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转会最新评论

申花连续四年大清洗引发质疑 传统血统何以延续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03日10:20

  文/容道

  全新的主帅,全新的阵容,全新的队员,2010版的申花战车不时轰响油门,撩拨铁杆球迷们的敏感神经。所有人满怀憧憬之时,难免有一丝忧虑袭上心头:连续四年的大清洗,球队主力阵容天翻地覆,这还是我们熟悉的申花么?历经四年的大换血,越来越多的老申花队员被迫离开,传承球队文化的申花血统,会否消失无踪?

  血统,原指人类因生育而自然形成的关系,如今泛指某种优秀品质。足球俱乐部的血统,往往是指球队在文化和气质方面沉淀下来的深厚底蕴。这样的底蕴,需要一批又一批的球员来打造,更需要一代又一代球员的归属感来积累。

  历史上,申花有过两次“大换血”,非但没改变申花的血统,而是用冠军改写了历史。1994年申花成立之初,一批老上海队员选择离开,为范志毅、申思、吴承瑛等年轻人腾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2001年申花重组,原有线02队的杜威和吉祥兄弟等人提前上位,这才有了上海足球的第二个全国联赛冠军。

  相比前两次,今年申花的大换血,有着较大的区别。首先,前两次换血,都保留了有实力的老队员,继而让一批有潜质的新人顶上,属于“体内循环”。这一次,申花的换血,卖出核心队员,买入外省市年轻队员,属于“体外循环”。

  这样冲淡申花血统的操作模式,自然会引发球迷的些许质疑。

  毕竟,随着杜威和孙吉被甩卖,意味着申花在七年前夺得末代甲A冠军的“黄金班底”,如今只剩下于涛、孙祥和姚力君三人。不出意外,孙祥下半年将前往澳大利亚踢球,姚力君则可能因伤选择退役,届时硕果仅存的“冠军队员”,惟于涛一人。沪上诸多资深球迷,对此作何感想?

  毕竟,即便同时期进入申花一线队的沈龙元和王洪亮依旧留守,但毛剑卿和郜林的离开,基本宣布申花彻底告别了引以为傲的青训梯队,青年才俊由梯队向一线队输血的传统做法,也被彻底否定。

  当然,申花给出的答复,并非让人不可接受。比如,俱乐部认为流动才是足球最大的意义;再比如,俱乐部高价卖出国脚级选手换回现金,再低价购进外省市有潜力的小将,完成足球市场的“高抛低吸”;还比如,昔日作为豪门的申花,有可能成为培养新人的舞台,逐渐走上平民化路线。

  只是,这些答案都没有正面回应这个问题:昔日呼风唤雨的王牌队员,为何难留上海滩;昔日让球迷引以为傲的申花血统,为何难以延续?

  从欧洲职业化俱乐部的经验来看,让打江山者坐江山,是足球俱乐部血统传承的最高境界:功勋球员在一家俱乐部安心踢到退役,然后进入管理层或者教练组,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出现在球迷面前。马尔蒂尼祖孙三代效力AC米兰的故事,由此成为一段足坛佳话。

  毫无疑问,这样的血统传承延续,对于目前的申花来说,还停留在幻想阶段。成耀东说过,他有着最正宗的申花血统,目前他只能赋闲在家;当年做梦都会想回到申花的范志毅,如今安心在崇明岛跟着徐根宝“学生意”;以技术见长的申思,同样试图在中甲联赛一展宏图;上赛季还因退役赛风光无限的谢晖,如今不见了身影;效力申花时间最长的毛毅军一声叹息,“连我,最后还是离开了……”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