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男乒争锋

蔡猛:张继科本次选拔最突出 球员记忆力很重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蔡猛
2010年03月12日22:49

    搜狐体育讯 3月12日下午,“华夏银行杯”直通莫斯科中国乒乓球男队选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在黑龙江大学体育馆落幕,最终张继科夺得冠军,继许昕之后获得第二个直通世乒赛资格。赛后,搜狐体育采访了央视著名解说员蔡猛,请他对本次选拔赛做了点评:

    这次比赛最突出的就是张继科,因为就像当初马龙排名到世界第一一样,那时推出了马龙,这次比赛应该说是推出了张继科,但是在某种意义上来讲,马龙和张继科的成就都来自于许昕对他们的激励,所以这次比赛,年轻的选手出来了。第一次选拔赛是许昕首先出线,这一次是张继科和马龙,而张继科先是3-0胜了王励勤,最后又赢了马龙,所以我觉得这次比赛最成功的地方就在张继科,而且王励勤在和张继科打完后也说过,感觉张继科“安静”了,来自对手的评价说明他打球确实合理了,体现出成熟来了。

  今天的半决赛和决赛打得都非常的精彩,尤其是张继科和马龙的这场球,就像刘国梁教练讲的,锻炼价值非常大,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局和第二局的时候。第一局,在张继科9-3领先时,张继科稍微有点儿放松,他的逆旋转发球也不发了,马龙就趁势追击,一直到10平,虽然说马龙没有赢这局,但让张继科是“放虎归山”了。马龙开始可能是有些心理压力、紧张等等,技术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但是由于张继科9-3时没有乘胜追击,这给了马龙喘息的机会。而马龙虽然第一局输了,但是状态已经出来了。后来马龙对张继科产生了非常大的威胁,所以这一点对张继科来说是个经验。另外在比赛过程中,刘国梁特别强调了一下运动员的记忆力,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只有记忆力强的人才知道你曾经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你输的分,在什么情况下你得的分,这样才有可能在关键的时候你知道去用哪个球,那么至于具体用什么方式发球、发完球怎么处理,这完全得益于你在整个比赛过程中的记忆力,你在什么情况下用什么样的球,对手吃你什么球,不吃你什么球、怕什么球,这个时候你搜索以后马上把这个记忆调出来,然后就会使用,而且会有信心。

  从现在来看,第一次许昕出来了,第二次张继科 两个在世乒赛中报五个人的话似乎他们两个希望但没有把握的这样情况,他们两个已经出线,这意味着什么呢?后面还有三个名额,那么正常情况下应该报上名的运动员可能报不上了,比如说马龙、王励勤、王皓、马琳,这四人中肯定有一个进不来了,那么如果下一场再爆一个冷门,那这四人中就有两个无法去世乒赛了,所以这个比赛是非常残酷的,而且对运动员的锻炼价值非常高。

  四月初将进行第三轮的单淘汰赛,选拔出第三个人。剩下的两个名额将由队委会决定归属,通常会考虑确实有实力没但出线的人可能要报,另外可能要锻炼年轻人。(蔡猛口述 angzh713整理)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