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李琰成中国短道最成功教练 “后妈”获队员尊重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2月26日09:42

  500米的王濛、1000米的周洋,以及昨天的3000米接力,每当中国队员在太平洋体育馆拿到金牌,都会重复同样的一个动作——张开双臂冲向教练席。

  总是能接受冠军第一个拥抱的那个女人就是李琰,都灵冬奥会后接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此前,被称为中国短道速滑“教父”的辛庆山,用了20年的艰苦奋斗帮助杨扬在盐湖城实现了“零”的突破,李琰花了4年时间,就已经用3枚奥运金牌证明了自己是中国短道速滑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

  4年前,随着杨扬为代表的“黄金一代”全部退役,中国短道速滑走入了青黄不接的时代。冬季中心副主任蓝立的一个电话,让刚刚带领阿波罗夺得都灵冬奥会金牌的李琰毅然放弃了美国队主帅的高薪厚禄,回来坐上了这个“火山口”。

  运动生涯里在阿尔贝维尔留下遗憾,退役后想当教练未果,短道速滑队为了生计,甚至曾经让她这个世界冠军离开热爱的冰场,到一个提供了赞助的商场站柜台;东北财经大学毕业后,又被分配到大连市税务局……当模特、坐办公室,这都不是李琰想要的,为了能继续在冰场寻梦,李琰不得不选择出国。第一站斯洛伐克,第二站美国,李琰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已经打下一片江山的她本来应该不回来,因为她的严厉和强硬,领军人物王濛曾公开与她对着干,她对中国队进行了大换血,也引起了众多老将的不满。

  但李琰用诚意和成绩打动了王濛,李琰培养出了周洋、张会、刘秋宏、赵楠楠、孙琳琳……迅速让中国短道速滑实现中兴的李琰,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之后,才有了王濛在温哥华的磕头谢恩,有了中国队的连夺3金。

  “我们都叫她‘后妈’!”王濛说,李琰现在是她们最敬佩的人,叫“后妈”,因为严厉,也因为像妈妈一样亲热。

  应该感谢杨扬当初的推荐和蓝立的那个电话,李琰回来了,中国短道速滑也站起来了。为什么会回来?李琰总会说:“因为是中国培养的我,因为我是中国人!”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