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梁文豪玩耍之间发掘天赋 曾师从韩国名帅金善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2月27日13:55

    搜狐体育讯 2010年1月,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联赛北京站在首都体育馆打响,那届比赛中,年仅17岁的小将梁文豪成了当中最为闪耀的一颗新星。他一人独得七圈追逐赛,500米和1000米的三项冠军。也是凭借这次比赛的出色发挥,梁文豪最终入选温哥华奥运阵容,成为此次出征中国短道队最年轻的选手。

  玩耍之间 发掘天赋

  “可能是有天赋吧,那时候梁文豪7岁半,我领他上商场玩,那里有溜旱冰的,梁文豪原来就会溜四个轮的。那天正好有个教练教排轮,于是我就把他带过去试了试。别的小孩穿上冰鞋后都站不起来,但没想到他一下就能站起来。”回忆当初,梁文豪的父亲如此说道。

  就这样,梁文豪开始从旱地上的单排轮滑开始起步了。

  只是没有想到,可能真有那么一点天赋,梁文豪的进步速度非常快,刚刚学了不到5个月,轮滑的教练告诉梁爸爸说,“这孩子我已经教不了了,你给他换个地方吧。”梁爸爸只得将梁文豪送到了抚顺当地的一个业余教练那里。

  抚顺没有正规的冰场,冬天的时候,孩子们就在大河上训练。“我那会儿天天陪着儿子,室外零下20、30度,冻得不行。”父亲说,不过,对他来说相当辛苦的事儿,在梁文豪看来就是好玩,他一路滑下来,到小学四年级,回回参加辽宁省的业余少儿比赛,他基本上都能拿第一。

  转学短道 定居长春

  在抚顺的时候,因为没有短道项目,当初梁文豪滑的都是大道。但父亲觉得孩子身材比较小,练大道怕是没有出息,便筹划着想将孩子送去练短道。

  “我们抚顺那会儿没有教短道的,我就托人去长春那边看了几回,感觉还不错,回来跟孩子一商量,他还是愿意滑冰,就这么地给送了过去。”

  和很多家长不同,梁爸爸在发现了孩子的滑冰天赋后,很支持儿子继续走下去。他说,自己其实对体育也不在行,但既然孩子喜欢,也有条件,“干啥不是都是干,还不如弄个专业啥的。”

  2003年7月13日,梁文豪在爸爸的陪同下,远赴长春开始“留学生涯”。一方面,他在业余体校学习专业的短道滑冰,另一方面,梁文豪在长春的平泉路小学还得进行学习文化课的学习。为了让儿子有个更好的训练和学习环境,梁文豪的爸爸妈妈先后搬到长春定居下来。

  父亲力劝 师从韩教

  为了进一步提高吉林的短道速滑水平,2005年的时候,长春市曾请来了韩国名帅金善台来队中执教。也是在当年的一次全国小学生短道比赛中,他无意间发现了梁文豪。

  “那次比赛梁文豪没有拿到第一吧,因为和他一起比赛的,总是比他大,不过,虽然没有拿到第一,他当时的成绩好像还不错。”父亲说道,当时他人并不在长春,只有孩子和孩子他妈在那里。

  比赛结束后,韩国人找到了梁文豪的妈妈,他说想把孩子找到自己队中去训练。“可能是看重了梁文豪的技术和拼劲吧。”但因为当时梁文豪还在业余体校,要转到长春市去训练,中间牵涉很多手续问题。加之在平时的训练中,梁文豪和小伙伴,教练之间都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并不愿再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但中从头开始。

  但这个关键时期,父亲还是抱有一个更加高瞻远瞩的看法。“我觉得咱们既然来这,也不是来玩的,既然要做事,就得有所作为,韩国在短道方面确实是世界领先,我也希望儿子去学习学习外国教练的经验。”在父亲的一番开导下,梁文豪终于答应去长春市。

  在韩国教练的指导下,梁文豪飞速成长起来,也是在一年以后,梁文豪在大赛上的成绩才逐渐引人瞩目。2006年,14岁的梁文豪开始参加成年组的比赛,在头一年的全国联赛中就闯进决赛拿到了一个第四。但韩国教练在不久后离开了中国,如今他已经成了日本国家短道队的主教练。

  经历低迷 闪耀赛场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是一个人想要成功的定律,就算看似一帆风顺的梁文豪,也经历过自己的低谷。

  2007年的一天,梁文豪与队友在训练的时候发生碰撞摔倒,队友的冰刀划到了梁文豪的下巴上,当即拉开一条大大的口子,鲜血汩汩地往外冒,白色的骨头若隐若现,他当即被送到了医院缝了30多针。现在梁文豪的下巴上还有一条伤疤赫然在目,这也是他的“勋章”。

  经历了这样的皮肉之苦,随后的训练和比赛,梁文豪总是小心翼翼。但心里挥之不去的阴影不自觉地影响到了他的表现。特别是后来又被调到省队辛庆山那里,教练换了让梁文豪非常不适应,在省队最开初的时候,梁文豪的状态极其低迷。08年秋天开始的全国冠军联赛,他甚至练达标赛都未能通过,更没有获得参加正赛的资格。

  “可能是因为刚更换教练,这样,你更主动地去适应他,而不是等着他来适应你”父亲建议到,看到儿子的低迷,他并没有气馁。辛庆山也经常开导梁文豪,告诉他不要担心,刚来省队可能有些跟不上,不适应,但慢慢来肯定会适应的。

  师长的鼓励,使得梁文豪有些小小的感动,他在平日里更加刻苦的训练,终于在来年09年3月的全国青少赛上,厚积薄发。他一个人拿到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个冠军,随后5月份,中国国家短道队开始新一轮集训,备战来年的温哥华冬奥会,梁文豪顺利入选。

  世界舞台始绽放 憧憬冬奥会

  2009年9月,09/10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打响。这是温哥华奥运年中的世界杯揭幕战,也是梁文豪首次参加世界杯成人组的争夺。

  “老爸啊,我上去后腿肚子都哆嗦,没参加过这种大赛,不知道怎么滑了。”虽然曾经也参加过大小赛事无数,但世界杯的比赛,17岁的梁文豪还是头一着,面对众多世界顶尖高手,还是主场作战,难免会有些紧张。梁文豪说,那次比赛,他的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管主教练李琰在旁边喊什么,他根本听不见。

  那次比赛,梁文豪在500米比赛中滑入第二轮,虽然复赛中位居小组第三,无缘再进一步。但主教练李琰赛后对于小将世界杯的首演还是用了“欣喜”两个字,也肯定了梁文豪的发挥。

  接下来的韩国站中,梁文豪和队友韩佳良、宋伟龙以及刘显伟一起闯入男子5000米接力的决赛,并在决赛中摘得铜牌。这是他的首枚世界杯奖牌。而在世界杯最后一站美国站的争夺中,梁文豪在男子500米个人赛中更是闯入决赛,虽然因犯规无缘奖牌,但其40秒815的成绩已经超过了现在的全国纪录。

  从美国回来后,中国短道队在北京进行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封闭集训,在这段时间内,梁文豪踩着脚下的冰刀更是越飞越快。奥运出征前的最后一站比赛,全国冠军联赛北京站,在全国所有顶尖高手汇集的情况下,梁文豪一人独得500米、1000米和七圈追逐赛的三项桂冠。

  面对着自己的飞速提高,梁文豪赛后坦言,国家队的训练让他进步很快,他很感谢教练和队友,更感谢团队中的精神,正是队伍那种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精神让他在境界上提升了很多。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梁文豪肯定地表示,“如果我有机会代表国家参加奥运,目标当然是冠军了。”

  相信,有了这个劲头,即使梦想在温哥华没有实现,前面的路,对于还不到18岁的梁文豪来说,充满着阳光。他也总有一天会站在世界的最高领奖台上。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