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摘金 > 中国短道摘金动态

打破韩国16年垄断 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登顶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2月26日01:51

  短道速滑接力项目向来在冰上项目中具有相当的观赏性,但其过程中又有什么能够比金牌被改判来得更戏剧性呢?对于中国观众,又有什么能够比这枚金牌最终颁给中国队更令人兴奋呢?4分06秒610的新世界纪录就此诞生,韩国16年的垄断被打破,昨天的温哥华冬奥会上,第一个完成比赛的韩国队因队员的犯规被取消金牌,至此,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得到头名。

  □记者 郑乔 综合报道

  “意外”拿到金牌

  16年“韩流”被中国阻挡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参加3000米接力的阵容不可谓不豪华,冬奥会冠军王濛和周洋组成了双保险,加上年轻势力孙琳琳和张会,足以向一直处在霸主地位的韩国队挑战。比赛本来没有什么波澜,但是,还剩最后5圈时,韩国队金敏晶一次超越,致使本队丢失了这块金牌。

   发令枪响后,旨在第四次卫冕的韩国队一直在寻找超越机会,直到比赛还剩5圈时,金敏晶在内道加速超过她前面的中国选手孙琳琳,两人贴在一起时,韩国人肘部有一些违规的小动作,孙琳琳因此险些失去重心,大幅度减慢速度。韩国队以巨大优势率先冲过终点后,其教练激动地跪在隔离带上仰天大吼庆祝,中国队教练李琰则一脸坚毅地举手示意申诉。裁判最终判韩国队犯规,中国队打破纪录并且获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上的第四枚金牌,其中三枚都是短道速滑项目获得!

  

  “意外”重现历史

  韩国队员自作自受

   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韩国也经历了一次悲喜两重天,当年的男子短道速滑队员金东圣第一个冲过1500米比赛终点,但亦因犯规被取消金牌,当时,这名队员失望之极,甚至将神圣的国旗弃在冰面上。

   昨天,表现最激动的当属韩国队教练,这名从激动之极情绪一下子跌到冰点的教练不停地争辩,虽然他接受了结果,却对外媒表示,“今天绝没有任何肢体碰撞或者碰触,所以对于被取消金牌这个结果我毫无头绪、手足无措”。

   本次被判犯规的韩国女队员都流下了遗憾的泪水,金敏晶在面对其国内媒体的时候,也伤心地说道:“我以为不会被取消资格,我们希望获得公平的判罚,对于队友和韩国人民,我只能说很抱歉。”

  “意外”染重感冒 王濛拼下第二金

   “我们教练懂英语啊,我看她听裁判说完,双手举起来,我就知道我们赢了。”王濛用沙哑的嗓音,描述了从地狱到天堂的过程。在温哥华,王濛已经手握两枚金牌,成为中国短道速滑史上第一人。

  赛前,已经斩获了500米金牌的王濛重感冒,连续三天没有给家里打电话了。她同时还透露,赛前为了帮助呼吸,她一直使用相关的仪器辅助呼吸。对于自己的感冒,王濛并不在意,“缓一两天就没事了。”

  谈及比赛过程,王濛认为对方的犯规不存在争议,“韩国知道,如果不在我们最弱的一棒争取,最后拼我和周洋没有任何机会。韩国队肯定是犯规了。”

  不过,王濛同时表示并不敢相信裁判会取消韩国的成绩,“这其实跟我1500米半决赛很像,美国选手也是想超越,却判我犯规。这次比赛完,我还在想裁判一般不会把第一个冲过终点的成绩取消吧。”

  “意外”险致破相 张会遭遇“血色浪漫”

   昨天夺冠之后,兴奋的王濛跑向场边拥抱教练,翘起的冰刀不小心把身后的队友张会下巴和嘴唇之间划了一下。

   领队杨占武告诉记者,张会的伤口大约有5厘米长。赛后,张会在比赛场馆的医务室缝了针,据他目测有十来针。尽管这样,兴奋的张会一点没觉得难受,还跟医生说不用打麻药。

   “很幸运的是只是皮肉伤,”杨占武说,“没有伤到神经,也不会破相,只会比以前更漂亮。”

   实现在冬奥会接力赛中击败韩国队的夙愿之后,队员们都非常兴奋。赛后经过混合区的时候,王濛、周洋和孙琳琳都没太搞清楚到底张会是怎么受的伤,不过王濛意识到可能是自己惹的祸,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不知道怎么回事,好像是我吧。”

  “意外”投资体育 贷款买冰鞋成就冠军

   回想起当年的艰辛,张会的妈妈孟宪英至今仍唏嘘不已。“一天放学后,老师跟着她回了家,当时我就想,这孩子惹什么祸了?结果一问,是体育老师来家访,希望带女儿练习滑冰,”孟宪英说,“我当时就说,只要孩子喜欢,10元钱我出得起,去练吧!”

   原来,当初选体育苗子,需要交纳10元钱测骨龄。然而,对于这个在黑龙江省宾县依靠制售豆腐维持生活的家庭来说,“体育投资”远不是10元钱那么简单。

   “当时女儿已经进入地方专业队,需要一双好冰鞋,但家里真的没钱了,”孟宪英说,之前刚刚花了2000多元买来一对冰刀,家里已经没有积蓄,还要供养另外两个孩子。

   “教练说,国产的冰鞋要2000元,进口的要4000元,但训练效果好;我和她爸一咬牙,就贷款4000元买下了那双进口冰鞋。”孟宪英对当初的决定并不后悔,“谁让孩子喜欢滑冰呢”!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