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0短道速滑世锦赛 > 2010短道速滑世锦赛新闻

90后“刀疤战士”夺冠 为短道速滑男队实现突破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3月22日05:09

  2010年3月20日,世锦赛男子500米决赛。冲刺的那一刻,排在第二位的梁文豪突然从外道超越,第一个冲过了终点。

  梁文豪夺冠是个很大的意外,毕竟这名小将参加国际比赛才六个月。他夺冠那一刻,抚顺老家的电视机前只有他的爸妈在看比赛。由于是半夜,梁华民怕影响邻居,没有出去放鞭炮,只在家里接受亲友们的祝贺,并兴奋地等着儿子上网与他们聊天。

  网上,梁文豪与父母开心地聊着。胜利并没有冲昏这一家人的头脑,梁华民对儿子说:“豪哥,夺冠了咱也要夹起尾巴做人。你今天夺冠了,明天还肯定夺冠吗?”

  17岁的梁文豪也有着不同于同龄人的冷静,他对父母说:“我知道,这次夺冠有很多幸运成分,我与世界一流水平还有差距:与他们差半步,我就得练一年;差一步,我就得练三年。”

  关上电脑,已经是凌晨,梁家老两口仍然很兴奋,后半夜也没怎么睡。昨天一大早,梁华民的弟弟和侄子就来到他家,放了一大堆鞭炮。

  下巴 伤 30多针

  2010年3月12日,短道速滑队出征索菲亚前,梁华民偷偷跑到北京看儿子,跟他开玩笑说:“好好滑啊,滑不好回来我打你。”

  

  17岁就夺世界冠军,梁文豪的滑冰之路看起来非常顺利,但实际上他也曾遭遇挫折,而他下巴上那条长长的伤疤就是见证。

  2007年的一天,梁文豪与队友在训练的时候发生碰撞摔倒,队友的冰刀划到了梁文豪的下巴上,当即拉开一条大的口子,鲜血不停往外冒,白色的骨头若隐若现,他当即被送到医院缝了30多针。到现在梁文豪下巴上还留着一道两寸多长的伤疤。

  看着孩子遭这么大罪,梁华民后悔了,他对儿子说:“要不咱别练了。”可是梁文豪非常坚决:“我都练了十几年了,现在不练不是全白瞎了吗?”

  有了儿子这句话,梁华民不再犹豫了,他更加坚决地支持儿子。如今“刀疤”成了梁文豪的勋章,夺冠后他被媒体称为“刀疤战士”。

  家教 补课 高一

  1992年7月6日,35岁的梁华民当上了爸爸。老梁的教育方式很特别,把儿子当哥们处。在家里,他管儿子叫“豪哥”,梁文豪管他叫“老梁”,管妈妈叫“慧儿姐”。

  

  为了给儿子营造一个好的训练环境,梁文豪11岁那年,梁华民举家从抚顺搬迁到长春,陪着他在那里一住便是6年,直到冬奥会前,梁文豪入选国家队,两人才搬回原来的家。

  “在抚顺,他妈原来是开浴池的,为了他,浴池也不开了,跟我们一块搬到长春,只是没想到,这一来就是6年。”梁华民说。

  在短道队,梁文豪是唯一一个训练的同时没有放弃学业的运动员。梁华民说:“我们不敢保证他在滑冰上肯定有大出息,万一没滑出来,又没有文化,那这孩子不完了吗。”

  因此,在长春训练的后几年,梁华民一直为儿子请家教,白天训练,晚上上课,“数、理、化、英语老师全请,他去国家队之前补到高一课程了。有了文化底子,学啥都快,心理素质也会好一些。” 特约记者 韦伯宁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