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蔡斌“突然死亡”出人意料 王宝强联赛战绩彪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3月31日11:29

   从本周一开始,新一届国家女排在福建漳州女排训练基地展开新一轮的集训。新上任的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刚刚接手不到一周时间,就开始带队进行训练。对于这位年届50岁的中国排坛“老人”来说,一旦接过国家队的教鞭,他过去带队所取得的一切荣誉都成为过去,从这一刻起他就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女排换帅 出人意料

  3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突然宣布,由原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接替蔡斌,出任中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这个消息让所有人都觉得有些出乎意料。当然,出人意料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王宝泉,而在于这个决定本身。虽然前任女排主教练蔡斌由于带队成绩不佳,一直处在“下课”的呼声中,但几乎没有任何前兆就让蔡斌“突然死亡”,多少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

  尽管围绕着蔡斌在任期间对于女排的种种改革,到目前为止有褒贬不一的争议,但至少有一点是可以取得共识的,那就是对新帅王宝泉的能力毋庸置疑。事实上,论年纪、论资质、论成绩,王宝泉都在蔡斌之上。早在陈忠和挂印之时,王宝泉一直是呼声最高的接替人选。在一项网络调查显示的结果中,超过80%的人认为王宝泉的当选是“众望所归”,同时还有70%的人认为蔡斌的执教是“耽误了一年好时光”。

  在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宝泉的发言简短,却掷地有声:“给我们时间,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

  津门主帅 战绩彪炳

  就在宣布王宝泉上任的前4天,天津队刚刚在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中以2∶1击败上海队,史无前例地写下了四连冠的伟业。这也是津门主帅王宝泉第七次带领自己的队伍登上联赛冠军宝座。再次被评为全国女排联赛最佳教练的王宝泉泪洒现场,这位铁腕治军的金牌教练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与尊重。

  王宝泉,1961年生于天津。当他还是个小伙子的时候,就作为中国男排的队长率队夺取过亚锦赛冠军。1992年退役后,王宝泉开始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一职。其间,王宝泉先后辅佐过郎平、胡进和陈忠和带领的国家队。但在2001年,他因患结核性脑膜炎无奈退出国家队。从2002年开始,王宝泉专心带领天津女排,把原本处在二三流水平的一支队伍,带成了8年夺7冠的胜利之师。

  其实,论身体条件和绝对攻击能力,天津女排的队员都无法和辽宁、解放军以及上海队这些老牌强队相媲美,张萍、李珊、张娜这些球员和周苏红、杨昊、王一梅等名将也略逊一筹。但王宝泉靠的就是铁腕的治军风格,将全队高效地捏合在一起,在球队技术和精神层面超过对手。有评价说,今天的天津队就有鼎盛时期中国女排的影子。

  国家帅位 最后一站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女排一输再输,让很多人对女排队伍失去了信心。王宝泉这个时候上任,无疑担当了“救火队员”的角色。虽然一直以来,王宝泉都被人们认为是国家队主教练的最佳人选,但真的到了这个位子上,王宝泉仍然感到很忐忑。他说:“前面的路非常非常艰难,我不是夸张。现在全国状况条件都很一般,必须下大力气去解决提高。不过既然我选择了接受,无论成功失败,我都无怨无悔。”

  今年中国女排的任务不小,除了瑞士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等常规赛事外,最重要的任务当属女排世锦赛和亚运会。上任不到一年,就要面对如此重要的大赛,留给王宝泉的时间真的不是很多。不过,王宝泉已经明确提出了自己的目标,就是在今年10月的世锦赛上带队进入四强。如果女排成绩没有明显起色的话,王宝泉同样可能面临“下课”的危险。那时,人们甚至会忘了他之前的所有荣誉,只记得他是国家队的败军之将。

  “人生能有几回搏,搏不好就回家养老呗,反正天津队我是不会再带了。”王宝泉已经把国家队当成了自己排球教练生涯的最后一站,他说:“我已经跟我爱人作了保证,只要我从国家队下来,绝对再也不会执教任何队伍了。我让她把我这句话录了下来,然后告诉她,以后我要是反悔,你就拿出这段录音让我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