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精品生活

专访新自然董事长余钢:高球入奥推动行业发展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3月16日15:08

搜狐高尔夫专访新自然高尔夫董事长兼总设计师余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组图

    搜狐体育讯 3月16日,新自然高尔夫董事长兼总设计师余钢余总来到搜狐演播室接受了搜狐高尔夫的专访。在整个访谈过程中,余钢总经理侃侃而谈,就当前中国高尔夫的发展现状及重返奥运后对高尔夫行业的影响、以及创办高尔夫基金会等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详尽、全面的回答。图为新自然高尔夫董事长兼总设计师余钢接受搜狐专访的精彩瞬间。

    >>视频:搜狐专访新自然高尔夫董事长兼总设计师余钢

  下面是搜狐高尔夫专访余钢总经理的专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聊天室。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当中请到的是新自然高尔夫董事长兼总设计师余钢余总。

  余钢:搜狐的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我相信经常爱打高尔夫的朋友应该都听说过余总的大名,余总被我们香港媒体誉为 “首席华人高尔夫球场设计师”。余总对这样一个称号怎么看?

  余钢:我是从事高尔夫的一个技术行业,现在我们这个国家对高尔夫的曝光、宣传,可能在打球和竞技方面比较多一点。我想随着中国改革与开放,高尔夫的发展,我想关于高尔夫技术层面的这个专业,这个范畴会慢慢的浮出水面,会更被大家所关注。

  主持人:应该说最近几年高尔夫是越来越热,而且我们知道去年国际奥委会决定让高尔夫球进入奥运会,我相信这是对高尔夫是一个特别大的推动?

  余钢:对我们国家而言,其实对 高尔夫这个行业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喜讯。终于把高尔夫正式做了一个变性,原来由一般的娱乐行业,正式回归体育,回归奥运,这样从一个正面角度看待高尔夫,对高尔夫推动会起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在中国其实大家一般都会称高尔夫球是贵族运动,首先想到都是这四个字。

  余钢:贵族运动在国外的理解其实是一种高雅和高贵,并不是最贵的。由于在中国发展还是一个初级的模式,所以它的范围很窄,接受度也很窄,没有走向大众。所以它接触这个行业的人会很少,因为行业的发展初期规模,随着发展和建设成本也很高,变相经营消费也很高,就变成少数人玩的,少数人玩就认为是贵族,这是高尔夫初级发展阶段一个必然过程,随着高尔夫的开放、发展,以后会由贵族化的运动逐步走向平民,走向大众使它真正成为一个高贵的项目,而不是一个只是少数人玩的一个贵族项目。

  主持人:余总强调“贵”有不同的意义。入奥之后对平民推进会起到很大的帮助?

  余钢:以前高尔夫处于一种禁止的项目,因为中国对高尔夫的了解还是比较陌生的,所以当时在定性方面可能有一些不是特别准确的。但现在基本定为体育,回归体育了,未来高尔夫的发展,高尔夫的推进,会起到一个爆发式的发展。发展得越快,对高尔夫了解和接受的人越多,这个运动越来越普及,越来越普及,它的各项包括费用,包括它的模式都会起到很大的变化,所以以后百姓会很容易接触到高尔夫。

  主持人:我在想如果百姓更多接触高尔夫,您觉得高尔夫球在消费方面,应该达到大概什么样的水准,能达到您觉得很多平民百姓也可以参与到这个活动,您自己想过这样一个概念吗?

  余钢:其实在国外也分很多层次的,有便宜的、有中档、有高档的。我想未来中国高尔夫发展肯定也会分很多层次。高档的仍然会可能在一千块以上,最高档的。中档的可能是五六百块钱,低档的公众化,大众化我认为一到两百块钱。另外可能还会推出很多公益的性质和普及性质的活动,可能这个就更少了,甚至不要钱,甚至几十块钱可以打一场球,随着我们国家高尔夫得到普及与发展,可以分很多不同的层次。就像我们现在用餐,餐饮一样的,有大排挡的,有高档的,也有中档的,高尔夫也会分成几个级别。

  主持人:余总您个人肯定很看好高尔夫的发展,您曾预言说未来十年是中国高尔夫的“黄金十年”,您在什么样情况下下这样一个预测?

  余钢:当时说这个话的时候刚刚是高尔夫正式成为奥运会的项目,高尔夫正式成为奥运会项目以后是有很多理由成为的,因为它现在是成为全世界体育产业转播排名第三的一个产业。而且是全世界有好几千万人从事这项运动,有几亿人关注和热爱着这项运动。入奥这件事情对于中国来讲是非常利好的消息,因为首先在政策层面,在政府层面,把整个的紧箍咒形式一个分水岭,正式把高尔夫回归到体育,奥运会项目又是中国举国的一个体制,凡是奥运会项目政府会大力支持。所以说高尔夫入奥,首先在中国对高尔夫这个政策就会解禁,得到政府的支持,我认为高尔夫发展未来是很看好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高尔夫目前跟世界接轨潮流来讲,中国的高尔夫还是处于非常初级模式,在美国高尔夫产业发展比较先进的国家,有两万多个球场,人均1.5万就拥有一个球场,按这个比例推断中国发展,中国13亿人起码要建五六万个球场,跟世界接轨产业发展来讲,中国发展潜力是极其巨大的,这是关于世界产业的接轨。

  另外从人们消费理念,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经济越来越好,中国人们的消费观念越来越强,人们也追求从钢筋、水泥的写字楼走向生态,走向自然,走向绿色,人们要解决从温饱然后到一般餐饮消费和娱乐,慢慢走向健康,从这个角度来讲它要投身于绿色,要投身于健身。很多事业有成,或者经济条件比较好的这些企业家,或者说白领,或者收入比较高的人群,这个时候事业有成的时候要走向体育,要从事一些比较激烈的运动可能也不太适应,高尔夫是老少皆宜,不管什么阶层的人都能适应,而且是很好的社交平台,边锻炼,边欣赏大自然的景色,边做一些商务交流,从这个角度来讲人们追求绿色,追求健康,也是肯定高尔夫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从中国目前来讲,中国高尔夫打球人数的潜力,据我们了解现在中国有三百万人在打球,美国有三千多万人在打球,打球人口的比例一般来讲,占到总人口的10%,这样的话按照中国的发展十亿人,起码有一亿人民在打球,一个球场一次容纳多少人打球,最多250人,排得满满的也不会到300人。按照这个结构,人们对这个产业的需求量来讲,它的发展潜力也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按这个速度来讲球场增长量会特别大。

  余钢:中国打球人口增长速度也是非常迅速的在增加,球场像对高尔夫接触比较多的,像南方地区,深圳、广东,或者说我们的一类城市,上海、北京,二三十年前北京根本没有什么人打球,经营很困难,现在在深圳打一场球得提前一个礼拜预约,本周约还不行,证明人口增长速度对这项运动喜爱和程度,这个速度增长是非常快的。也就是政策世界接轨,人们对健康、对绿色的追求,这个行业在中国发展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主持人:像您说的现在打球都需要预约,说明很多人需要这个东西,市场也会非常好。

  余钢:对。以前大家认为我去饭店吃个饭是个比较好的消费,现在可以说特别是有些企业家,一听吃饭就头疼,说出去打一场球,肯定会欣然跟你一起去参加。

  主持人:所以功能性也比较好,确实像余总说的到这个球场还可以做非常好的交流,大家在比较安静,比较舒适环境下可能往往可以谈成很多事。

  余钢:对,很多生意就在高尔夫球场谈成了,日本的公关很多都是在高尔夫球场进行的,很多职员明天我要跟客户谈一个事,就跟公司申请去高尔夫球场谈事最后消费。

  主持人:高尔夫球能够给我们带来功能性的东西非常多。

  余钢:对。

[1] [2] [3] [4] [5]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