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冬季两项

中国冬季两项未能突破 新人表现强势射击是软肋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2月28日16:58

  中国冬季两项队在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的最好成绩为女子4×6公里接力的第9名。在女子短距离7.5公里、追逐赛12.5公里以及15公里三个项目上成绩表现欠佳。和四年前的都灵冬奥会相比,我国选手并没有实现突破。

  中国冬季两项队领队高学东表示,中国队员基本发挥出了实力,但对手发挥较为出色,尤其是新人的涌现,导致世界格局大变。

  射击仍是软肋

  从2月13日首个比赛日开始,刘显英、王春丽等便表现不佳,在女子7.5公里中分列第51位和第50位,最好成绩为宋朝卿的第32位。由于短距离的名次直接决定了追逐赛的出发顺序,这样的成绩让随后的追逐赛10公里变得极为被动不利。最终,刘显英和王春丽分别追到了第30名和第35名。而个人15公里比赛中,刘显英获得了第20名。

  回顾中国队的表现,高学东认为,中国队的主要软肋仍在射击上,“7.5公里的比赛,刘显英和王春丽只打出了10发7中,而宋朝卿打出了10发8中;个人15公里比赛,枪的因素更为关键,脱靶一发子弹就要加罚1分钟,刘显英、王春丽在比赛中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刘显英打出了18中,但有6名选手打出了20中,发挥惊人!”。

  高学东分析说,如果刘显英能在15公里的比赛中打到19发,应能进入前六名。而女子接力4×6的争夺中,除了宋朝卿之外,其余三名选手的射击都出现了一些失常。

  新人表现强势

  回顾本届冬奥会的比赛,高学东认为,与往届相比,高水平选手厚度加大,彼此间实力接近。尤其是在这个周期新涌现出来的新贵们,在冬奥会上大放异彩,纷纷进入前八名,甚至争金夺银。

  “他们最大的特点是心理负担小,敢于放手一搏!尤其在射击上超水准的发挥。”高学东举例说,如在世界杯赛场上名不见经传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克鲁斯塔列娃,她在7.5公里获得第5名,12.5公里追逐获得第11名,15公里获得银牌,但她在近四年的世界杯赛场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就获得过一个前8名。再比如在世界杯赛场上偶露峥嵘的斯洛伐克选手库兹米娜,很有传奇色彩,冬奥会开赛的前50天,她手部意外骨折,冬奥会参赛时手还缠着绷带,在射击10发9中的情况下,凭借着她超强的滑行能力,在短距离7.5公里上夺得了金牌。首次参加冬奥会的纽安娜,拿到了2金1银的骄人战绩成绩。

  相比之下,许多名将由于心理负担过大,射击发挥不够完美,比赛纷纷失手。以世界强队俄罗斯为例,女队只在最后的接力中拿到一金。本届冬奥会夺得金牌的选手,几乎都是都灵冬奥会后新涌现出来的选手。

  基础差任重道远

  “下一步的发展设想是什么?”当记者把这一问题抛给高学东时,他思考了半天,表示冬季两项运动在我国的未来极其艰辛,“目前队伍太过薄弱,教练员人数用一个巴掌就能数得过来,运动员可以用个位数来计算。”

  放眼世界范围,冬季两项却是个十分火爆的项目,因其参与人口多、开展相对广泛、比赛观赏性强等特点,已经成为最为流行的几大冬季项目之一,和高山滑雪、跳台滑雪一起成为电视转播收视率最高的三大冬季项目。

  目前,参加世界杯冬季两项比赛的国家非常多,男子达41个,女子为33个,每场比赛运动员都达百余人之众。此外,世界冬季项目的强国都以冬季两项为荣,德国,挪威、俄罗斯等,都很看重冬季两项运动,冰雪强国德国就自诩为冬季两项共和国。

  反观我国,目前只有解放军一支队伍开展此项目,且运动员居无定所,“每年我们要参加9站世界杯、1站世锦赛,连续在欧洲征战四个多月,再加上国内没有合适的训练场地,我们还要提早一个月到欧洲早期上雪。计算下来,队伍每年有五个月在国外,每天在深山老林里待着,很枯燥乏味。还要根据比赛日程,抱着雪板、枪支,辗转于几大城市,非常辛苦。”高学东感慨道。(王向娜)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