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 > 王宝泉动态

王宝泉出任主帅水到渠成 五优势助女排精神再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3月25日10:34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排球管理中心正式任命王宝泉就任新一届国家女排主教练一职,在国内排坛战绩显赫的王宝泉能否将这一传奇继续在国家女排身上完美演绎,五大优势将助其国字号之旅并非虚行。

  铁帅治军再现拼搏精神

  王宝泉曾在1998至2001年间担任过国家女排陪练和助理教练,先后辅佐过郎平、胡进和陈忠和三位教练,从这一身份来看,其也应称之为“袁家军”一员,在中国女排夺冠史上,一般带有这一印迹的教练都能夺得甚好以至冠军佳绩,这其中郎平曾和张蓉芳联手带领中国女排夺得过1986年普拉哈世锦赛冠军,陈忠和更是连续将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收入囊中,胡进虽然相形失色,但也曾拿到过1990年北京世锦赛和1991年大阪世界杯两个亚军,从这一点来讲,王宝泉这次就任我们宁可相信这种宿命再次应验,当然这其中肯定有一定巧合成分,但不可否认,袁伟民的执教思路确实对他们产生过极其深刻的影响。

  王宝泉在天津女排也是以“铁腕治军”著称,天津女排之所以八年间七夺女排联赛冠军与她们的顽强拼搏精神密不可分,对于一个团队项目来讲,看中的就是对抗中的比赛斗志以及意志力表现,一个作风不尽硬朗的球队永远不可能取得超人战绩,这方面王宝泉最具说服力,天津女排可以说是国内训练最为刻苦的一支球队,强度丝毫不亚于国家女排,这也成为王宝泉取得傲人战绩的基础,相信在其执教中国女排后,王宝泉也定会将这一训练方式转嫁到国家队队员身上。

  利用全面技术与对手抗衡

  天津女排在国内的地位其实就相当于中国女排在国际上的地位,网上实力欠缺就只能靠全面技术以勤补拙,不跟对手硬碰硬比拼强攻能力,进攻中讲求网前多点开花,以快为主,尽其所能利用跑动和速度赢得进攻空间和效率,而这就要求有无比上乘的一传和防守做后盾,一传的稳定可以带动技战术的灵活运用,防守的出色可以赢取更多的防反机会,因此,天津女排在比赛中也是以消磨战为主,在多个回合球过程中占得最终优势,这次联赛冠军争夺战决胜场较量之所以能够反败为胜力擒实力高于自己的上海女排,与57%的防反成功率压制对手不无关系。

  因此,王宝泉在训练这批国字号女排队员过程中也务必会从此环节下手,毕竟天津女排在细腻技术方面领先于国内其他各支劲旅,加之去年国家队一系列战绩不佳均与中国女排这方面的拙劣表现有太大关系,因此,一传、防守及小球串联等基础技术环节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解决当地中国女排才能以攻防全面、整体出色与欧美强队抗衡,如若不然则完全没有出头之日,而国内在这方面做得最为成功之人也唯独只有王宝泉。

  知人善任方解用人危机

  王宝泉最大的特点就是知人善任,在天津女排历届队员中,哪一个位置单独来看都不算国内最佳,陈丽怡攻强守弱,李娟和殷娜均是属于攻击力不足但一传和防守相对出色的技术型球员,霍晶只擅长二号位背飞,杨娅男拦网处于劣势,王茜一传表现不稳,魏秋月步伐跑动不够灵活,但就是这样一副不整之牌却经过王宝泉的调配得以扬长避短,最终令身体条件并不出众的天津女排称霸中国排坛近八年之久,不可否认其确有独到之处。这方面王宝泉与前任主帅陈忠和有异曲同工之妙,二位教练无论是在执教国家队还是执教地方队期间均没有机械照搬所谓国际先例,都是立足自身从实际出发,根据每名队员的技术特点制定整体战术规划,最大限度挖掘每个人的潜力,用相对灵活的人员搭配购置出一套能攻善守的全面型打法阵容。道不同不相为谋,从这点可以看到,王宝泉定会在执教期间找到一条非常适合中国女排打法特点的路子去走。

  熟知队员特点

  由于王宝泉率领天津女排在国内征战多年,因此,他对国内排球的发展和走势相当熟悉,对自己对手的队伍和球员特点也是了如指掌,而这种无比熟知程度无疑会对于王宝泉挑选队员带来非常大的便利条件,哪个位置需要什么类型的队员,哪个队员具备什么样的潜力和培养价值其均是一目了然,这样,王宝泉就能在最短的时间里组成一支最合适、最为自己所知晓的主力阵容,完全省去了不必要的了解和磨合过程。

  极具执教艺术

  另外王宝泉高超的执教艺术能力也应值得一提,在天津女排决赛首回合发挥失常完败上海女排后,其想得更多的是为队友如何减轻压力,从而轻装上阵打出正常水平,在破天荒地组织队友卡拉一番之后,本身就极为自信的天津女排在后两场比赛中打出了自己久违的霸气,而在临场指挥方面,其也是在暂停交流之时鼓励多于谴责,这一点不禁令人想到了03年世界杯中国女排首战巴西那场比赛,在大比分丢掉第一局后,陈忠和一样无所顾忌地满脸堆笑问及队员“姑娘们,你们活动开了吗?”看来,有过近五年战友情谊的王宝泉和陈忠和在这方面同样极为相似。

  无论什么样的设想只有通过比赛才能最终得以验证,希望王宝泉在上任之后继续他金牌教练的里程,也希望中国女排在他的调教下再次将女排精神完美演绎。(搜狐体育 李军辉)

survey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王宝泉挂帅国家队顺应民心...
希望中国女排从此重回巅峰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