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回顾运动员夺冠后感言:从不让说话到个性十足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3月13日11:17

  “吃饭了吗?”——这句问候,曾是中国老百姓日常见面时的标准定式。如今,日常寒暄早已演变成为:“身体健康”、“恭喜发财”、“事事顺心”、“节节高升”!

  中国体育运动员赛后采访时的回答,同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从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拒绝说话”、“恐惧说话”,到80年代的“振兴中华”、“勇攀高峰”,再到90年代,随着铺天盖地媒体业的发展,运动员喜欢说“不知道”,因为很多问题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回答。现在,运动员要么必须要“先感谢国家”或一律“闭口”、“封口”。

  像周洋这类的运动员很少,很天真、很可爱,却不能让领导满意。

  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我们绝难听到套话、空话和具有时代特点的震撼性强音。唯有幽默,才是奥斯卡历史的主线。没有把国家挂在嘴边的凯瑟琳·毕格罗、克里斯托弗·华尔茨等奥斯卡大牌们,难道就不爱国?相反,在每一届奥斯卡的经典感言中,大牌们都离不开感谢父母、亲人、朋友、同事。他们眼里,甚至国家领导人也是玩笑对象。

  总是怀着民族的重压,容易让人累。如同周立波说的,如果一个民族学会如何幽默,它就有了希望。就如冬奥会开幕式那样,即便面对重大失误也会释然对待,才会让人轻松,才更有张力

  80年代以前

  不让说话

  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国内的体育比赛几乎没有新闻媒体现场采访,当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在国外比赛期间,要接受记者采访时,运动员都必须向教练和领队提出申请,但几乎都是被禁止的。

  汪平毅是四川篮球名宿,在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初,曾数次以运动员或教练的身份代表中国国家篮球队参加国际比赛,算是那个年代出国次数较多的运动员,曾到访过中东、东南亚、北欧瑞典、美国和哥伦比亚等国家或地区。

  汪平毅回忆说:“70年代、80年代初,中国队队员和教练在国外比赛期间,几乎禁止一切采访。我们在国外几乎是不接受采访的,如果有人想采访或有华侨邀请吃饭,必须要汇报并得到领导同意。”

  让汪老印象比较深的是在1982年,汪平毅与国内其他几名篮球教练,前往哥伦比亚参加世锦赛。“当地一家中餐馆的中国华侨请我们吃饭,为了安排这次邀请,华侨当天还专门谢绝了其他客人,但领导最后拒绝了。”至于原因,现在看来也很离奇,“因为此前,台湾队已经接受邀请前往就餐,并且还向华侨赠送了队旗,领导担心前往就餐时,照片里面会出现台湾队的队旗。”还有一次在国外,汪平毅在宾馆大厅与“陌生人”交流,事后,领导立即要求汪老写一份书面说明,事情的经过都必须讲述清楚。

  在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中国的队员和教练出国时不能单独外出,每次出门必须按2人一组进行编组。而在国内比赛期间,由于新闻媒体较少,也几乎不会被采访。所以在那个年代,中国运动员基本没有通过媒体说话的机会。

  80年代

  标准回答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国体育开始在世界崭露头角。

  中国女排队员郎平、张蓉芳,体操王子李宁等,都成为那一时代的风云人物。不过,在面对媒体采访时,他们的回答大多具有强烈的时代特点,具有程序化的标准风格。在队员和教练的回答中,总能发现他们所肩负的沉甸甸的民族重任,喜欢用“勇攀高峰”、“振兴中华”这类激昂回答。

  1984年8月7日,洛杉矶奥运会女子排球夺冠后,时任女排主教练的袁伟民掷地有声地说:“中国人不是不行,中国人也行,也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不过,在这些政治觉悟极高的队员和教练中,跳水皇后高敏是个“异类”,由于年龄小、性格直率,她在面对媒体时反而容易流露出天真一面。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高敏横扫世界跳水大赛。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她在美国参加了一系列的比赛,包揽了所有金牌。赛后,面对国外的媒体采访,高敏一脸阳光。而国外记者却有些郁闷:“怎么又是你拿金牌!”

  一次前往美国西雅图参加比赛时,由于没有领导的约束,高敏面对当地记者“你希望夺取金牌吗”的提问时,天真地直言回答:“对呀,我来美国,就是为了夺金的。”

  高敏3月10日回忆说:“那时在接受采访前,没有领导会提前打招呼该怎么怎么说,也没有‘封口令’之类的说法。反正在国内外媒体面前,只要没有领导在一旁守护,我就随便说,如果领导在一边,我就会有点谦虚,也会说‘我还需要努力’等等。”

  90年代

  不会说话

  上世纪90年代是运动员夺冠感言变化最大的一年,在这10年里,运动员们第一次“张开口说话”,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通过和闪光灯、话筒的无数次较量,他们从“说不来话”变得能说一点,但都很简单。

  90年代初,运动员们大多都收到封口令,“不知道”的三字经非常普遍。让大家印象最深的是,1990年一脸稚气的跳水运动员伏明霞在美国佛罗里达的世界友好运动会上征服了裁判和观众,夺得冠军。当时,出席赛后发布会的伏明霞从教练和领队那里得到指示,无论外国记者问什么,一律回答“不知道”。队里的考虑是,让一个10岁出头的孩子面对美联社、路透社,万一说错话怎么办?因此,当面对记者“你训练得苦不苦”、“你想不想爸爸妈妈”、“你今年多大”一连三个问题时,伏明霞均以“不知道”作答。于是,比小小年纪就拿跳水冠军更有爆炸力的新闻诞生了,《一个只会说“不知道”的中国姑娘获得了世界冠军》,这是美国一家报纸的标题。1992年,伏明霞再次出国比赛时,飞机上,领队告诉她要是夺了冠,想说点什么就说,不要再说“不知道”了。

  1994年初,王军霞获得了田径运动员的最高荣誉——欧文斯奖,并被要求穿晚礼服出席。当时的王军霞连牛仔裤都没有,晚礼服更是没见过,服装设计师好不容易帮她选了套衣服,但王军霞嫌衬衣的大V字领“太暴露”,素面朝天的她特地找了一个梅花鹿像章把领子别住。领奖时,王军霞浑身颤抖,老半天才挤出一句:“很高兴获得这个奖”。而同台领奖的美国百米跑飞人乔伊娜等都打扮得光鲜亮丽,领奖时张扬得魅力四射。

  2000年后

  个性十足

  进入21世纪后,是网络、娱乐、恶搞发达的年代,体育名将们已化身为时尚、个性的明星了,不少还成了“腕”。这些明星不但敢说话了,而且比不少人能说会道,幽默和俏皮劲不亚于相声演员。

  “80后”的杰出代表——刘翔就是张名嘴,从他出道起,就比较能侃,出了成绩后,自信加霸气更助长了刘翔个性十足的语言。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在男子110米栏强势夺冠,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刘翔豪气干云地表示:“我证明了我们黄种人也能飞,亚洲人也能跑得快!”霸气的表现和凶悍的感言,顿时征服了体育迷和媒体。

  同为上海人的姚明也很能说,常年在NBA混的他早学会了美国人的幽默。中国网球一姐李娜、羽毛球一哥林丹,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加入了“能说会道俱乐部”,他们通过真实的语言表达着自己,也正是这种个性张扬让世界认识了中国新一代体坛明星。

  不光是明星们会表达了,在地方队、国家队的选手们也比从前更见多识广,更善于应对媒体。

  太会表达、太大腕了也就走向了反面,跳水女皇郭晶晶成名后,就常常以“不知道”的三字经来应付媒体,一时间曾激起记者公愤。去年的罗马世锦赛中,面对外国媒体,郭晶晶也屡屡送出“三字经”以及“郭氏挤牙膏”的回答,跳水女皇最终多次遭到外国记者的投诉。

  因此,国家体育总局也开始有意识地让运动员学习如何面对媒体,如何表达自己,如何与外界沟通。今年,国家乒乓球队、体操队、花泳队等国字号运动队还请了央视名嘴白岩松去给队员们上课,主题就是“如何应对记者”。

  全国新锐体育联盟供稿

  链接

  外国运动员

  这样说话

  “我们队前几天的失利的确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是一想到我们的将军,我就克服了恐惧和压力。最后一举,我感到(金正日)将军正在看着我,正是这种力量让我把杠铃举了起来。”

  ——夺得北京奥运会63公斤级女子举重金牌后,朝鲜女子举重运动员朴贤淑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谁敢保证我还能活到2012年?”

  ——听说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后,教练安慰伊拉克短跑女运动员达娜说:“你还可以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达娜这样回答道,后来,经历了大悲大喜的她终于如愿参加了北京奥运会。

  “我现在只想和妈妈紧紧地拥抱一下。”

  ——北京奥运会,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在获得本届奥运会第八块金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冠军后感言。

  “大部分时间,我强迫自己不去想压力。我就是个跑步的,就想着击败对手,仅此而已,别的我不会去多想。”

  ——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再次改写100米纪录后感言。

  “金牌只是蛋糕顶上的樱桃,即使吃不到,蛋糕味道也是不错的。”

  ——2008年,澳洲女蛙王琼斯赛前如此说道,随后她终于在北京奥运会再次拿到女子100米蛙泳金牌。

  “拉法(纳达尔)赢的时候我就在那儿,所以我渴望有一天也可以做到。尽管每年到了决赛我就会输球,但是我还坚信自己有机会。”

  ——2009年法网男单决赛,费德勒夺冠并实现全满贯后感言。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