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上海申花转会动态

每八年搞清洗藏玄机 换血规律预示申花明年夺冠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03日10:48

  ●回顾过去16年申花的历史,我们不经意间却发现了这样一个巧合,每隔8年,申花总要雷打不动地“被”换血一次。

  ●第一次球队大换血,是在1994年首届职业联赛开始前,第二次大换血,是在2002赛季开始之前,而这第三次的换血,发生在2010赛季开打之前。

  ●16年前的第一次换血,申花先是拿到了一个第三名,第二年就成功夺冠,8年前的那次换血,申花先是跌到了谷底,接着隔年便顺利夺冠,8年后的今天,“主动”换血后的申花,会画出一条怎样的轨迹呢?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申友

  16年前 换帅引发大换血

  1993年年底,申花俱乐部在上海挂牌成立,但是申花的挂牌,以及随后徐根宝的上课,却引发了一次空前规模的地震,和2002赛季以及2010赛季相比,那一次申花离队的主力球员人数,绝对超过后来任何一年。

  和踢球在上海、退役后当教练也在上海的王后军相比,徐根宝虽然出生在上海,但是后来踢球是在南京部队队,接着又进了国家队,从国家队退役后,徐根宝也是一直在外地执教,从山西队,到后来的国奥队国家队,一直到1993年,伴随着国家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中的出局,徐根宝的国字号执教生涯终于暂时画上了句号。而在这个时侯,正好新近组建的申花俱乐部对徐根宝发出了邀请,需要说明的是,在和徐根宝接触的同时,新的申花管理层也和当时的上海队主教练王后军进行了会谈,据说,在这次会谈中,王后军谈的更多的却不是带队的技战术思路,而是自己一些关于俱乐部管理经营方面的认识,而徐根宝在和申花管理层进行会面时,主要是谈如何抓球队的作风,抓球队的攻防节奏等等,相比之下,徐根宝的风格,显然更受当时申花管理层认可。

  但当时有关方面却忽略了一些重要因素,那就是王后军已经和当时上海队的球员一起合作多年,这些球员和他的感情也相当深,当王后军下课的消息传来后,那些老上海队的球员已经有了离开的想法,而后来,当他们得知,徐根宝的带队思路很严格时,就更加坚定了离开的想法。

  于是,在新申花成立后的第一次全队会议上,双方的矛盾就已经公开,而徐根宝也没有选择让步,俱乐部也站在了徐根宝这边,最终,相当一部分老队员都伴随着申花的成立,离开了江湾体育场里的申花大本营。按照现在的说法,那几乎是此前上海队三分之二的主力阵容,留下的老队员只是屈指可数的几个人,也就是成耀东、李晓等几人。

  当时还没有转会这一说,所以,那些决定和王后军一起离去的老上海队员们,大多数都选择了提前退役,也正是因此,他们错过了从1994年开始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第一个黄金岁月。其中一些人也走上了经商之路,有些人也走上了弯路。

  在当时,伴随着大批老队员的离队,人们也对申花的新赛季前景捏了一把汗,而在1994赛季里,年轻队员过多的申花队的确也为磨合付出了很大代价,包括主场1比6输给了广州太阳神,但是一年之后,在1995赛季里,这些年轻球员就开始让申花尝到甜头,而谢晖、吴承瑛、祁宏、申思、朱琪等一批年轻球员,也迅速成为球队的主力和栋梁。回过头,虽然申花的那一次换血是被迫进行的,但是最终却因祸得福,成就申花的第一次霸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