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李佳军背负行囊离开奥运村 漂泊生活坚定回国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2月28日10:32
李佳军指挥弟子
李佳军指挥弟子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温哥华2月27日报道)2月26日,是此次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最后角逐的日子,当天有三枚金牌产生。王濛在女子1000米中拿到冠军后,也帮助中国短道速滑实现了四金的辉煌。不过,曾经的中国短道名将李佳军,却在这一天背负着行囊,和自己唯一的弟子离开了奥运村。

  “一个人在外面漂泊,很想家,现在虽然奥运会周期还没有结束,但国内有任何地方需要我,我都会义不容辞的选择回国。”35岁的李佳军,说这话时有着异常的坚定,从他的眼神里,流露出更多的是无奈和急迫。

  今年是一个暖冬,还没进入三月份,温哥华街边的樱花,迎春花就全开了。阳光很明亮,照得人有些睁不开眼,懒洋洋的。同样悠闲的还有李佳军,这是他第五次冬奥会之行,不过,不同于之前的运动员身份,这次,他是作为哈萨克斯坦队的主教练出现在赛场上。

  “这是我第五次参加到奥运会当中,但这次比较特殊,是以教练员身份,从心态各方面出发,都换了一个环境,我也能更充分地体会,参与奥运会的氛围,感觉非常好。”因为哈萨克斯坦只有一个队员,只参加500米和1000米的争夺,李佳军平日带队训练也很轻松,经常看见他,不是在和人聊天,就端着一杯咖啡在慢慢品尝。

  虽然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近邻,但两国之间有着巨大的文化差异,说起当时为何会选择去那里执教,李佳军坦言这是一个偶然。

  在加拿大执教回国后,李佳军原本想在家休息一段时间,但没想到,刚一回来,就接到中国冰协的电话。“当时,他们问我要不要去其他国家尝试去做教练,我问是哪个国家,结果说是哈萨克斯坦。”

  据了解,在这之前,哈萨克斯坦就向中国、韩国和日本等好多个国家发出邀请,其他国家也都推荐了,但半年没有得到答复,这次他们又向中国滑冰协会提出邀请,正好李佳军回到国内。

  “我当时就想说试试吧,结果没想到,推荐后第二天就有了答复,紧接着一周办理各种签证手续,非常快,非常突然。”按照他自己的话来说,甚至自己都还没有做好准备,就又收拾好行囊出发了。

  在哈萨克斯坦的生活并不轻松,对于李佳军来说,生活上的困难还可以克服,但训练环境的艰苦还是让他有些泄气。“我没有想到的困难还是特别多,虽然哈萨克斯坦竭力想把短道速滑给发展起来,但他们的场馆设施,运动员的后备力量等等都非常缺乏。”其中,最让李佳军头疼的是,在哈萨克斯坦并没有国家队和业余队的区别。“他们那里名义上是国家队,但只有一块冰场,除了国家队队员外还有很多小孩,基本上有30人训练,一半以上是10岁到14岁的队员,根本没有分清是国家队还是什么。”

  而说到力量训练,更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在哈萨克斯坦,他们之前的训练的都是球类为主,根本没有力量体能的训练,我到那以后,因为语言还不通,很多时候都是自己亲身示范。不过,这也让他们的认识有个新的变化。”

  事实上,李佳军的到来对哈萨克斯坦的短道项目起了很大的推广作用,从去年7月开始至今,他带队的时间并不长,但却让队员有了很大进步。此次冬奥会,哈萨克斯坦首次拿到了500米和1000米的参赛资格。

  “这个小孩是本次奥运会中短道项目参赛年龄最小的,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也是他们国家第一次参加冬季奥运会。”李佳军说,在他们出发来到温哥华之前,很多当地的媒体进行了采访,他们也得到市长等众多高官要员的欢送和祝福。

  此次比赛,小孩在500米和1000米中都是首轮即被淘汰,对于这样的名次,李佳军虽有些不满,但从绝对成绩来说,他表示已经可以接受了。

  “在我刚带的时候,他1000米没有进过1分30秒,这一次奥运会,已经达到1分26秒,具备了一点竞争的实力。虽然从名次来看,还不够理想,但更好的名次也确实存在很大的困难,而他的运动成绩也达到有史以来比赛中最好的一次。”

  在参加完此次温哥华冬奥会后,李佳军将于3月1日回到哈萨克斯坦,随后,将参加3月13日在日本进行的亚洲锦标赛,另外3月中旬,在保加利亚还有世界锦标赛的争夺。

  “实际上,我第一次签到去年年底,现在合同已经结束,还没有续签,”李佳军说,虽然对方非常想把他留下,待上更长的一段时间,但按他自己的想法,他还是想要回到祖国的怀抱。

  “我退役之后一直没有离开本行,没有离开这个项目,因为我非常喜欢短道,但一个人在外面漂泊,很想家,如果有可能,我还是想回国,毕竟很长时间没有在国内待着,”

  此次温哥华冬奥会正值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李佳军说他非常羡慕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们,“在中国代表团驻地,他们还能看到一些国内的新闻甚至春节晚会,但我们住的那个楼里,没有网,没有任何设施,这春节过得就像普通的一天一样。而且,虽然平时训练,我们被安排在和中国同一组,大家也常常交谈,但回到奥运村后,我怕打扰中国队备战,也不敢轻易去打扰他们。”

  就这样,在温哥华,李佳军度过了一个非常孤独的春节,也是这种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滋味,让他更加坚定了回国的信念。

  “就像他们讲的,我就像浪子一样,到处漂泊,当运动员的时候,也很少跟家人团聚,后来在外面做教练,包括到哈萨克斯坦,尽管离中国很近,但确实想家的感觉特别深,尤其逢年过节的时候,没有更多人去说话,真的很想回到国内,也希望能有个更稳定的生活,多陪陪家人,多陪陪父母。”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