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单板U型场地刘佳宇显夺牌实力 年轻人下届可期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3月01日10:19

  华奥星空温哥华2月28日电(记者一索)本届温哥华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中,虽然女子比赛中刘佳宇获得第四无缘奖牌,但队伍的成长进步明显,本届比赛女队已有争牌实力,只是刘佳宇受伤病困扰没有系统训练、小将缺乏大赛经历与奖牌失之交臂。但获得冬奥中国历史最佳的第四名成绩后,队伍上下对于下届赛事站到领奖台上充满信心。

  阴盛阳衰刘佳宇挑头 对手“玩”得更精彩

  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伍在本届冬奥会的表现女队强于男队:男子方面,史万资格赛中跳跃出现严重失误,遗憾未能晋级。队友曾小烨虽然闯入了半决赛,但32.9分的成绩排在半决赛的第十位没能进入决赛。女队三位选手组成了中国军团,刘佳宇成绩最好,在决赛中以2.9分之差无缘奖牌,孙志峰获得第七,队友蔡雪彤则在资格赛中动作拉得太大导致离开槽壁出现严重失误没能晋级。

  单板滑雪项目中,美国包揽了2002年、2006年两届冬奥会男、女U型场地金牌,是中国夺牌的最大障碍。此次冬奥会女子U型场地技巧比赛,美国队有四人参赛,是各队人数最多的,启用的也是上届冬奥会的原班人马。23岁的特特尔是中生代的代表,在上届冬奥会夺冠。克拉克参加过两届冬奥会、格雷琴今年两次参加世界杯系列赛,一次夺冠、一次获得第四。

  我国在这个项目中的挑梁人物目前基本只有刘佳宇,2007年的亚冬会赛场,她夺得女子U型场地技巧铜牌。当年3月,她在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获银牌,成为中国该项目世界杯系列赛夺牌第一人;2008年年2月,又在韩国站夺得中国该项目的第一枚世界杯系列赛金牌。去年2月16,在韩国横城举行的单板滑雪世锦赛上,刘佳宇力压各国高手,夺得女子U型场地技巧金牌,中国单板滑雪也因之有了第一个世界冠军。

  相比之下,美国队除了人员更平均,结构更合理比中国也具备更丰富的职业比赛经验,经常会参加一些商业比赛,参与奥运会更多抱着一种玩的心态。我国选手刘佳宇等运动员则更多地是参与世界杯、世锦赛等相对“业余”的赛事。

  18日晚,赛普里斯山上进行的决赛中,刘佳宇的抓板和转体180度都完成得较为出色,随后一个转体720度无懈可击,但落地不太稳,第一轮她得到了39.3分;第二次刘佳宇开场完成得较为出色,但后两个动作540度、720度转体时在空中失去平衡,最后只得到了34.9分。最后得分为39.3分,排名第四与奖牌擦肩而过。

  从比赛结果可以看出,冠军澳大利亚名将布莱特,美国的泰特和克拉克这前三名均为职业选手,她们几乎很少参与世界杯分站赛和世界锦标赛这样的国际大赛,而是更多地参与商业极限运动比赛,只有到奥运会才会选择出山,为国争光为自己挣积分。所以高手在世界比赛中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刘佳宇等中国运动员和顶级选手过招的机会,世界杯上的成绩也不能完全片面地认为就是其在国际中真实地位。

  刘佳宇赛后也承认自己平时在国际赛场上与美国职业选手碰面机会不多,但外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心情很放松,这主要由于单板滑雪这项运动在不同国家开展的情况不尽相同。

  她说:“他们玩到现在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十多年的时间了。对于咱们中国才刚发展六年,没有职业化和中国领导这么帮助,教练天天这么磨练,不可能到现在这个程度。”

  踏上气氛紧张、场面火爆的职业比赛舞台和众多高手过招也许将成为顶级U型场地高手的必经之路,而对于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和其他没有基础的冬季项目来说,借鉴花滑组合申雪、赵宏博复出后一半表演比赛一半训练的模式来进行下个周期的备战也不失为一条稍微轻松的成长之路。

  后备力量充足 下届90后更成熟

  中国本次参赛的三名女选手中,刘佳宇、蔡雪桐两人是首次参加冬奥会,分别只有17、16岁,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两人;孙志峰虽是第二次参加冬奥会,也没到20岁,下届她们三人将在经验和实力上更上一层楼。

  评价中国女队在本届赛事的表现时,教练刘长福认为整体表现都不错,基本上完成了任务。从实力、水平、发挥算是比较正常。

  对于17岁的刘佳宇来说,首次参加冬奥会就被认为是可能出现的“黑马”,其成长空间更是不可估量。在温哥华,刘佳宇由于伤病缺乏系统训练最终放弃了900度,但训练中她的成功率已经达到百分之70左右,通过下个周期的努力,她将正大光明地作为夺牌热门出现在俄罗斯索契2014冬奥赛场上。

  滑雪队领队安林彬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刘佳宇的技术水平仍在上升,并对下届冬奥充满信心。

  从赛场下来的刘佳宇表示自己首次参加奥运会收获良多,“比赛帮助我更清楚在今后四年里怎么去训练去提高。下一步就是挑战自我,面临下一个四年就要努力了。”

  安林彬介绍新一届的备战情况时说,这次冬奥会参赛的3位运动员下届还都可以参赛且在国内还有一支70多人的年轻后备力量,对于与自由式空中技巧同样为冬季中心指定的重点技巧类项目,中国单板滑雪人将为四年后力争站到领奖台上而不懈奋斗。

  当然,若想达到目标,真正缩小与世界高手的差距,中国队在难度、高度,还有流畅性这些元素上面都需要精雕细琢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