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王宝泉:站得高摔得狠 蔡斌“被下课”让我忐忑

来源:南海网-海南特区报
2010年03月28日14:01

  蔡斌的结果让我很忐忑

   早在2009年初,蔡斌等人竞聘女排国家队主教练一职时,就有不少人力推当时刚刚带领天津女排拿下联赛第六冠的王宝泉。不过出于种种原因,王宝泉最终并没有参加去年的那次竞聘。3月25日,女排换帅,王宝泉终于从上任一年零两天的蔡斌手中接过了国家队主帅教鞭,对于外界普遍认为的“媳妇熬成婆”不同,王宝泉的心里没有“出头”的快意,反之只有对于未来的忐忑。

   Q:那您现在的心情呢?

     A:还是有些忐忑。这个位置永远不会让你把心放下来,而且每每想到今后的困难,看到蔡斌最后的结果,我就很忐忑。都说站得高看得远,其实站得高还摔得狠呢。钟禾

  换帅幕后

   10天前,排管中心握手王宝泉

   当所有人对中国女排换帅措手不及时,当事人却显得十分淡定。王宝泉表示,10天前,他就接到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通知。

   其实,手握着身体条件最出众的一届国家女排,前任主帅蔡斌却带出了最差战绩。2009年的总结只有一个“输”字——先是意大利邀请赛上两输日本,随后世界女排大奖赛铩羽,亚锦赛上又输给泰国。一系列的失利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尽管排管中心没有换帅,但是舆论的呼声迫使领导层不能不有所动作。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半个月前,老帅胡进被任命为女排领队,而新主帅人选也静悄悄地选定了。

   女排的颓势以及奥运周期的紧迫,让排管中心下定决心换帅。王宝泉也改变初衷,对国家队帅位不再采取回避态度。几番沟通后,王宝泉终于决定接过帅印。

  大年初五请辞?蔡斌“被下课”

   在蔡斌离职一事上,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作了如下总结:“蔡斌进行了一些改革,但也出现一些问题。比赛成绩非常不好,各方面意见比较大,发展方向没有向上向好趋势,士气不振,精神面貌不能令人满意。训练、管理方面工作不能适应形势要求,队伍能否比较好地完成伦敦奥运会要求,没有数。”

   说起来,前面的成绩差,排管中心都是可以接受的,可一旦提到对伦敦奥运会心中没数,排管中心也只好痛下杀手。

   由于中国女排的糟糕战绩,排管中心没少受到球迷的指责,说不定徐利主任的这番话早就想出口了,而蔡斌也可能是无奈“被下课”了,要不然,排管中心怎么会说他2月18日主动请辞呢?试问有哪个国家队主帅,会在大年初五、企事业单位都不上班的日子,向排管中心请辞?

   记者与蔡斌取得联系,他只是简单表示:感谢一直支持他的老朋友,其他一切,现在不便谈论。

  铁骨铮铮

   “付出生命”不是玩笑 曾立“生死状”

   25日在排管中心的媒体见面会上,王宝泉一句“就算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要再创中国女排辉煌”,让不少人都感动不已。这并不是说说而已,因为早在近十年前,王宝泉就早已为了排球事业将生死置之度外。

   那是2001年8月,还在国家队协助陈忠和带队的王宝泉病倒在福建漳州的国家队训练场上。几经诊断,最终被确诊为罕见的结核性脑膜炎。

   “结核影响了中枢神经系统,结果,走路不自觉地往左偏,而且言语不清。虽然思维没问题,但是行动却控制不了自己,跟半身不遂似的。”回忆起那段生病的经历,王宝泉现在还心有余悸。

   由于病情比较严重,大夫每天给他规定了恢复的运动量。王宝泉生病期间,正值天津女排参加第九届全运会预赛,当时的天津队面临困境,再输一场就不能进入八强了,也谈不上完成任务。在病房里的王宝泉听到这个消息,马上就坐不住了,非要前往看看赛场。

   王宝泉的这一反应得到了医生的强烈反对。在与大夫僵持未果之后,王宝泉毅然选择了冒险,他立下了一纸“生死状”,上面写明在比赛场上自己如果出现危险,一概与医生无关。最终,他如愿来到了赛场。

   王宝泉抱病来到阵前,跟队员们说:“这场比赛我们一起打!”好多队员都感动得掉下了眼泪。在最后一场与北京队的比赛中,王宝泉坐在场边指挥。被主教练深深感动的队员们打得十分积极,在当时实力处于下风的情况下,力拼每一分,苦战五局,最终天津队以3∶2获胜。

  生命里只有排球 却连野花种不活

   在排球圈聊起王宝泉,评价总少不了“执著”、“魔鬼训练”、“敬业”等字眼,就连陈忠和说起这名老部下,也用“训练比较狠”来形容。若问起他私底下有什么爱好,就连王宝泉自己也要挠脑袋,“偶尔做个饭、种个花吧,不过种花也种不好,以前种‘死不了(学名叫大花马齿苋的野花)’都死了”。说完,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确实,在王宝泉生命里似乎只有“排球”两个字。

   跟随过王宝泉的队员或记者都知道,无论什么比赛,只要王宝泉带队,他都奔着冠军去。在执教天津女排8年中,大大小小的冠军他拿了二三十个,就连平时的锦标赛、大奖赛,甚至邀请赛,天津队不拿第一总不罢休。人们都说,这体现了主帅王宝泉的执著。

   当运动员时,王宝泉的身高并不出众,可凭着对排球的热爱和执著的性格,28岁那年,他终于打进了国家队。不过由于年龄大、身材不高,一直打不上主力。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国家队练得最苦最累的队员,最终王宝泉当上了队长,并在1990年率领中国男排获得亚锦赛冠军。

   在队中担当自由人王茜,在谈起父亲王宝泉时,也笑称他在场上就成了“魔鬼”,因为她不仅没能享受半点优待,甚至还会受到更严苛的训练。训练中,王宝泉从不表扬王茜,但只要批评别人,总要捎上她。比如去年王茜从国家队回来,却享受不到老队员的待遇,白天8小时训练外,晚上还得和小队员一起加练两小时的防守和一传。还有一次,王宝泉在场上把王茜训哭了,回家后脾气都倔的两人开始冷战,直到一星期后,天津电视台做节目把父女俩请来,两人才解开心结,抱头痛哭了一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