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超摘牌郭焱一人抵男乒四虎 刷新联赛历史纪录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03月19日09:59

  昨日乒超摘牌,郭焱成为“标后”,刷新乒超历史纪录

  在2006乒超首次实行转会制度时,马琳以501万的身价成为第一代“标王”。然而这一数字在昨天的2010乒超摘牌大会上被刷新,山西大土河俱乐部以1133万元将归属北京体育局的郭焱招入麾下。1133万的转会费不仅创下乒超历史新高,也是近7年来国内体坛职业联赛的转会费新高。值得一提的是,昔日的“标王”马琳这次的身价已经跌至258万,也就是说买一个“郭焱”可以买4个“马琳”。

  乒超标王 VS 中超标王

  2006年乒超,陕西银河队拍下了首位标王马琳。

  身价:501万

  2007年乒超,王励勤被浙江海宁皮革城俱乐部摘下。 身价:245万

  2008年乒超,非奥运主力郝帅被四川全兴摘走。

  身价:423万

  2010年乒超,女乒主力郭焱被山西队摘走。

  身价:1133万

  2006年中超,李玮锋、张玉宁以相同的身价加盟上海申花。 身价:490万

  2007年中超,辽宁队的王亮转会至山东鲁能队。

  身价:480万

  2008年中超,季铭义从大连实德加盟成都谢菲联。

  身价:400万

  2010年中超,杜威从上海申花转会到杭州绿城。

  身价:500万

  郭焱一人抵男乒4虎

  今年乒超摘牌大会,被挂牌的球员总共只有9名,特级甲等队员仅有4名,而女子方面的特级甲等球员更是只有郭焱一名。钱多人少,造成疯抢的局面是早就可以预见的。此外,今年乒超取消了“双向选择”的条款,球员与俱乐部提前说定的事情难以重现,想要抢到好球员,只有华山一条路:砸钱。

  本次摘牌,由于可选球员太少,即便兜里揣着钞票,还不一定就能“烧”得出去。在本次摘牌会上,除了山西大土河之外,内蒙古银行和江苏中超电缆均对郭焱表现出浓厚兴趣,不过在加价到800万元之后,竞争就在山西和内蒙古两家之间进行了,最终山西大土河俱乐部以1133万元的天价拿下郭焱。1133万的转会费比本届男标王郝帅(451万)加上马龙、马琳和许昕3人的还多。

  郭焱:我真的没想到

  国内职业联赛历史上,惟一一个转会身价超郭焱的,则是中超的吴承瑛,2003年他创造了1300万的转会历史纪录。自2003年以来,无一人的转会费超过千万,除了郑智的850万之外,其他几届中超标王的转会费都没超过500万。

  创下了千万天价,郭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从会场出来,归属北京队的郭焱只是表示自己也没有想到会以这样一个价格加盟山西队。郭焱透露:“我是本周一才知道被挂的。当时心里非常难受。其实我最初的想法就是能留在北京队就好了。以这个价格加盟山西队,我自己真的是没想到。”目前,郭焱正与国家队队友一起在北京训练,她表示,“自己现在主要的精力放在争取莫斯科世乒赛的参赛名额上,因此对乒超联赛并未过多关注。” 早报记者张志凌

  乒超天价专访

  乒羽中心主任:天价超出预料

  尽管乒羽中心在竞标之前一再告诫乒超各俱乐部冷静出价,但最终郭焱愣是被山西大土河俱乐部以1133万元的天价竞得,该俱乐部同时还以520万元将范瑛招入麾下。在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看来,这一价格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

  此前你们预计是什么价格?刘凤岩:此前我们在谈论规则和资源的时候,曾经估计到女乒在资源比较稀缺的情况下可能会拍出一些高价,但是没估计到能拍出这么高的价格。

  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个价格?刘凤岩: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正在进入到乒超中来。他们以这么高的价格拍得自己想要的运动员,也体现了他们参与乒超并想取得好成绩的决心。从这点来说体现了乒超的价值。

  这种现象正常吗?刘凤岩:天价超出我们的预料,证明在运动员供需关系这方面的配置和政策把握可能还有不完善和不够理想的地方。

  这1133万的转会费将会如何分配?刘凤岩:上千万的费用绝不是运动员的工资收入,乒羽中心已经通过限薪政策保证了运动员、原培养单位和俱乐部3方的利益,包括运动员的薪金,给原培养单位的回报资金和联赛的公共奖金。

  乒超天价解读

  “标后”郭焱年薪最多120万

  郭焱以创纪录的1133万元加盟山西队,引起外界极大的关注。对于这样一笔巨款,到底该如何分配呢?根据乒超的规则,特级甲等运动员的转会费超过150万元人民币时,除120万元运动员薪酬和支付给运动员所属单位或俱乐部30万元外,多出150万元部分的30%,支付给该名运动员的所属单位或俱乐部;多出150万元部分的70%将作为乒超联赛奖金的组成部分。

  也就是说,这1133万元中,郭焱的年薪最多120万元。其余的部分将做如下分配:30万基准数交给原培养单位即北京体育局;而扣除150万以外的部分,983万将分为两个部分,30%将交给原培养单位,而剩下70%将作为联赛公共奖金,支持乒超联赛的建设。即688.1万元将进入乒超联赛奖金池,北京体育局将拿到324.9万元(30万+294.9万)的收入。

  尽管从金额上看,山西大土河俱乐部花了上千万的投入,但山西队得到的是郭焱两年的使用权。第二个赛季俱乐部只需要再向郭焱支付120万的工资,不需要再支付运动员使用费和奖金费用。

  (张志凌)

  乒超天价揭秘

  山西首富制造乒超第一身价

  以1133万元的天价竞得郭焱,同时又以520万元将范瑛招入麾下,山西大土河俱乐部在本次乒超摘牌大会上出手不凡,会后山西大土河焦化公司董事、俱乐部总经理白坚更是表示对于年利润五六个亿的企业来说,乒乓球方面几千万的投入只是小项目。

  说起大土河俱乐部的幕后老板贾廷亮、王锁兰夫妻,5年前两人便以40余亿的资产成为山西首富,贾廷亮更是被誉为“焦炭大王”,是名副其实的“煤老板”。大土河俱乐部总经理白坚表示:“最终的价位比我们预想的要高一些,我们原来预价是在500万-800万元之间……不过,我们很欣赏郭焱,所以觉得这个价格也值了。”

  有记者问这笔用于购买球员的1653万元能否及时到位时,白坚微笑地说道,“做企业诚信是第一位的。我们绝不会拖欠摘牌费。”据白坚介绍,除了在乒乓球方面祭出大手笔之外,山西大土河集团还有意进军CBA联赛。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