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上海申花转会动态

盘点中超转会“奥斯卡” 转会故事光怪陆离(图)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03月27日09:56





  本报记者 陈开

  作为失败的典型,中国足球实在是太成功了。有随时冒出馊主意的足协,有永远掉链子的球队,当然也包括漏洞和笑料一样百出的中超转会制度。

  本周被闹得沸沸扬扬的杜威事件,总算有了个结果,而和其他主角比起来,杜威乖得简直就像奥特曼手里的小怪兽。大家不妨都来瞻仰下,这些光怪陆离,能让人冒一头脚汗的中超转会故事吧。

    上海滩之报警抢亲

  主演:杜威

  出品人:上海申花 浙江绿城

  内容梗概:3月10日,傍晚,闪烁着刺眼红灯的110警车,呼啸驶入康桥。这与徐志摩笔下的《再别康桥》没啥关系,而是申花俱乐部的康桥足球基地,原因是十几分钟前,浙江绿城主帅吴金贵报警,申花俱乐部涉嫌绑架国足队长杜威。

  申花球员杜威欲转会浙江绿城,两家俱乐部也草签了协议。不料之后广州恒大插手,抬价200多万抢亲,申花见财起意想要反悔,才有了开头那一幕。上海媒体的描写,那是相当惊心动魄:当时申花人员把酒店里的杜威叫上车,踩下油门就不见踪影。酒店那头的吴金贵立刻报警,这头杜威临危不乱,在某个路口等待红灯时,突然打开车门跳了出去……危难之际,终于体现出了长期从事足球锻炼的好处,那身手,一般人基本没戏。

  点评:故事最终,绿城对曾报警110寻找杜威而道歉,有了面子的申花老板朱骏同意放人,足协认可转会。这样的结尾太老套了,和所有黑帮片一样,警察和足协官员总是等尘埃落定后才姗姗来迟,没起到一点作用。

    让老板傻眼去吧

  主演:周海滨

  出品人:山东鲁能 埃因霍温

  内容梗概:一年前的周海滨转会,引起国内足坛震动,远远超过了如今的杜威。国内球员的工作合同基本上都是一年一签,因为中国足协土政策规定,球员合同期满30个月内,所有权仍属于原俱乐部。鲁能也拿着这根鸡毛当令箭,鄙视外国俱乐部对周海滨开出的百万美元转会费太少。周海滨是个狠角色,干脆瞒着俱乐部、足协,直接与国际接轨私奔去了荷甲埃因霍温。按国际足联转会规定,合同到期的他有自由转会的权力,鲁能彻底傻眼了,到最后一个大子儿也没得到。

  中国足协转会的“霸王条款”遇上国际准则,就像鸡蛋碰石头般不堪一击。第二块石头,也很快砸了过来,大连俱乐部球员冯潇霆步周海滨后尘,加盟韩国K联赛,成为第二个自由转会海外的国脚。

  点评:新修改的转会政策,俱乐部的垄断期从30个月缩短到了12个月,虽然依旧没与国际接轨,依旧违反劳动法,可好歹算是进步。为扔石头的周海滨叫好吧,当惯了土皇帝的中国足协、俱乐部不知道疼,就不明白一山还有一山高。

    我把自己租下来

  主演:李玮峰

  出品人:武汉光谷 水原三星

  内容梗概:按照中国足协规定,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退出中超后,就失去了注册资格,与之签约的李玮峰也自然成为自由球员。可去年当李玮峰准备加盟韩国水原三星时,光谷俱乐部不乐意了。他们还是坚持认为,当初花300万把李玮峰买来,现在成了免费品,那不是国有资产流失吗?

  比起周海滨、冯潇霆,李玮峰厚道多了。尽管拿足协章程、国际足球规则,光谷俱乐部都占不到任何理,李玮峰拍屁股走人谁也管不着,可他还是自掏腰包付一笔钱,让老东家痛快放人,名义上也好听了不少,叫“租借至水原三星”。

  点评:亏着李玮峰讲义气,给光谷俱乐部留了底子又留了面子。不过面子没法儿当饭吃。当初签约后,俱乐部意气风发地表示,“我们这是租借,明年我们不答应,李玮峰还得回武汉来”。可谁都知道,这话只是说说而已,即使按足协12个月的保护规定,李玮峰也属于自由身了——又一个赛季过了,他现在还是水原三星的主力呢。

    出口转内销

  主演:戴琳

  出品人:上海申花 辽足俱乐部

  内容梗概:中超各俱乐部,其实都挺烦申花老板朱骏的,这家伙老喜欢没事找事。周海滨轻轻地走,不留下一分钱,大家也认了,朱骏可好,居然玩起“出口转内销”。辽足俱乐部球员戴琳要转会申花,前者咬定400万转会费,结果戴琳学周海滨的榜样,去年5月偷偷摸摸,以自由身去了波黑萨拉热窝斯拉维亚队。可在波黑一场球没踢,他很快又绕道加盟了申花。

  辽足恨啊,郁闷啊,一缕一缕揪头发啊,把申花告上中国足协和国际足联。国际足联不搭理辽足,还是咱们自己的组织温暖,中国足协裁定,转会有效,不过申花得付辽足一笔100万元左右的培养费。

  点评:其实中国足协也讨厌朱骏破坏团结,打击自己权威。所以挨了这记闷棍后,足协去年底修改转会章程时,也对“戴琳事件”打了补丁:以后与国外俱乐部合同不超过9个月的,或者没上场踢过球的,再想回国内踢球,所有权仍属原俱乐部。

  足协有个优良传统:宁肯打一身补丁,当个丐帮弟子,也不愿虚心与国际接轨。新来的韦迪同样如此。

  不出口的

  出口转内销

  主演:吴波

  出品人:成都谢菲联 四川足球队 明宇俱乐部

  内容梗概:朱骏别以为在中国足球圈子里,自己智商是最高的,四川向来人杰地灵,耍起鬼主意比他更牛气。前国足队长马明宇在当地开办明宇俱乐部,并把培养出来的吴波送给了中甲的四川足球队。两年工夫,吴波入选国青,踢得风生水起,当上中超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副总的马明宇,又想把弟子免费挖过来。吴波走的也是“出口转内销”的套路,自由签约一家匈牙利乙级球队。精彩的是,这家匈牙利球队属于英国谢菲联旗下,和成都队一个东家,所以吴波压根没离开四川省,跟着成都谢菲联训练就完成了“内销”的任务。

  点评:成都队、四川队,说起来都是兄弟,彻底撕破脸闹生分了不像话。所以后来两队想了个办法,一赌定输赢:相互间踢场比赛,谁赢了吴波就归谁,这场去年3月份的比赛,结果以成都谢菲联4:0大胜告终。吴波随后出现在了成都队的大名单中。

  不知道是中国人太聪明,还是太不习惯按规矩办事,所以解决问题的办法,永远五花八门。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