也可以过得更好一点儿,可以让我的妈妈生活得更好。”

  ■新闻分析

  没战术,只有实力

  以一敌七,其中包括了由三人组成的韩国冲冠小组。在讲究带领、掩护的短道速滑比赛中,这些战术全都用不上了。作为中国短道速滑的主教练,李琰对于弟子周洋的战术布置只有一个“拼”字。对于这枚“虎口拔牙”拼出来的金牌,李琰毫不吝啬地把最好的词语都用在周洋身上:“冷静、勇敢、顽强,让我们欣喜。”

  当王濛意外被罚下场后,决赛的形势对中国队非常不利,当时休息室内一片沉寂。李琰说:“有那么一刻,气氛在休息室里是很沉闷的。我进休息室后也没有去安慰王濛,没有解释,而是直接去给周洋说决赛怎么打。”面对1比7这个比例,她也只能对周洋交了个底,说:“全力去打,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就行。在这么多人的情况下,你一定要占据主动。绝对不能让三名韩国队员冲在一起。”比赛开始后看到周洋在起跑阶段就冲出去了,李琰觉得还不错。

  但是比赛中的意外碰撞显然又把她的心吊到嗓子上,“但是赛中出现了碰撞的意外,周洋就开始全程加速。在这个过程中,她很冷静很清醒,也确实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在比赛中看到周洋提前冲刺,李琰觉得像是梦一样,她说:“我们都觉得她滑疯了。场上就是周洋一个人在那儿发狠。”在她领先后,李琰直言她在场边一直在喊“再快,再快”。赛后,队中所有的女性都哭了。

  在赛前,韩国队丝毫没有把孤军奋战的周洋放在眼里,当把胜利的红旗插到韩国队“自留地”短道速滑长距离项目后,李琰表示意义重大:“这是历史性的突破,能赢三个韩国人,周洋表现得冷静勇敢,让我为她感到高兴。”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