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首秀失利布拉泽维奇亮底线 申花队成绩单很难看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3月29日10:40

  “只要联赛前七轮,申花没有一溃千里,那么球队就会发生很多可喜的转变。”——布拉泽维奇

  0:2,这是老帅布拉泽维奇中超联赛处子秀的成绩单,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他面对的对手长沙金德,上个赛季最后一轮才勉强保级成功,而这支球队的主教练郝伟与老帅整整相差40岁的年龄跨度。对手送上的这份“见面礼”,让布拉泽维奇有些措手不及,直到赛后的第二天凌晨,他和他的外籍教练组还围坐一团,品味着这份“见面礼”之中的苦涩。

  昨天回到上海,老帅的口气已经没有了以往的自信,他说出了自己的底线:“从联赛第一轮到第七轮,将是对我们这支年轻队伍严峻的考验,我不奢望,在这七轮比赛中,球队能打出很好的成绩,年轻球员需要通过这七轮联赛,适应中超,我也需要适应。前七轮联赛,申花没有一溃千里,这就是我的底线。”

  本报首席记者 叶飞

  老帅的固执

  坚持新人首发

  很多细节可以反映出布拉泽维奇的一个特性——固执。事实上,对于一位七旬老人,特别是一位曾经在事业上取得过成功的七旬老人,指望他不固执,反而不符合逻辑。

  在某个冬日的午后,朱骏将两位刚从中乙球队购得的天津籍小将介绍给了布拉泽维奇,随后老帅让他俩上场比赛,并看中了他们。之后不管是谁,哪怕是朱骏跑来向他建议,是否可以让这两位小将从替补开始接触中超,也被老帅断然否决。

  与其说冯仁亮和宋博轩是通过个人能力征服了布拉泽维奇,不如说布拉泽维奇要通过坚持让他俩首发,为申花内部建立一个全新秩序。

  这就是属于大牌足球教练的固执。有时,这种固执会成为他们点石成金的最好佐证,但有时也会转化成他们水土不服的“罪证”,足球比赛历来以成败论英雄,如此而已。

  脸色都吓白了,腿都紧张得跑不动了,这是媒体对这两名首次“触电”中超的小将的报道。不过,老帅依然固执地声称,他们这样很正常,“不要说这两名年轻队员了,对于我这样一个征战过世界大赛的教练,首次率队打中超,我也很紧张。”

  布拉泽维奇补充道:“对于他们首场比赛的表现,我早就有心理准备,所有的年轻球员都会经历‘紧张——犯错——成熟’的过程。在我看来,他们除了有些紧张,在其他方面做得都很好,我不会因为第一场比赛的失利,就剥夺了他们首发的资格。接下来,我还会给他们更多的出场时间,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正成长起来。”

  坚持352战术

  坚持352战术,也是老帅固执的体现。与长沙金德一役,采用352战术的申花非但未能给长沙金德带来压力,相反倒让自己的防守体系千疮百孔。不过老帅坚称,这不是阵型的错,“以目前申花队人员结构和队员实力,352是最适合球队的阵型,现在我们的本钱不是技术和经验,而是年轻和拼劲,352阵型可以让申花的优势体现到极致。”

  老帅的自辩略微带着一些主观色彩,所以当记者提到申花的第一个失球,是否与阵型攻防欠缺平衡有关时,他采取了针锋相对的回答:“这粒失球,是球员选择了错误的处理方式,与阵型没有任何关系。”

  昨天记者经过辗转,与布拉泽维奇的一位昔日同事取得了联系。当聊到老帅的技战术,这位他曾经的同事也表示,对老帅至今采用352战术持保留态度,“可是,我们有什么资格去反驳他的战术呢?他用352帮助克罗地亚拿到了世界杯季军,同样是这套战术,他在几个国家的联赛中拿到了无数个联赛冠军,光是这些数据,已经让我没有任何底气去和他探讨足球技战术方面的问题。不管我怎么看待当今的足球,总之与布拉泽维奇在一起时,我已经习惯于把自己放在一个学生的位置,老师未必永远是正确的,但学生永远都得尊敬老师。”

  老帅的反思

  重新审视中超

  “对于中超联赛,我可能一开始想得有些过于乐观了,我必须重新审视这个联赛。”这句话,是布拉泽维奇私下说给他的朋友们听的,他并没有在新闻发布会上讲出来和大家分享,因为他知道,作为失利的一方,在那样一个场合,他能做的就是用客套的语言,恭维一番获胜的对手。

  语言上的豪放与乐观,并不代表着布拉泽维奇轻视他的中超对手。一个不为外界所知的内幕是,就在不久前,老帅神秘地缺席了申花的一堂训练课,因为他只身前往长沙,出现在了长沙金德与中甲湖南湘军的热身赛场边。可是即便如此,他对于中超对手也只停留在一个粗浅的了解范围之内。负于长沙金德之后,老帅说了一句颇有些搞笑的话:“我拿到的资料,都显示对方只是一支保级的弱旅,但全场比赛下来,对方没有给我们提供任何的机会,他们居然一点错误都没有犯?!”

  这番话流露出的另一层含义是,布拉泽维奇对于中超仍然只停留在逐步熟悉和摸索的阶段,虽然比他小40岁的郝伟在足球造诣上估计一辈子也追赶不上他,但对于中超的了解,郝伟显然更驾轻就熟。

  前七轮是关键

  与以往一些大牌教练输球之后,对弟子骂骂咧咧所不同的是,直到昨天球队回到上海,老帅没有在队内批评任何一名队员,他以自嘲般的口吻说道:“如果这个时候,我选择这么愚蠢的做法,那恰恰是对手们希望看到的,所以我决不会做,如果我实在受不了,我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对着镜子骂自己。”

  在布拉泽维奇看来,他的中超对手们现在还希望看到,一副沮丧的模样挂在他的面庞。他承认,负于长沙金德的那一刻,沮丧的心情的确有,但他尽力不让这种情绪从他开始在队里传染,他甚至已经为接下来的联赛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有可能,我们在联赛的前七轮,打不出一场让所有人满意的、酣畅淋漓的胜利,这都没有关系。就像与长沙金德队的比赛,我们输掉了结果,但这并不是一场溃败,品尝失败的苦涩,是一支年轻球队在成长阶段必然要经历的过程。我的底线是,只要联赛前七轮,申花没有一溃千里,那么球队就会发生很多可喜的转变。”

  老帅能否守住自己的底线,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