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转会最新评论

葛爱平:中超公司请你转会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08日10:22

   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当上了中超联赛的董事长。严格意义上讲,中超公司是个股份有限公司,它的股东除鲁能和国安少数之外,大多是由非国有企业组成。这就成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政府官员直接担任股份公司董事长。

  这是一个公权力直接干预、参与企业公司运营的典型事例。当然,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有它的理由:因为它们掌握着这家公司超过30%的股份。但这显然又违背了党政机关不得办公司或者入股公司的规定。

  中超公司就是这么一个怪胎,一个分不清属性,搞不清东西的怪胎。不知其所以,亦不知其所以然,但却能依然我行我素,一“然”再“然”的怪胎,并且堂而皇之,逍遥自在地存在着。

  此前我写了“中国足协,请你转会”,是因为“中国足协”这个名民实官的“团体”,因为它的不伦不类的属性把中国足球从一个失败领向另一个失败。而具体在中国足球的联赛上的“代表”者,就是这个中超公司了。

  事实上,中超公司的成立,也正源于各俱乐部不满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以官代企,明目张胆攫取联赛果实的背景。但这家公司的成立,只是把本应该属于中超各俱乐部的钱,从直接通过足管中心

  流向……变成了在中超公司账号里转一个圈,再转进足管中心流向……只是中间多了一个屏风而已。当然,在足管中心的眼里,中超公司的门面有时甚至可以用不着,一些事关中超的决定,公司股东们还在睡梦里时,便由足管中心直接签发了。从某种意义上讲,中超公司也是“被代表”的。

  体育总局纪检组长吴齐昨天指出了中国足球的六大问题时指出:“领导班子严重腐败,把联赛作为捞钱手段;很多球员比赛就是捞钱,职业联赛乱象丛生,很多俱乐部既没有党团组织也没有工会组织,球员没有养老、医疗保障,在俱乐部感到没有温暖、没有目标、没有保障,所以就靠赌球挣钱,价值取向发生严重扭曲……”

  当我们在寻证这一切,寻证南勇的问题时,请不要忘了发生这些问题的客观背景和“制度保障”。这个保障的制度,就是足管中心和它的门面中超公司。普天之下,有哪一个国家的足球管理者既是政府官员,也是企业老总,身兼一个行业所有重要职务,决定着这个行业的任何问题,无论巨细均一枝笔决定?这是什么制度?

  如果我们只是问责个人,谁能保证南杨的问题N年后不会再发生?谁能保证吴齐所指的中国足球的六大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并且不会再现?

  因此,以中国职业足球运动百年健康发展的名义,我们吁请:中超公司,请你转会。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