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中国军团破冰温哥华 短道四年阶梯式进步成正果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3月03日15:04

   5金2银4铜,中国冰雪健儿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表现出色,首次跻身奖牌榜前八名的位置。

  这样的表现令世界瞩目,《华尔街日报》的记者撰文称,中国正在野心勃勃地想把一个几乎没有任何冰雪传统的冬季项目变得更为强大,成为像德国、挪威这样的冰雪强国的对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说,我们无意超越任何人,也不想把哪个国家当成对手,只是想踏踏实实地去努力,真正促进冬季项目的长足发展。

  这句话简简单单,但背后却包含了太多的内容。

  了解中国冰雪运动的人都知道,正如国外媒体同行所言,我国的冰雪项目基础薄弱,就自然环境而言,并不具备发展前景。近些年,随着国力的提升,几代人经过不懈努力,冬季项目水平有所提高,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夏季项目以及世界冰雪强国相比,差距仍很明显。

  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短距离、冰壶、女子冰球,这是我国在冬奥会上表现相对出彩的项目,基本都是冰上项目及雪上个别技巧类项目,对于占据冬奥会金牌数2/3以上的雪上项目,我国没有任何亮点。比如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欧美传统强项,我国根本就没有相应的场地以供训练,迄今也没有摆脱落后的局面,对比温哥华与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的成绩,尚没有任何进步。

  我国的冰雪运动,目前无一例外,都延续着单一的模式——国家及省市拨款,仅在黑龙江、吉林、辽宁、解放军等少数省市、代表队开展。而冰雪强国基本都在欧洲和北美国家,经济发达,有着广泛的滑雪滑冰基础,运动发展模式以俱乐部为主。

  在国际社会范围内,冰雪项目和夏季运动占据同样位置,同样重要。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我们应该在世界面前表现出完整的形象,夏季项目进入世界一流强队的同时,也要促进冰雪项目深入的开展,力争在国际赛场拥有一席之地。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奥运会、北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推动我们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目标。按照这个目标,我们体育事业的各个方面都要发展,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要协调发展。冰雪项目自然也是其中重要的组成环节。“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冰雪项目实现历史性的跨越,说明我国的冬季项目正逐渐融入世界大家庭阵容。更为欣喜的是,能在现有的体制下取得突破,对于冰雪项目必定会有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肖天说。

  经历者说

  “这金牌就是我们的,她们还说我们偷了她们的金牌,说老实话我们本来还想潇洒的第一个冲过终点,她们让我们在场上等了那么久,我们都没说啥,她们倒说了这些!结果整成这样……她们还觉得委屈?”

  ——王濛(女子短道500米、1000米、3000米接力冠军)

  ★女子3000米接力,是中国短道速滑队企盼了16年的一枚金牌,此番与韩国对抗,韩国选手在还剩五圈时对孙琳琳实施犯规动作,中国排在第二位冲过终点。赛后,韩国队被判罚,中国喜获接力金牌。在有人问及韩国队的态度时,王濛说了这样一句话,啥也不说了,提气!

  “不知道怎么每次我都在板墙上,都不知道怎么上去的。”

  ——李琰(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

  ★四枚金牌的获得,主教练李琰的位置一成不变,每次都在板墙上跪着,与队员拥抱祝贺。但当李琰被问及什么时候上的板墙?如何上去的?她竟然一脸茫然,完全忘了是怎么回事。

  “我们要打一块同样的金牌给刘秋宏!跟她说,金牌里有你的一份。”

  ——王濛、周洋、孙琳琳、张会(女子短道3000米接力冠军)

  ★拿到3000米接力金牌的那一刻,四位姑娘想起了远在北京的刘秋宏,因为赛前一个月受伤,刘秋宏最终未能上场。不过,刘秋宏的名字一直没有被大家淡忘。

  “我掉眼泪是因为太不容易了。真想找个没人的地方再哭个痛快!来之前我说希望今晚能为国人的春节献上一盘好菜,现在我想说这个成绩应该够大家喝几天好酒了,我想无论是关心还是不关心花样滑冰的人都会开心。”

  ——姚滨(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

  ★两面五星红旗缓缓地升起在温哥华花样滑冰双人滑的赛场,看着老大申雪/赵宏博、老二庞清/佟健并肩站在领奖台上,姚滨这位中国花样滑冰教父级人物湿了眼眶,接近半个世纪的拼搏,不足为外人道的艰辛让这位硬汉情不自禁。

  短道速滑

  四年阶梯式铺垫

  都灵冬奥会上,王濛独力拿到女子500米金牌,但其余项目只能望着韩国队的项背冲过终点。四年后,王濛与队友携手作战,狂揽四金!四金的背后,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四年间台阶式的铺垫。

  2006年,李琰回国执教,当时,很多人都在感叹人才凋零,青黄不接,但李琰仍坚强地接过教鞭,选拔了一批年轻小将进队,着力打造一支超强的队伍。过程虽然曲折艰辛,但结果很快就呈现出来:2007年亚冬会,小将周洋涌现出来;2008年世锦赛,王濛拿到全能金牌,中国女队拿到团体金牌;2009年大冬会,刘秋宏拿到3金2银,整个队伍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其间,康复、医疗、生化、营养、后勤保障等等专家的介入,为中国短道速滑这支迅速成长的队伍保驾护航,插上腾飞的双翼。

  2009年,中国队经历了两次打击:世锦赛上,王濛的1500米和周洋的1000米先后被判罚。回国后,队伍及时总结,回顾中国短道速滑队几届冬奥会之旅,曾经有过不少次判罚的遗憾:1998年长野冬奥会,杨扬和全利卿同时冲过终点,虽然杨扬的路线确实不妥,但全利卿全程比赛拉扯较多,最终裁判把判罚给了杨扬;1998年王春露在500米出发后被对手推倒,摔在了板墙上,尽管对手被判犯规,但于最终的名次已无济于事;都灵冬奥会女队接力的判罚;李佳军500米的判罚……具备一定的实力后,如何把实力转换到赛场上,淋漓尽致地挥洒出来?李琰和领队杨占武、副领队王春露达成一致:要保证队员在场上安全的比赛,自己不犯规,别人犯规时,要控制住身体,不出现摔倒等失误。不要出现前几届冬奥会的惨痛教训,要把备战工作做到最细最足!

  1月29日,中国短道速滑队来到加拿大甘露市提早备战,在这里,杨占武准备了40多场经典判罚,在每天训练间隙为大家播放,并由冬季中心副主任兰立亲自授课,因为他同时在国际滑联技术委员会任职。

  短道速滑和其他项目不同,除了要具备足够的竞技实力外,还要取决于场上的对抗、超越、抗干扰能力等等,中国短道速滑队就是把所有的细节都做到极致,才得到了最终的辉煌成绩。

  花样滑冰

  表演技术一个不能少

  自1998年征战长野冬奥会至今,申雪/赵宏博终于以30岁和37岁的“高龄”,拿到了一枚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为中国实现了花样滑冰项目的历史突破。

  牵手18载,申雪/赵宏博的经历浓缩了中国花样滑冰的发展史。早在1999年,申雪/赵宏博就具备了世界高手具有的技术能力,并三次摘得世锦赛冠军,但直到10年后,才终于登顶冬奥会最高领奖台,其中的滋味无法用言语形容。

  申雪/赵宏博的技术好,毋庸置疑,但为何总是站不到最高的领奖台上,这一点是困扰了中国冰雪人十几年的问题,直到温哥华冬奥会夺得冠军后,大家才恍然明白,2007年世锦赛摘得冠军后,申雪/赵宏博淡出赛场,将重点放在了表演赛,两年后为冬奥会回归队伍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和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发现,两人的表演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申雪/赵宏博的表演太好了,他们俩一上场,大家都得看他们俩,太美了!”任洪国说。

  申雪/赵宏博也增添了许多自信心,“以前我们发挥稳定之后,等着别人的失误,因为我们的节目内容分总是上不去。但是现在,我们不怕了,哪怕失误一个动作,我们都会拿到这枚冠军。”赛后,申雪说,强大的底气也给两人带来的足够的自信,从短节目到自由滑,两人表现出了个人的最高水平。

  提及申/赵,就不得不提到庞清/佟健。尽管在短节目中未能跻身三甲,但庞清/佟健凭借一套“令人窒息”的自由滑拿到了自由滑的全场最高分,并创造了国际滑联的历史得分纪录。

  和申雪/赵宏博不同,庞清/佟健的表演很好,但是技术总是得不到裁判认可。2007-2008赛季,两人的单人跳总是被裁判认定周数不够,名次一度下滑。痛定思痛,庞清/佟健很清楚,要想得到裁判的认可,必须从自身改变,两人差不多下了一年的功夫,攻克三周跳,至2008-2009赛季,他们终于得到了裁判的认可,获得四大洲锦标赛和总决赛冠军。

  国外训练不走弯路

  女子

  冰壶

  1995年,冰壶项目传入我国,2000年在哈尔滨成立首支队伍,2002年成立国家队,2008年世锦赛银牌、2009年世锦赛金牌、2010年冬奥会铜牌,实现了团体项目首枚奖牌进账。短短10年间,中国冰壶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零”到“世界冠军”的艰辛历程。

  “女子冰壶的发展历程中,走得很顺,中间几乎没有走弯路。”中国冰壶队领队李东岩介绍了队伍迅速成长的秘诀。

  1995年,在世界冰壶联合会的大力推动下,日本和加拿大专家在中国举办了第一届冰壶培训班。2000年,哈尔滨市成立了首支冰壶队。两年后,全国十冬会将冰壶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同年,国家队正式成立,世界冰壶赛场开始有了中国运动员的身影。

  中国冰壶女队队长王冰玉便是第一批女子冰壶运动员,她曾经介绍说,最初连冰壶场地都没有,只能在冰球场地上将冰球训练后凹凸不平的场地浇平就训练了。而刚刚起步时,国内只有哈尔滨一支队伍,王冰玉和队友根本没有对手可打,不得已,她们来到了加拿大进行训练。柳荫、岳清爽和周妍等其他项目的运动员逐渐加入进来,4人从2002年开始便配合作战,至今已有8年之久。

  刚来到加拿大时,王冰玉和队友们的技术水平非常低,她们连滑不到前掷线的老太太都打不过。要知道,加拿大可是个不折不扣的冰壶强国,全国大约有120万人参加冰壶运动,大大小小的冰壶俱乐部有1200个。没办法,大家硬着头皮打,中国女子冰壶队先从加拿大业余队打起,青少年队、俱乐部队,实战经验的增长,让四位姑娘在技术上进步十分明显。

  2007年,中国女子冰壶队请来了教练丹尼尔。来自冰壶世界第一强国加拿大的丹尼尔,针对中国队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训练,使得中国队水平提升很快。当他发现姑娘们技术很好,但临场不够丰富时,还专门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也正是经过如此多的磨炼,造就了今天中国女子冰壶队铜牌的成绩。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