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3.15体坛打假-今日体坛3.15特刊

3.15体育假货档案之一:假球黑哨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5日08:18

    危害分析

  中国足协已是非法组织

  ·嘉宾 郝劲松(法律学者)

  【对话提示】青年法律学者郝劲松因对“打破行业‘霸王条款’起到了一定作用”而入选“2004年构建经济和谐十大受尊崇人物”。目前,他又将法律维权触角伸向足球。“中国足协目前就是一个非法组织。”郝劲松认为,“只要依法治理,假球完全可以根治?”

  新京报:如果球迷是消费者,假比赛是伪劣产品,球迷向哪个部门索取赔偿?

  律师:当然向比赛的组织者。球迷是买票的,组织者是卖票的,他们必须保证真实竞技比赛。球迷花钱看的比赛,需要的是真实的比赛。不能当球迷只是一个砝码,谁拿到钱应该找谁去赔偿。

  新京报:南勇既是国家干部,又是企业法人,如何量刑?

  律师:南勇的罪名是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如果数额特别巨大,有可能被判死刑。1997年修改刑法时,5000元是量刑点,3万元数额巨大,10万以上是数额特别巨大。但现在是2009年,这个数额肯定会调整。

  

  新京报:足协官员、俱乐部官员、裁判、球员和足球经纪人,在这条“生态链”中,出现假球谁承担的责任最大?

  律师:肯定是比赛的组织者,在有组织犯罪中,谁提出了犯罪的策划谁承担主要责任。在假球案中,一般指俱乐部老总,他们是操盘手。当然,还有的教练是操盘手。

  新京报: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被取消注册资格,如投资方重新注册一家新俱乐部,中国足协无法阻止,这样的处罚显然效力不够?

  律师:确实是这样,这说明处罚没有延伸扫射的功能,比如吊销驾驶执照,在这个地方违规,在其他做个假身份证还可以考执照。如要从根本上加强管理,中国足协必须修改足协管理章程。足代会已经超期两年没有选举,从根本上讲,中国足协已经是非法组织。

  新京报:如欲根治假球,当如何入手?

  律师:依法管理。比如《体育法》,各个俱乐部和协会都可以对自己进行管理。里面规定,如发现赌博行为将移送公安机关,但足协发现也不移交。这说明足协内部有保护伞,南杨就是保护伞。此外,还有《刑法》,刑法规定公安机关发现之后主动介入。但因为政府职能问题,公安机关不会主动介入。这次中央打赌被动,公安部门才介入,因为赌博行为已经从足球向其他领域蔓延,中国多少年建立起来的体育事业将崩溃,不打不行了。此外还有《行政法》,行政机关不作为也要受到法律制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球迷保护自己的法律,哪有假球就起诉,足球早就好了,但是球迷也不起诉,都是采取其他手段。法律摆在那里,关键看是否有人用。 

  策划:田欣欣 王谨

  统筹:张宾 包宏广

  制作团队:林军明 裴璇 艾国永 包宏广 范遥 韩双明 何文暹 曲飞 孙海光 田欣欣 田颖 王春秋 肖万里 张宾 张磊 赵宇 郑淇

  网络支持:新京报网 搜狐体育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