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蔡斌大年初五请辞令人质疑 王宝泉成30年第一人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6日03:40

  昨天,排管中心举行媒体见面会,正式宣布由原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接替带领中国女排走过335天的蔡斌,出任新一任女排国家队主帅。会上,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带领王宝泉和中国女排领队胡进出席,蔡斌则没有现身。

  东方早报记者 宫赛赛

  整个2009年,蔡斌治下的中国女排几乎毫无亮点,335天的执教生涯,输给巴西、意大利等欧美强队不算,连日本、泰国等二三流的队伍也能输。在亚锦赛耻辱性地位列亚军后,国内舆论一致认为败军之将蔡斌应承担主要责任。不过绰号“蔡包子”的蔡斌不但没有离职,排管中心还为他设计好了“锻炼年轻队员时不可避免要出现失败”的托词,直到半个月前,胡进出任中国女排领队,外界一致认为蔡斌要下课了,顶替的人就是胡进。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当天津女排第七次问鼎联赛冠军、同时实现四连冠伟业,王宝泉本人也第六次被评为最佳教练时,排管中心终于坐不住了,媒体也开始呼吁,王宝泉成绩有目共睹,蔡斌的战绩又为千夫所指,此时不换帅,更待何时?这时,王宝泉也一改初衷,对国家队帅位不再采取回避态度。排管中心有情,王宝泉有意,两下一拍即合,排管中心立刻决定“悔棋”。

  蔡斌大年初五请辞?

  排管中心说法难信服

  在蔡斌离职一事上,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作了如下总结:“蔡斌进行了一些改革,但也出现一些问题。比赛成绩非常不好,各方面意见比较大,发展方向没有向上向好趋势,士气不振,精神面貌不能令人满意。训练、管理方面工作不能适应形势要求,队伍能否比较好地完成伦敦奥运会要求,没有数。”

  说起来,前面的成绩差,排管中心都是可以接受的,可一旦提到对伦敦奥运会心中没数,排管中心也只好痛下杀手,“蔡斌对自己没有把握。他从大局出发,本着对中国女排高度负责的精神,2月18日向排球中心提出辞去中国女排主帅。中心反复开会,听取意见,经过多方面,同意他辞去工作。”

  由于中国女排的糟糕战绩,排管中心没少受到球迷的指责,说不定徐利主任的这番话早就想出口了,而蔡斌也可能是无奈“被下课”了,要不然,排管中心怎么会说他2月18日主动请辞呢?试问有哪个国家队主帅,会在大年初五、企事业单位都不上班的日子,向排管中心请辞?

  带着全国冠军头衔上任

  王宝泉成30年第一人

  不过,对于王宝泉的上任,排球圈中一致认为是众望所归的,这其中,天津女排的战绩和风格成为了最有力的证据。论攻击力,天津女排无法与当年的辽宁、解放军以及今天的上海媲美,但天津队却每每笑到最后,依靠的是拼搏精神和过人的防守功夫。

  值得一提的是,王宝泉是近30多年来以全国冠军队主教练身份荣升中国女排主帅的第一人,这也是他与袁伟民、郎平、陈忠和等名帅的主要区别。不过,临危受命出任女排主帅,王宝泉有许多不利因素,其中最关键的是他很少有机会参与国际赛事,对当今世界排坛各支强队了解甚少。此外,这一次重组女排,最重要的目标是2012年奥运会,由于蔡斌用去了一年时间,王宝泉就只剩下两年多时间了,就备战奥运会这一周期而言,时间确实太短。对此,徐利表示:“希望王宝泉带领的新教练班子,誓死一搏,发扬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坚持三从一大的原则,让中国女排重拾荣光。”而对于此,王宝泉的回应是:“哪怕献出自己的生命,也要重新创造中国女排的辉煌!”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