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女篮亚锦赛|女篮亚锦赛夺冠|中国女篮 > 女篮动态

郑海霞的趣闻轶事:饭量很小 曾一个馒头三人吃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3月22日15:29
  在郑海霞这位中国篮坛的传奇中锋身上,仿佛笼罩着层层神秘光环。世人对她,有着太多的想象和猜测。不妨来听听,外人从未听过的海霞故事。

  村里的“三怪”

  郑海霞出生在河南商丘柘城县的农村,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老家周围的人都知道,郑家所在的村子有“三怪”,远近闻名。

  从村口进去,“第一怪”是“白毛人”。这个小孩一身全白,皮肤、头发、眉毛甚至包括嘴唇,都雪白雪白;“第二怪”就是郑海霞。她生下来就比别家的孩子大一圈,后来是越长越大,尤其有一双超大的脚;“第三怪”则是小矮人,他身材又瘦又小,是个侏儒,怎么也长不高。

  “三怪”常常引起外村人的好奇,这当中,郑海霞的名气无疑最大。郑海霞的姐姐告诉记者,“我们村有个年纪很大的教书先生,见多识广。当时,他总是说,就凭海霞的一双大脚,以后肯定是个了不得的大人物,我们一定要好好待她。结果,还真被老先生说中了。”

  个子高非遗传

  看到大个子,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肯定是家族遗传。父母高大,孩子的先天条件当然会不错。只不过,这一点在郑海霞身上,不能完全体现。

  郑海霞的父亲身高1.82米,母亲身高1.65米。很难想象,他们的女儿郑海霞,日后居然能长成2.06米的大个子,成为世界女子篮坛的第一中锋。

  更让人称奇的是,父母有5个孩子,唯独郑海霞最高。生下郑海霞时,母亲已经有40多岁,算是高龄产妇,几个哥哥姐姐比郑海霞要大十几二十岁。大哥虽然身材魁梧,也就1.9米出头,而两个姐姐都是1.6米左右,比妹妹郑海霞整整要矮40厘米。

  对于郑海霞为何能如此“高人一等”,家人也都很纳闷。直到现在,郑海霞姐姐说:“我们是亲姐妹,一样搞不明白原因。”

  一个馒头三人吃

  不靠遗传,想要长高靠什么?常规答案肯定是:能吃。这回,却是又错了!

  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物质供应比较贫乏,农村的生活更是艰苦。据郑海霞的姐姐回忆,家里条件并不好,人又多,吃饭是个大问题。一年到头家里很少能看到肉,大多都是吃粗粮做的窝窝头。“就算这些东西,想吃饱也很难。”

  也许是从小过惯了这样的苦日子,郑海霞以后在吃这方面,一直没有多少讲究。她告诉记者:“我喜欢吃素,饭量也很小。”

  小到什么程度?郑海霞和姐姐、姐姐的女儿一起住在新家,很多时候,都是3个人分一个馒头吃,再加每人一碗粥就足够了。她的姐姐把记者带到厨房间,拿出郑海霞用餐的搪瓷碗,跟一般人用的没啥两样。

  简直令人难以想象,中国篮坛昔日的“女巨人”就是这样长成的。(记者/关尹)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