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絮

冬奥会奖牌由垃圾制成 演出服装彰显环保新理念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2月27日10:32

  没错,你没有看错,此次冬奥会的奖牌是由垃圾制成的。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不仅为各国运动健将提供了绝佳的竞技机会,更在点滴间渗透着生态环保为赛会赋予的新含意。

  无论是外形如波浪的“绿色”奥运奖牌,还是功能强大的软硬件支持器材,以及环保节能的奥运建筑,都让这届冬奥会留下了不同于以往的印记。细心的观众还会留意到,本届冬奥会五环的颜色也全部变成了绿色,获奖运动员的花束也变成纯绿色的花束。

  同时,在信息通讯方面,由于本届冬奥会采用了虚拟服务器,不但将效率提升至最高,而且把能耗降低30%,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量。主办方还通过使用一系列清洁能源技术,来抵消建造和使用奥林匹克场地所排放的大约11万8千吨二氧化碳。

  带走奖牌,消除电子垃圾

  在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上,运动员获得的奖牌均由14万吨本应被埋进垃圾填埋场的电子垃圾制成,这也是回收材料首次被用于奥运会奖牌的制作之中。各国运动精英在把奖牌带回故土的同时,也帮加拿大消除了大量的电子垃圾。

  据《科学美国人》网站报道,负责提炼金属的泰克资源公司表示,他们运用了一系列不同的回收措施,将计算机、监控器、打印机和玻璃制品等粉碎,随后分离出钢、铝、铜、玻璃和其他有用物质,并将余下的碎片倒入1200℃高温的熔炉中,以获取那些不能通过简单粉碎提炼出的金属材料。每块金牌中有1.5%左右的成分来自于从阴极射线管、计算机配件、电路板和其他电子垃圾碎片中提取的金属,每块铜牌中约含有1%的电子垃圾,而银牌中也可觅得少量电子器件的身影,可谓将环保及持续发展的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

  与此同时,本届冬奥会的奖牌设计还创造了多个奥运史上的“第一次”。比如,其摈弃了传统的平面设计,别出心裁地采用了如波浪般起伏的设计,仿若海浪、飞雪和山峦等壮丽的景观,也影射出温哥华地区崎岖不平的地形。奖牌正面的图案源自加拿大设计师考琳·亨特创作的两幅民族风抽象画,每枚奖牌都由激光随机雕刻出画作中的一小部分,因此任意两块奖牌的图案都是各不相同。此外,虽然冬奥会奖牌延续了普通的圆形设计,但冬季残奥会奖牌却运用了圆角的方形设计;其面积相等,这在奥运史上也是史无前例。每块奖牌直径为100毫米,厚度为6毫米,重量在500克至576克之间,可算是奥运会历史上最重的奖牌之一。

  奥运村,未来居住模本

  2月16日,设在温哥华市区的奥运村获得了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LEED体系铂金奖,社区建筑则获得绿色环保建筑金奖。LEED是国际最有影响力的建筑环保评估标准,此前北京奥运村也曾获得这一认证。

  温哥华冬奥会奥运村有个美丽的名字——“千年·水”,奥运村的总项目经理贝利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温哥华是依山傍水的城市,而水又是万物之源,所以奥运村的名字中一定要有个“水”字。此外,奥运村在赛后又将变为一个综合性社区,村里建筑的整体环保理念向人们昭示了在新千年里新的生活方式:环保。“千年·水”的名字由此而来。

  奥运村位于温哥华南部,与市中心只有一步之遥,其通过能源利用系统、水资源管理系统以及车库废气管理系统等高效环保手段可实现节能40%以上。与北京奥运会相似,此届冬奥会后,奥运村也将作为一个综合社区,面向大众。村内的每套公寓所使用的建筑材料均是无毒材料,确保了居住的安全。同时,住户还可对房内能源及水的使用进行监控。

  同时,奥运村还设计了雨水收集系统,能保证奥运村在大半年时间内都可通过雨水冲洗厕所,而污水热能也可为奥运村提供可利用的能源。利用能源再生系统,如太阳能电池板及太阳能热水系统,每位住户都能获得不少绿色能量,甚至可实现零耗能。

  据贝利介绍,奥运村的前身是老工业区,早在20年前有关部门就酝酿改造计划。如今的奥运村不仅是运动员之家,更可称得上是“环保之家”,无处不在的环保理念贯穿了整个奥运村的设计和建设。

  官方用车,绿色节能典范

  此次冬奥会的官方用车是由某国际著名汽车品牌提供的一款燃料电池车,这款汽车将实现“零油耗、零排放”,从而帮助温哥华举办的冬奥会实现更加环保的目标。

  温哥华冬奥会首席执行官曾表示,将通过精彩比赛来配合展示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氢燃料电池车所应用的尖端“绿色”科技。这些尖端的“绿色”技术包括已经得到应用的混合动力系统、灵活燃料系统以及智能燃油管理系统,这些技术帮助该汽车公司旗下产品降低了油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这些绿色环保车辆非常适合组委会及志愿者在冬奥会期间使用。

  该汽车公司还承诺在明年2月份再提供两辆增程型电动车,每完全充电一次就可以在纯电动的状态下行驶64公里。电能耗尽后,车载发动机发电机将启动产生电能,为车辆续航提供动力来源。

  此外,冬奥会的这款燃料电池车还将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官方用车,向中国及全世界的参观者展示最清洁的未来汽车。

  演出服装,彰显环保理念

  华裔青年林澍在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入场式乐队服装款式设计的角逐中,从众多服装设计精英中脱颖而出,一举拔得了此次冬奥会5000人演奏大乐队服饰的头筹。林澍认为自己通过参与冬奥会时装设计师创意大赛提高了自身的环保意识。

  林澍这次参与乐服设计创意的作品重点也是以环保为主题,他所设计的乐队服装,不仅在冬奥会入场表演时穿,即使在平常的生活中也穿得出去。如果只能穿一次,这样的设计带来的后果必然是浪费,也不能体现环保的真正含义。

  考虑到温哥华经常下雨,这件外套采用防水面料制成,整体款型就是一件运动休闲服,但别出心裁地添上了一个红色的小披肩。除了让服装更为美观,林澍介绍说:“我觉得下雨时淋雨最多的就是肩膀,所以两层的话会比较实用,保证雨水不会淋湿身体。 ”

  记者 王铁本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