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0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室内世锦赛 > 飞人刘翔

刘翔已坠入“凡间” 生活之中飞人性情也平凡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3月15日14:09

   没有哪个体育巨星可以永远在竞技状态的巅峰上“飞翔”,即使是伟大的“飞人”乔丹,即使是伟大的“飞人”刘翔。两年多的时间里,刘翔一直在与脚伤搏斗,一直对外界的质疑保持沉默。那些关心刘翔的人,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无论在赛场上还是在生活里,刘翔已坠入了“凡间”。

  缺力量 没能量

  赛场之上 刘翔“泯然众人矣”

  2004年雅典之夏,刘翔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震惊世界,一句“亚洲有我、世界有我”令无数国人无比振奋。从那时起,刘翔开始走上了“神坛”,此后,刘翔又在洛桑创造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在大阪以12秒93书写了“第九道奇迹”,刘翔的职业生涯也达到了辉煌的顶点。但盛极必衰、月满则亏是自然规律,2008年北京之夏,刘翔黯然退赛的身影如同一个巨大的惊叹号,从此之后,刘翔远离了赛场。直到2009年9月20日,告别赛场398天的刘翔终于复出,2009年刘翔共参加了上海黄金大奖赛、十一运会、田径亚锦赛、东亚运动会四项赛事,夺得了一个亚军和三个冠军。成绩分别为13秒15、13秒34、13秒50、13秒66,四场比赛成绩一次比一次差,而且都是“档次”上的下滑。2010年,刘翔再登赛场,但他在2月26日国内特许赛上仅以8秒05获得第四名。虽然赛前预计到刘翔成绩不会太好,但跑到8秒以外还是令人大跌眼镜。来多哈室内世锦赛之前,刘翔早早就开始“示弱”:“只要进决赛就满意了。”到了多哈,他又说“以前说不行是谦虚,这次是真不行,拿奖牌根本没戏。”果然,他预赛中仅跑出7秒79,以小组第3惊险晋级。赛后,刘翔无奈地表示,自己“既缺乏力量,也没有能量”。

  昨晚的半决赛,刘翔在两个比较强的对手抢跑出局的情况下幸运地以7秒68、小组第二名晋级。但在进入决赛的8名选手中,刘翔成绩最差。在决赛中,刘翔拼尽全力,最终以7秒65 的成绩获得第7名,从比赛过程看,这已是刘翔现阶段所能达到的极限状态了。所以,仅从成绩上分析,刘翔已“泯然众人矣”,要想重返巅峰状态,可能性非常之小。大家也应该从这时起客观地看待刘翔,不要总是以“不拿冠军就是失败”的要求来对待他的比赛。这样的舆论环境对刘翔竞技状态的恢复才更为有利。

  有脾气 有私心

  生活之中 刘翔性情也平凡

  在雅典双手举起五星红旗跳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刘翔就成为了英雄。他不仅是中国人的英雄,也是亚洲人的英雄。竞技场上的巨大成功也给他带来了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巨大收获,他成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劳模、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他是无数青年人的优质偶像和榜样。他的速度成为“中国速度”,他被认为是中国“八零后”的优秀代表,他还是亿万富翁,是世界著名品牌追逐的广告宠儿。20多岁的年纪,头顶上已戴上如此多的光环,瘦瘦的身躯已被迫承受了如此沉重的责任和义务。于是,人们必然用“非凡人物”的标准去衡量刘翔的言行,所以,当刘翔在汶川地震之初和孙海平合捐50万元时,立刻被网友批驳“太小气,缺乏社会责任感”;所以,当“刘委员”带着由别人帮助完成的提案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时,立刻被人怒斥为“不负责任,敷衍了事”。其实,在批评之余我们也应该更宽容一些。试想一下,如果换作是我们,能不能做得比刘翔更慷慨更有责任心?作为一个由举国体制培养,所受人文教育极为有限的运动员,刘翔做的比绝大多数文体明星已经好得多,他的形象一直很阳光,很少有负面新闻。在这样一个英雄难觅的时代,我们对刘翔不应该有过高要求。实际上,和同龄人一样,刘翔也是一个有私心杂念,有脾气有弱点的凡人,他所拥有的也并非都是他自己想要的,他是一个时代的幸运儿,也是一个“被神话”不幸者。在多哈室内世锦赛预赛中,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个细节:在中国拥趸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中,刘翔将手指举到嘴边做了一个“嘘”的动作,这时他的眼光里就有年轻人在恼怒时的烦躁与厌恶神情。

  看出来了吧,刘翔其实也是个凡人。 记者孙卫 实习生胡杨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