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短道速滑四金发轫新格局 女队登顶创造崭新历史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0年03月01日11:23
  2月27日黑龙江省名将王濛强势摘下女子1000米的金牌,不仅标志着她成为本届冬奥会的三冠王,这更是整个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历史时刻,他们成为历史上第一支包揽该项目女子全部比赛金牌的队伍。在这个为期4年的奥运周期,经过名帅李琰的调教,中国短道速滑队取得长足进步,新老交替基本完成,与4年前相比实力明显增强。不过除了4枚金牌外,中国队并没有获得银牌和铜牌,除了说明胜率较高,也显露出整体实力还不够均衡等弱点。

  女队登顶创造历史

  短道女队中韩争霸的局面持续很多年。温哥华冬奥周期,中国队实际上已经全面压倒韩国队,无论是世锦赛还是世界杯赛,总能占据绝对的上风,不过冬奥会才是真正评判两队实力的最佳场合,中国队需要在这个最大的舞台上证明自己。

  500米决赛王濛尽管孤军奋战,但强大的实力足以保证其以对手根本无法企及的距离优势夺冠。1500米周洋独挑大梁,决赛独自面对三位韩国名将。强大的后半程和冲刺能力,帮助周洋完成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实现对韩国三将的反超,以绝对优势率先冲过终点,终结韩国队对该项目的统治。3000米接力中国队与韩国队竞争趋近白热化,虽然韩国队率先冲过终点,但因金敏晶对孙琳琳犯规而被取消成绩,中国队拿到首枚接力金牌,也是中国冬奥历史首枚团体项目金牌。最后的1000米较量,王濛和周洋携手冲金,虽然周洋因犯规提前退出竞争,但她的不断努力也为王濛争冠创造条件,后者夺冠成就三冠伟业。

  中国女队包揽全部四金,这在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纵然巅峰期的韩国也不曾有此成就,短道女子进入中国时代的说法并不为过。由于缺少都灵的三金得主陈善有以及崔恩景和卞千思等名将,目前的韩国队缺少真正的领军人物,个人实力也下降明显。实际上在500米和1000米上,韩国队根本就不具备与中国队一较高下的实力,1500米由于周洋的出现,韩国队也失去传统优势,也只有接力两队能够有一拼,毕竟该项目有很大的偶然因素。刘秋宏受伤后中国女队整体实力受到影响,即便如此韩国队也未能在接力上占到任何便宜,弯道抢位犯规目送中国队登顶。温哥华之战韩国队只取得1银2铜,完全被中国队的4金光芒所遮掩,短时间内除非韩国队再出现陈善有这样的天才选手,否则很难对中国队构成威胁。

  中韩对抗实力均等

  经过名帅李琰的调教,中国短道速滑队在过去4年取得长足进步,新老交替基本完成,整体实力与4年前相比全面增强。

  尽管中国队的成绩与韩国队相比看似辉煌得多,虽然韩国女队没能斩获一块金牌,但她们仍然保持着很强的战斗力,只是上届比赛夺得三金的陈善有因伤缺阵让她们缺少一个领军人物,这也直接导致她们丢掉女子1500米和3000米接力两块把持多年的金牌。

  而在男子项目上,韩国队依然独步天下。尽管都灵“三金王”安贤洙因伤未能入选,年轻的李昊锡成功地扛起大梁,在1000米和1500米比赛中独揽两金。主场作战的加拿大队也斩获两金,可是在厚度上与韩国队相比略显逊色。

  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的奖牌分布说明,这个项目仍然是韩、中、加、美四分天下。韩国队得到两金、4银、两铜,加拿大队拿下两金、两银、一铜,美国队也有两银、4铜进账。中国队金牌数最多,可是银牌、铜牌一块都没有,可谓命中率极高。

  中国队主教练李琰表示,本届比赛韩国队的成绩有所下滑,但是他们的能力并没有下降,只是中国队、美国队和加拿大队比以前更加成熟。

  李琰认为,中国队和韩国队仍有差距,这主要体现在青少年的训练中,她希望国内青少年的基层训练能有实质性的改进。

  本报记者李鸿温哥华报道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