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马龙闯关迎霸王,今日体坛139期

女乒“五小花旦”,谁能接过张怡宁的枪?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兵兵有礼
2010年03月05日10:07

    搜狐体育讯 虽然张怡宁表示暂不退役,但淡出已是不争的事实,国乒的“后张怡宁时代”已经来临。相比邓亚萍之后有王楠,王楠之后有张怡宁,现在的国家女乒,却是群龙无首。用主教练施之皓的话说,虽然目前“五小花旦”的世界排名都很靠前,打法和实力也各有所长,但还没有任何一个人能担起领军人物的重任。恰逢国乒“兵发莫斯科”选拔刚刚过去,“五小花旦”的表现有喜有忧,谁能接过张怡宁的枪,也就成了时下乒乓球业内讨论最热的话题。

  一看打法实力:“五小花旦”各有所长 单论“技术”女乒无敌

  刘诗雯(世界排名第一):“小邓亚萍”名不虚传

  身高只有155厘米的刘诗雯,被很多人叫做“小邓亚萍”。她的“右手横板两面反胶快攻结合弧圈”,是典型的快攻打法,进攻性强,落点变化丰富,相持能力强。刘诗雯最大的特点是打球的时候有狠劲,连续正手进攻已经很有些当年邓亚萍的影子。不过刘诗雯毕竟年轻,心理素质和稳定性上还需检验,也还需要突破很多年轻队员必须要面对的成长阵痛。

  郭跃:(世界排名第三)男性化打法 前三板强劲

  郭跃成名较早,左手横握球拍、双面反胶、弧圈结合快攻的打法,技术全面动作简练,是中国女乒男性化打法第一人。郭跃最大的技术特点,就是前三板快且很,堪称杀手锏。但在郭跃成名以后,其打法也被对手摸透,心理上有顾忌的郭跃关键时刻总是不得施展。近两年,郭跃着力提高相持能力和对攻能力,这方面的进步也让郭跃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

  郭焱:(世界排名第四)技术手段丰富 关键时刻还应更狠

  打法亦趋于男性化的郭焱,右手横握球拍,快攻结合两面弧圈打法,进攻快捷犀利,球风泼辣凶猛。尤其是前三板技术出色,发球质量高、变化多,接发球的手段也很丰富,控制能力也不错。但在比赛中,郭焱经常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关键时刻下手不够果断,往往贻误战机。不过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郭焱在这方面也表现出了长足进步。

  李晓霞:(世界排名第五)正在提升“缠”字能力

  李晓霞的技战术打法与郭焱类似,右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且两人都是身材高大、照顾面积广、力量和旋转突出。而且,李晓霞两面弧圈的威力和相持能力似乎更好一些,正手的稳健性和杀伤力也值得肯定。缺点方面,李晓霞以往打球勇猛有余,应变能力却稍显不足,往往会在“缠”字上落败。不过最近的选拔赛,李晓霞心态稳定,打法合理多变,在适应比赛方面表现出了长足的进步。

  丁宁:(世界排名第七)打法有特点 赛场需磨砺

  蹲侧砍式发球、左手直拍横打的丁宁,在赛场上线路多变、攻势凌厉,不过力量稍显不足的她,在对阵削球手的比赛中往往会遭遇困难。而且,丁宁与刘诗雯一样,也面临着年少成名的成长难题,如何保持合理的心态,及时破除心理瓶颈,才是最重要的。

  搜狐点评:从纯技术的角度看,女乒“五小花旦”均无明显缺陷,与张怡宁相比也不落下风,均已具备了称霸世界的实力。但在临场发挥能力上,目前却无人能与张怡宁匹敌。显然,心理因素、发挥稳定性、调整能力、临场应变能力等其它因素,才是决定“新一姐”人选的关键。

  二看选拔赛战绩:郭跃强势李晓霞惊艳 三杆“老枪”更胜一筹

  刘诗雯:被“枪打出头鸟” 面临成长阵痛

  目前世界排名第一,新科世界杯冠军,这些响亮的名号,让年仅19岁的刘诗雯,成了众师姐妹搏杀的对象。而初次体验“高处不胜寒”感觉的刘诗雯,很显然也没有经受住心理和压力的双重考验,在第二比赛日就一度连续遭遇三连败,最终15胜6负仅排名第四。看来,年轻的刘诗雯也不例外,正面临着初登大宝带来的成长阵痛,欲成“新一姐”,这是首先要突破的瓶颈。

  郭跃:“硬仗不败”让人喜 “莫名输球”让人忧

  世界排名第三的郭跃无论实力还是资历,都理应成为“新一姐”的不二人选,然而,无法突破的心理魔障总是困扰着他。本次选拔赛也不例外,开局轰下13连胜,对垒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和范瑛的五场天王山战役,郭跃保持全胜,“硬仗不败”再次证明了她的实力,总成绩也是19胜2负,排名第1。但两场失利,均是被实力稍弱的对手3:0横扫,这样莫名其妙的输球,还是让人高兴不起来。

  郭焱:勤奋“大姐”稳字当头

  目前世界排名第四的郭焱,是本次参加选拔赛的队员中年龄最长的一位,也是近几年中国女乒除张怡宁外,发挥较稳定的一位,遗憾的是大赛却难有突破。本次选拔赛,在目前相对年轻化的国乒阵容里,这位以勤奋著称的“大姐”依然稳字当头,克服了体能上的劣势,发挥可圈可点,17胜4负排名第三,尤其是在与李晓霞的巅峰对决中,沉着冷静连救赛点逆转取胜,让人看到了突破的痕迹。

  李晓霞:强势复苏还需更进一步

  2009年陷入低谷的李晓霞,世界排名滑落到第五位。但李晓霞在本次选拔赛上的表现,让人看到了强势复苏的迹象。忍着阑尾炎剧痛,带伤作战轰下选拔赛前所未有的15连胜,总成绩19胜2负与郭跃并列第一。虽然连续以两个2:3惜败郭焱和郭跃,让人觉得不够痛快,但李晓霞毕竟是带病作战。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李晓霞在比赛中“变聪明了”,心态平和的她,打法合理、落点丰富,韧劲也回来了。当然,两场差距微弱的失利也说明,李晓霞还是需要加强打关键球的能力。

  丁宁:稳步提升还需脚踏实地

  目前世界排名第七的丁宁,和刘诗雯年龄相仿。在本次选拔赛与丁宁的直接对话中也取得了3:1的胜利,但总成绩12胜6负仅排名第6。令人欣喜的是,丁宁以往被人诟病的打削球手的能力,在本次选拔赛上有了明显进步,但还不能说是过关。尤其是在临场发挥和应变能力上,较几位老选手有明显差距。所以,年轻的丁宁与刘诗雯一样,还需要继续脚踏实地,尽快突破发展瓶颈。

  搜狐点评:单从赛制和比赛激烈程度上看,国乒内部的这种选拔赛,强度和难度丝毫不输奥运会和世乒赛,所以成绩很有说服力。最终,三位相对来说的“老枪”名列前三,并不是偶然,恰恰表明在“新一姐”的竞争中,三位经验相对丰富的“老将”已经占得先机。事实上,他们也并不老,尤其是郭跃和李晓霞,只有22岁。

  三看成长经历:三杆老将皆有伤疤 两位新人正遇考验

  刘诗雯:从自己“拼别人”到对手“拼自己”

  过去的一年,90后新星刘诗雯收获满满。不仅夺得了世锦赛单打季军,在女乒世界杯还拿到了首个三大赛冠军,世界排名更是超越张怡宁、郭跃等一干师姐,攀升到世界第一。但在本次选拔赛上,面对着每一个都是“要拿自己正名”的对手,刘诗雯没能经受过考验,成长的阵痛写在了她的脸上。

  郭跃:两次世锦赛伤痛把郭跃赶下神坛

  郭跃也是年少成名,早在2004年,年仅16岁的她就参加了世乒赛,并且有惊艳发挥,那时就被冠以“张怡宁接班人”的称号。此后,郭跃两度参加奥运会,也在2008年顺利成为了奥运团体冠军,期间也问鼎了世乒赛女单冠军,但心态不稳定却导致她连续两次在世乒赛团体决赛中分别输给帖亚娜和李佳薇,这也把郭跃赶下了神坛。直到现在,教练组还是无法放心把女乒核心的接力棒交到她手中。

  郭焱:“十年配角”关键比赛缺乏表现

  进入国家队十余年,郭焱却没能突破发展中的瓶颈。由于在大赛中的往往缺乏表现,导致她始终无缘国乒主力,尤其是被与自己打法类似的郭跃长期压制,在后期的竞争中也落后于李晓霞。好在2009年之后,郭焱连续收获了“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冠军”和“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冠军”,可能会对她今后的发展有所帮助。

  李晓霞:不堪回首的2009年

  虽然不像郭跃年少成名,但李晓霞的实力早已被大家公认。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李晓霞在一些列大赛里的表现,让她差点就挤掉了王楠的奥运位置。无缘北京奥运之后,李晓霞夺得世界杯冠军,弥补了遗憾。不过2009年,李晓霞遭遇到了职业生涯最困难的一段时期,在国内外一系列比赛中,表现低迷,不仅与同龄人郭跃的差距拉大,而且被刘诗雯、丁宁等年轻小将超越,队中主力位置岌岌可危。好在刚刚结束的选拔赛上,李晓霞带伤作战表现抢眼,稳固了自己的主力位置。

  丁宁:“张怡宁师妹”还需要更多努力

  2009年,丁宁拿到了科威特公开赛、亚锦赛等冠军,与刘诗雯一起,两位90后新星带来了女乒“双星闪耀”的局面。而且,作为张怡宁在北京队里的嫡系师妹,丁宁与张怡宁经常在一起训练、比赛。她也坦言张怡宁对她的影响很大大,传授给她不少经验。但是目前,丁宁也面临着跟刘诗雯一样的问题,在选拔赛中成为很多队友拼杀的对象,导致表现难以达到观众预期。看来,丁宁在稳定性和临场应变能力上,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搜狐点评:目前来看,尽管刘诗雯世界排名第一,但未经历大风大浪的她,离“新一姐”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倒是已经经受过低谷和坎坷的郭跃和李晓霞被大家看好,在今后的竞争中,谁能够尽快走出心理上的阴影,尽快拿出有说服力的表现,就能在“新一姐”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四看教练点评:“新一姐”要能万无一失 目前暂无合适人选

  一谈“新一姐”的基本要求

  中国女子乒乓球队总教练施之皓,在谈到“张怡宁接班人”的要求时,明确表示:乒乓球比赛不仅考验单一的技战术,还有心理、体能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而张怡宁恰恰是那种不管碰到什么情况都能取得胜利的运动员。中国女乒新的一姐,就要像张怡宁一样,在重大比赛中,能够做到万无一失。

  二谈“五小花旦”面临的瓶颈

  施之皓认为,刘诗雯、郭跃、郭焱、李晓霞和丁宁等运动员都有成为“一姐”的实力,但同王楠和张怡宁两位大满贯选手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郭跃缺乏核心选手要求达到的心理条件;李晓霞的临场应变能力还需检验;郭焱很刻苦,但大赛难有突破;处于上升期的刘诗雯大赛经验少;丁宁则在对付削球方面有弱点。

  三谈“新一姐”的努力方向

  施之皓认为,目前女乒没有一名运动员能够达到上述要求。“现在我们队伍里的重点选手,无论是现在刚登上世界第一的刘诗雯,还是曾经获得过世界冠军的郭跃、李晓霞等,她们与张怡宁比,技战术上已经是不分上下了,但综合能力、关键时刻能做到万无一失的能力,还有差距。这就是她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谁先取得突破,谁就占得先机。

  搜狐观察:终极对决要看综合能力 伦敦奥运是加冕圣地

  在选拔赛结束后,面对“张怡宁接班人”的选拔热潮,“五小花旦”都表达了对未来的渴望,老将渴望再塑辉煌,新人渴望创造奇迹,郭跃更是勇敢的说出来“核心”二字。不过正如施之皓说的那样,目前“五小花旦”仅仅具备了超一流选手的技术实力,但还不具备超一流选手的综合能力,不断地自我加压和自我突破是“新一姐”成长的必经之路。现在来看,郭跃和李晓霞已经在“新一姐”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即将到来的莫斯科世乒赛,将是第一轮大考,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则是“新一姐”挺身而出实现加冕的终极赛场。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