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王濛1000米夺金感言 不忘“陪练”短道速滑男队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2月28日14:41
带病上阵的王■赛后精疲力尽
带病上阵的王■赛后精疲力尽

  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全部结束了,走下领奖台,在温哥华收获罕见的三金,王濛没有显示过多的兴奋,她一边捂着疼痛的胸口,一边更多地谈到队友、给教练“说情”、感激队医,而不是谈自己。

  此刻,她不仅是奥运冠军,还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的队长。这支“娘子军”在冬奥会上包揽了全部4块金牌,史无前例。

  赛前咳嗽不止

  作为中国唯一的冬奥会卫冕冠军,王濛在25日的女子1000米比赛中使尽全身气力,最终摘取该项金牌。在此之前,她已经夺得了500米和3000米接力两块金牌。

  把三块金牌放在枕边,这样会不会睡得更香甜?王濛显得很平静,她笑着说:“应该没啥不一样。因为我心里啊,是这么想的:我的这三块金牌不是我自己一个人创造的,中国队另一块金牌(1500米),也不是属于周洋一个人,而是我们整个团队共同创造的。”

  王濛的第三金貌似赢得很容易,其实比赛背后有“险情”。由于在前几日的比赛中得了重感冒,比完接力后,王濛就开始不停地咳嗽,甚至影响到了睡眠。有些黑眼圈的王濛拍着胸口说:“我现在呼吸道还疼得不行。”24日,中国队的赛前训练,王濛也是唯一一个没有参加冰上训练的。“我今天除了靠精神意志力支撑,其他方面都不在状态。”

  让24岁的王濛感动的是来自队友周洋和教练李琰的支持。她说:“周洋比赛前和我说:‘队长,我相信你一定行!’我们李老师也对我这么说。有了她们的信任,我很受鼓舞。”

  周洋赛后内疚

  在1000米决赛中,中国队制订的战术就是让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濛领滑,而担心自己体力不支的王濛在上场前对18岁的“闺蜜”周洋说:“如果我滑不动落到后面,你一定不要受我影响,要努力冲到前面去。”说到这里,王濛的眼中闪烁着泪光。

  比赛过程却出人意料,王濛和韩国人朴胜义交替领滑,周洋急于超越对手却因犯规最后被取消了比赛资格。赛后周洋充满愧疚地说:“我本来是给队长保驾护航的,没想到不仅没有帮上忙,还差点连累她摔倒。我很内疚,幸好她最后拿了冠军。”

  手握三金,因为感冒而脸色蜡黄的王濛心存感激,她连说自己没有什么“壮举”,也谦虚地说还不算是“世界女子短道霸主”。她说:“如果说我真的对全队做了什么贡献,就是我拿下了500米,开了一个好头,鼓舞了士气。”

  话音未落,她又开始说起全队的表现。她说:“周洋的1500米赢得那么漂亮,让整个队都为之一振,后来3000米接力金牌我们失而复得,有了这样的优异表现,我们在1000米能比不好么?”

  感谢教练和男队

  四年前,年轻的王濛初次尝到奥运冠军的滋味儿,那时候她说她感觉太兴奋了。四年后,三金在手的王濛说自己现在没有兴奋,只有“回忆”和感激。王濛深情地说,女队今天的成绩也离不开男队的帮助,“其实他们这4年很有进步,今天没有奖牌收获并不代表他们实力不够。让我难过的是,平时他们当我们陪练,无怨无悔,可是没有人当他们的陪练。”

  从一个说话大大咧咧的女孩子成长为“王牌军”的一队之长,中国队主帅李琰对王濛的影响巨大。王濛说,她永远不会忘记李琰对她说过的话。她说:“我们教练说,带给你变化的,不是每四年(的奥运会),而是每一天(的训练)。每一天我们都在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好的结果自然就到来。”

  “假小子”也有心细的时候,她在赛后大声向媒体呼吁,希望能够通过媒体挽留住有可能回美国和家人团聚的李琰。她说:“我希望她能够继续执教!当然,我希望她的家人能够来到北京和她团聚,不要再受分离之苦!希望有关领导能够成全我们全队的希望!我们教练这四年过得太苦了!”据新华社

  □回放

  在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濛起跑之后冲在第一位,倔强的韩国人朴胜义不甘心接受被中国队4∶0横扫的命运,很快超过了她。但王濛咬紧牙顽强地反超,重新滑到了第一位。

  排在队尾的周洋暗自着急,她真想扯开挡在她和王濛之间的朴胜义和美国姑娘罗伊特,让自己的队友歇一口气。不料,心中一痛,脚下一急,超越不成,王濛的身影越来越远。王濛似乎也敏锐地察觉到,后面只能靠自己。三圈、两圈、一圈……罗伊特和朴胜义被她死死地摁在身后。

  0.111秒!终于,王濛以微弱的优势率先撞线,赢下生命中最艰难而又最有意义的一场胜利。罗伊特获得银牌,韩国选手朴胜义摘得铜牌。

  尽管因为犯规而被取消决赛成绩,周洋依然超越了自己。在半决赛中,她以1分29秒049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和奥运纪录。激战之后,她和王濛并肩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缓缓滑行,两人的面颊紧紧地贴在一起。

  “这4块金牌来之不易,”曾经因为训练管理严格而被队员们戏称为“后妈”的李琰说。“孩子们长大啦,我这个‘后妈’没白当。”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