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今日体坛NO.165

足协应该回归民办

来源:体育画报
2010年03月09日10:27

  足协应该回归民办

  张宇 作家,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前董事长

  韦迪的上台会让中国足协发生一些变化,但不会在根本上产生改变,因为体制还是老样子。而且在现行的制度下,足协作为国家机关,其工作人员是国家的公务员,他们工作的成绩好坏来源于上级对他们的评价,而非他们在足球界各俱乐部中间的威信。

  我认为中国足球搞不好,不仅仅是足协的责任,体育总局更要为中国足球的堕落埋单。光抓几个人有用吗?这些事是这几个人就能办的吗?他们做的事体育局真的完全不知情吗?而且发生在中国体育体制内的问题是单纯只有足球有问题吗?难道我们的全运会就没有问题?去年的全运会那么多作假的,总局一个都看不到吗?

  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移,我们的经济改革不是做得挺不错么?经济改革过程中,出现问题就解决,但中国足球出了问题却是捂住,坚决不承认,这样把问题和隐患都藏起来,最后酿成了大祸。

  中国的体育政策应该调整了。在中国经济富强起来以后,中国的体育政策越来越落后于社会,落后于需求,思想僵化,作风官僚,不加强研究,不站在时代的前沿。我们需要的体育精神是振奋民族自强,孕育民族精神,增强民族体制。我们的老百姓离体育还很远很远,想要活动一下,连块运动场地都没有,你说你拿着那么多金牌干嘛?

  我是一个作家,不在体育体制内,所以我敢说。

  而且现在足球中暴露出的“假赌黑”问题如此触目惊心,就是因为现在的所谓监督完全是“人治”,没有法治也没有赛制。体育的自我监督需要严密的赛制,同时需要严厉的法制进行外部监督,这样才是合理的。

  足协的工作应该回归民办,我曾说现在的中国足协是“一条木腿一条肉腿”走路,肯定走不快。足协的工作,本质上是通过体育运动提高中国人民的生命质量,而不是所谓的足球的脸面,足球的政绩。总局和足协可以负责国家队的比赛和日常工作,但要把职业联赛交给足球联盟来领导,这方面我们的邻居日本就值得借鉴。足协应该抓的是青少年足球,因为这决定了中国足球的命运。其次是抓联赛,把联赛的制度好好完善起来,起好监督作用。这两个都搞好了,才能让老百姓真正地喜欢上这项运动。倘若足协不做基层工作,总是高高在上,中国足球恐怕再过十年都赶不上人家,因为别人都在踏踏实实地进步着,而我们老在弄些哗众取宠的事情。 ▣ 本刊记者 朱汐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