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速滑教练与冰刀结缘半生 队员们戏称李琰为后妈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26日08:48

 

  “韩流”曾经统治了都灵,仅仅四年之后,谁又能想到“韩流”不复存在呢?中国选手在韩国人称霸的短道速滑比赛中,抢下一枚又一枚金牌,这一切都离不开教练李琰的努力。李琰(右图)也成为目前执教拿到最多冬奥会金牌的中国教练。

  李琰注定与短道速滑是分不开的,1988年,20岁的李琰在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夺得1000米金牌,可惜那时短道速滑只是表演项目。而4年之后的阿尔贝维尔,短道速滑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李琰却只获得500米的银牌。1994年退役之后,李琰也获得一份不错的工作,被分到了大连市税务局。但2001年,当有一次机会让李琰再度与短道速滑结缘时,李琰毫不犹豫地选择远赴斯洛伐克。

  在斯洛伐克,短道速滑处于起步阶段。李琰在一年多时间里,带一群半大孩子夺取欧锦赛前四名,连斯洛伐克总统都亲自向她祝贺和感谢。2003年,美国队邀请李琰赴美执教。而这一次李琰将阿波罗送上了冬奥会冠军领奖台。也正是因为这一场比赛,李琰接到了祖国的召唤。

  可没有预想到的是,在2007年初的亚冬会上,中国队领军人物王濛在电视镜头前公开质疑她的执教方式。如何驯服这匹野马,成为李琰最大的课题。“开始的时候的确有困难,可我不是遇到困难就退缩的人,”李琰说,“当时有些情况不了解,我自己可能也是比较强硬,甚至固执的人。不过后来想,我来不是为别的,而是来做事的。所以自己改变很快,用心去和大家交流,大家也看到我是真心想做事。”

  在李琰的主导下,中国队迅速完成大换血,周洋、刘秋宏等一批年轻人喷薄而出。从2008至2009赛季开始,中国女队在世界杯赛中的成绩全面超越韩国女队。尽管艰苦的训练让队友们戏称李琰为“后妈”,但她一点也不生气。“这么叫也许是因为我的严厉,但又是真对她们好,”李琰说,“大多数时候我是个理性的人,有什么想法也是由心而发。”南方日报记者王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