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宋伟龙短道之路:曾进校足球队 一教练执着劝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2月27日13:09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7日,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将落下帷幕,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是冬奥会短道速滑最后一项比赛,中国队在最后一个弯道的时候韩佳良滑出了赛道,以6分44秒630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四,无缘奖牌。宋伟龙是中国接力队中的一员。

  回顾宋伟龙的体育之路,追根溯源,其起点应该是父亲对于体育的痴迷。

  “我算是体育迷,各种项目都喜欢,最喜欢的是羽毛球,对足球,乒乓球这些项目也非常感兴趣,我觉得孩子,特别是男孩子,学习是一方面,但我希望他能在业余时间多搞点体育运动,多培养几种爱好。”在父亲的影响下,宋伟龙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各种体育活动。

  他踢过足球,水平也不错,还曾入选校队,甚至一度去了区体校。当然,还参加游泳等别的项目,对于东北人普遍都会的滑冰更是不在话下。

  “沈阳当地有个娱乐场所叫夏宫,上层有游泳等项目,底下就是一个小冰场,很多小孩在那里学滑冰,宋伟龙就是其中一个。”据宋爸爸回忆,儿子当时虽然身体单薄,但滑起冰来有模有样,当时俱乐部的教练也盛赞宋伟龙冰感好,建议他们去市郊的八一冰上基地业余体校学习正规的滑冰训练。

  在老师的引导下,宋爸爸去基地实地考察了一番。他觉得“基地那边的训练的确特别专业,小孩教的动作也特别规范。”于是,宋爸爸将儿子送了过去跟随教练杨刚开始练习。

  但因为自己一开始对短道这个项目并不感冒,加上训练条件远不如其他运动来得那样舒适,没学多久,父亲就把宋伟龙给领走了。

  如果说,宋伟龙走上体育的起点在于父亲,那他走上短道的起点,则在于八一基地的短道教练蒋志斌。

  最初放弃滑冰后,父亲并没有放弃他的体育梦,他又将孩子送到了羽毛球培训班。“辽宁是个体育大省,这里的羽毛球也非常厉害,出了很多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当时有个世界冠军退役后在当地开了个俱乐部,我自己是最喜欢羽毛球的,就琢磨着,把孩子给送了过去。”

  学习羽毛球的这段时间,宋伟龙彻底没有穿过冰鞋,也再没去过八一冰上基地。眼见着,他似乎就要和这片洁白的场地说再见了。

  然而,数月之后,事情却突然发生了转机。

  “那时候,基地的一个教练打电话来,说宋伟龙这孩子滑冰很有天赋,希望他能回去。”宋爸爸口中所提到的教练不是别人,就是蒋志斌。

  蒋志斌是八一体工队的教练,负责队中的青少年队员,他和杨刚还不一样,杨刚只是业余体校的老师。虽然当初宋伟龙在八一冰上基地的业余班学滑冰的时候,蒋志斌并不是他的直接主管教练,但因为大家都在一个冰场练习,他时常能看到宋伟龙,而这个长相有些秀气的小男孩也引起了他的兴趣。

  “宋伟龙这个小孩很听话,做起事来很认真,另外,悟性也高,学什么都有模有样的,教练都很喜欢他。”父亲得意的说道。不过,当时孩子已经在学羽毛球,宋爸爸并没有立刻动心,将孩子送回去。

  眼看宋伟龙没有回来,蒋志斌并没有气馁,接下来的时间,他一直往宋伟龙家打电话,也极力劝说宋伟龙的父母。

  “我当时也没什么注意,虽然我喜欢羽毛球,但这个项目客观地说,成才的周期太长,一般到23岁左右才出成绩,之前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练基本功。”但退一步说,短道也实在不是宋爸爸的希望,他权衡再三,最终决定听从孩子的意见。

  “我喜欢滑冰”,宋伟龙出人意料地坚决,他毫不犹豫地选了条件最为艰苦的项目。也就这样,11岁的宋伟龙与短道再续前缘,开始了正式的冰上生涯。(搜狐体育 曾珍)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