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 CBA季后赛-上海VS辽宁

沪粤恩怨八年前已结下 姚明战广东演乔丹式进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01日11:12

  自从这条搁浅的大鲨鱼渐渐苏醒,CBA中就有一种奇特的心理,那就是击败上海,不管以何种方式。即便在上海队拿到赛点后,辽宁队依然喊出“血洗大鲨鱼”。昨晚的CBA只有上海、辽宁还在拼杀。所有人把目光盯在了源深体育馆,说穿了,盯着姚明的上海男篮。

  上次赢宏远,八年前姚明制造

  上海队闯过季后赛首轮,令最近事务缠身的姚明颇感欣慰。接下来,姚老板只打算开始享受比赛。然而,没有人会把输球当“享受”的。

  姚明应该还记得,上海队最后一次在广东赢球,是遥远的2002年2月6日。那时的上海队靠一个姚明横扫广东,并最后跨过不可一世的八一,首次登顶,也是唯一一次。

  沪粤之间的梁子,便从那时就深深地结下。八年前的春天,姚明正率领全队冲击他们的第一个总冠军,他们常规赛23胜1负,提前7轮拿下常规赛冠军,一时无两。挑选季后赛对手时,常规赛冠军上海队选了第6名的广东队。这有违第一名挑第八名的常理。而且,当年的第8名是主场在苏州的新浪狮,上海队舍近求远的做法激怒了广东队。有传言,当时“小诸葛”李秋平的考虑是“广东队没有中锋”。广东,不过是上海冲击冠军的一块垫脚石。

  2001-2002赛季是李春江真正意义上接手广东队的第一个赛季。这样的命运,对广东队来说不啻为一种“羞辱”。这把李春江气得不轻,只蹦出一句“近的不挑,非要挑我们。”最后,两场季后赛交锋毫无悬念,广东队走过场似的早早收兵。

  上海一路过关斩将,如愿站到了八一将士的面前。那个赛季常规赛,上海队唯一输掉的一场球,就是最后一轮输给老对手八一队。2002年的4月,宁波城里风雨交加,上海夺冠之夜,姚明亲手剪下冠军篮网,结束八一王朝。

  宏远崛起日,大鲨鱼落寞时

  “二李”不打不相识,球场之外颇有惺惺相惜的味道。2001-2002赛季,是姚明最后一次征战CBA,李春江也曾想尽一切办法,绕前防守姚明。比赛中姚明还表演了一次后场抢下篮板球,自己运球到前场扣篮,当时李秋平还为此大骂姚明:“姚明!侬以为侬是乔丹啊。”

  故事还没有结束。风水轮流转,仅用了一年时间,2003年,广东崛起,成为常规赛冠军。李春江早就放出话,季后赛要挑选上海。“只要上海队进了季后赛,不管打第几我都选他。”蹊跷的是,上海队常规赛最后几场连续输球,最后成为CBA历史上仅有的一支次年没有进入季后赛的卫冕冠军。

  那时的上海队并不知道这一挣扎,就足足耗去了八年。第二年,2003-2004赛季,上海队找来了高中时期与小皇帝詹姆斯齐名的强力外援莱尼·库克。库克的作用立竿见影,上海连取八一、新疆两强,豪取五连胜。谁知道,那竟是2002到2009七年间最长的连胜纪录。

  八年后相遇,刘炜的战斗

  失去了姚明的大鲨鱼,也失去了一对利齿。沦落为鱼腩的他们,任人践踏。直到2007年,上海男篮才又终于重返季后赛,对手正是常规赛冠军广东。0比3,上海被横扫。只不过,广东队主教练换成了李群,李春江正在美国进修。

  自从8年前被姚明的上海队季后赛首轮横扫,广东队就再没让一支球队从自己身上占得一点便宜。2003年至今,他们都是以3比0直接晋级四强,今年的出气筒变成了没落的皇帝八一男篮。

  很久以来,将广东打败一次,成了CBA诸强共同的目标。觉醒的上海大鲨鱼也不例外。3月14日,常规赛最后一轮,上海队晚节不保,在源深体育馆以104比114不敌广东,本赛季交手记录为0比2。至此,上海VS广东,已是令人尴尬的25连败。

  八年的时间,曾经的辉煌已经被一点一滴地吞噬,如今是要一点一滴收复的时候了。美国人邓华德不管那些恩怨,他只知道“每个人都想看我们怎么被击败”。这是他不会答应的。

  4月4日,东莞体育馆。当沪粤两军再次遭遇,2002年的那些人,广东队只剩下了朱芳雨、杜锋和王仕鹏,而上海队仅剩下刘炜。八年的时间,将球场上拼杀的大姚,变为端坐电脑前观看网络直播的姚老板。只是,换一种心情,CBA仍能让姚明感到享受。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